个人资料
StillH2ORunDee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华国锋,曾但任中共中央主席(1976年10月─1981年6月)去世,享年87 岁 (图)

(2008-08-20 06:03:33) 下一个



图3,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50周年招待会上,邓小平、华国锋、叶剑英互相敬
酒 | 2005-10-13

网上的信息够快的,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关于华国锋的栏目已注明,2008年
8月20日中午12时50分在北京逝世,终年87岁。官方新华社发悼文指华国锋是“中国
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


华国锋(1921年2月16日-2008年8月20日),原名苏铸,山西省交城县人,中国共
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曾经的领导人,曾但任中共中央主席(1976年10月─1981年
6月),中国国务院总理(1976年─1980年),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1976年
─1981年)等职务。

早年

1938年投身抗日战争,取意于“中华抗日救国先锋队”改名华国锋。历任中共交城、
阳曲县委书记兼县武装大队政委。1940年任交城县各届抗日联合会主任,后任中共
交城县委书记。1949年以后,在湖南湘潭任县委书记、地委专员等职务。“文化大
革命”期间担任湖南省委第一书记。

文化大革命和“两个凡是”

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始终追随毛泽东,1975年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公安部部长。1976年,
在周恩来去世后,他被中央政治局任命为国务院代总理、总理,中共中央第一副主
席。因为毛泽东并不信任邓小平及其他中共元老,所以反而把党政军接班人指定为
当时鲜为人知的公安部长华国锋,不过华国锋因缺乏革命经历及政治阅历,无法与
党内的元老相比,其地位也不稳固。毛泽东去世后,他的继承人地位受到江青等人
的挑战。1976年10月,他在叶剑英、汪东兴的支持协助下,逮捕江青、王洪文、张
春桥、姚文元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路线的“四人帮”主要成员,结束了
文化大革命,改变了历史的进程。随后,他继任为中共中央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
席,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成为中国的最高领导人。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担任过二十多年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在“永不翻案”的前提
下提出复出工作,得到了中共高层的广泛支持。而华国锋由于继续肯定文化大革命
的理论和政策,提出“两个凡是”,反而被批评为犯了“极左路线错误”,其领导
地位被邓小平取代。在1980年2月召开十一届五中全会上,中共中央主席被撤销后恢
复的中央书记处总书记一职分权,9月华国锋国务院总理职务被免,在12月召开的中
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华提请辞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职务,被批准,在
1981年6月召开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向外界公布,之后离开了权力中心。

后期

从1982年到2002年的四次党代表大会他都被象征性的选进中央委员会,尽管他很少
露面,深居简出,但在党内仍然受到尊重,是唯一一个全票在中共十五大上当选中
央委员的候选人。2001年他没有参加中央直属机关选举中共十六大代表会议,没有
进入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引起了西方舆论的关注。2002年华国锋正式引退。在
1997年产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里,只有2名年龄过了70岁的,一个是
华国锋,另一个是江泽民。华国锋酷爱书法,晚年专心研究锻炼笔墨,写的一手过
硬的颜体。



2007年10月,华国锋出席十七大,被一些海外媒体认为是中共元老之一[1][2]。

2008年8月20日中午12时50分在北京逝世,终年87岁。官方新华社发悼文指华国锋是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3]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8E%E5%9B%BD%E9%94%8B

纽约时报: Hua Guofeng, Mao‘s Successor, Dies

By THE ASSOCIATED PRESS
Published: August 20, 2008, Filed at 8:11 a.m. ET

BEIJING (AP) -- Hua Guofeng, who briefly ruled China as communist founder
Mao Zedong's successor but was pushed aside as a prelude to reforms that
launched an economic boom, died Wednesday at the age of 87, state-run media
reported.

State broadcaster CCTV said that Hua died of an unspecified illness.

He took power after Mao's death in September 1976, but saw his powers erode
until Deng Xiaoping took control two years later. Hua was forced out as
Communist Party chairman in 1981 and slipped into obscurity.

In contrast to the harsh purges of earlier eras, when fallen leaders were
banished to remote villages, Hua remained part of the inner circle as a
member of the party's Central Committee.

Shortly after Hua took power, Mao's widow, Jiang Qing, and other members
of the Gang of Four were arrested, marking the end of the violent 1966-76
Cultural Revolution. But it wasn't clear whether Hua played any part in
the arrests.

When he was forced out as party leader in 1981, one stated reason was that
Hua had continued to espouse the ultraradical ideals of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Little is known about Hua's final years. Some reports said he resigned from
the party for health reasons in 2001, the year he turned 80, but the government
didn't confirm that.

Born to a poor family in 1921, Hua became a guerrilla fighter in Mao's communist
movement at 15 when it was battling for survival against Chiang Kai-shek's
ruling Nationalists.

After the 1949 revolution, Hua served in provincial government and party
posts until he was named to the Central Committee in 1969. He became party
secretary of Hunan, Mao's home province, the following year.

Hua was named vice premier in 1975 and then premier, succeeding the late
Zhou Enlai.

After Mao's death, as rival factions struggled for power, Hua became a compromise
candidate to head the party. Mao was said to have told him, ''With you in
charge, I'm at ease.''

Hua was described in the official press as ''the wise'' leader, a step below
Mao, the former ''great leader.''

When Hua took power, China was in the grip of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launched
by Mao as an attack on potential rivals. Millions were persecuted while
the economy was pushed to the brink of collapse.

The arrests of the Gang of Four symbolically ended the era of upheaval and
self-imposed isolation.

Hua made a highly publicized trip to Eastern Europe in 1978 and visited
Britain the next year.

But Deng, who saw Hua as an obstacle to his economic plans, already was
maneuvering to replace him. Deng had been purged in Mao's final years but
was restored to his official posts in July 1977.

Hua was effectively stripped of his powers at a party meeting in December
1978. The same gathering approved Deng's ''reform and opening'' policy legalizing
small-scale private farms, the first step in what became China's successful
capitalist reform program.

Hua resigned as premier in September 1980 and was replaced by economist
Zhao Ziyang, a Deng protege. The following year, Deng had Hua replaced as
party secretary general by Hu Yaobang.

Both Zhao and Hu would later be dismissed by Deng -- Hu in the mid-1980s
after he was blamed for allowing student protests and Zhao after the 1989
Tiananmen Square pro-democracy demonstrations.

Early state media reports credited Hua with presiding over the downfall
of the Gang of Four.

But by February 1979, papers quoted him as saying he wanted the ''wise leader'
' tag dropped. In December 1980, he no longer was credited with the ''Gang
of Four'' arrest.

叶剑英忆毛泽东托孤 检讨曾把华国锋当“后主”
2005年12月05日09时56分 来源:   中华网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的中国,百废待兴,人心思定。全国人民包括许多老一辈革
命家都衷心拥护华国锋。这是形势和现实的需要。叶剑英在1977年7月党的十届三中
全会上说过的一段话很能体现人民对华国锋所寄予的厚望:领导要稳定。这对我们
党的事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宣传华主席,拥护华主席的领袖地位,这是革命赋予
我们的责任。

  粉碎江青集团后,华国锋的确需要叶剑英来辅助他。陈锡联回忆:“粉碎‘四
人帮’后的第二天,我就在玉泉山向中央写报告,要求不再主持军委的工作,还是
请叶帅来主持。华国锋同志说,你这个报告先不要写,叶帅还要协助我处理国内问
题,军队的事情你还要继续管一下。”

  叶剑英辅助华国锋,纯粹从大局出发。从端掉江青集团后,面对一片欢呼声,
叶剑英异常冷静和谦虚。每当人们向他竖起大拇指的时候,他总是将胜利的功劳归
于党和人民,从不夸耀个人的作用。特别令人敬佩的是,当党内外一些领导人要求
叶剑英主持党中央工作时,他总是婉言谢绝说:“我是军事干部,搞军事的,如果
那样做,不就让人说是‘宫廷政变’吗?”

  1976年,华国锋55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

  他在粉碎江青集团的斗争中有功,也试图结束“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混乱。但
令人遗憾的是,他始终未能跳出“文化大革命”“左”的错误的框框。在粉碎江青
集团以后的言行中,在邓小平问题、天安门事件问题、真理标准问题、两个凡是问
题、个人崇拜问题上,都是这样,总是以坚持错误的立场观点开始,以无可奈何接
受批评告终。华国锋这个被动转变的过程,也是华国锋被不断否定的过程。1980年
8月全国人大五届三次会议,根据中共中央建议决定华国锋不再兼任国务院总理。

  同年11月10日至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和批准了向十一届六
中全会提出的人事更动方案,同意华国锋辞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

  这次会议连续开了9次会。叶剑英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起了任何人无法替代的特殊
作用。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政治局委员21人,政治局候补委员1人,中央书记处7人
列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29人都作了发言,28人(即除华国锋以外的所有与会者)对
华国锋既肯定他在粉碎“四人帮”的斗争中立了功和随后做了有益的工作;又分析
和指出他的错误的表现与严重性,看法一致。华国锋作了许多解释和辩护,使会议
时间延长。在会议中,叶剑英作了不少插话。针对华国锋过多的辩解,不肯承认错
误,不敢承担责任,叶剑英说:这次政治局会议确实开得很热烈。华国锋同志犯错
误,我也是有责任的。当初刚刚粉碎“四人帮”,我的头脑里也有愚忠愚义思想,有
时明知华国锋同志的意见不对,但给他提出来后,他一拒绝,我也没有坚持,就这
样酿成这样的局面。所以,这种情况,我也有份。他还说:“如果国锋同志不愿意
承担责任,那就由我承担好了。所有中央这4年来的错误都是我造成的,你们怨我,
批评我都可以。我早就提出要辞职,今天在这个会上我再提一遍,我请求党中央让
我离休。这是我雷打不动的意见。”经过叶剑英这样一说,华国锋表示不再辩解,愿
意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接受批评。

  叶剑英在发言中还做了自我批评,检讨自己在宣传华国锋中说过过头话,作了
过高的赞誉,有“周公辅成王”的封建思想作怪。他说:“据《三国志》第三十五
卷《诸葛亮传》里记载,刘备在白帝城临终托孤时,对诸葛亮说:若嗣子可辅,辅
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之后,诸葛亮并没有照刘备的话去办,而是竭股肱之力,
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毛主席临终的时候说,我不行,快完了。政治局的全体同
志到毛主席那个房子,排队一个一个见主席。那时,他的心脏还没有停止跳动,看
完后,退回休息室。过了一会,护士又把我叫到主席面前。当时主席看了我一眼,
说不出话来,我又退了出来,不久,主席心脏就停止跳动了。当时我就想,主席为
什么要第二次叫我呢?还有什么嘱托(叶剑英讲到此处,心情很激动,流下了眼泪)?
我剖析毛主席在世时自己的心情,我确实把华国锋同志当做‘后主’看待,尽管我
自己精力不足,水平不高,还是想尽力扶助他。我对他还讲过一些过誉的话。这是
一种旧的封建思想在作怪。借此机会,我应作自我批评。”

  叶剑英严于律己,光明磊落。他这种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感动了每一
个与会者,也感化了华国锋。华国锋提出辞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
华国锋提议由叶剑英担任这两个职务。叶剑英坚决推辞,再次提出批准他离休。叶
剑英和其他同志一致提议由邓小平担任这两个职务。邓小平提议胡耀邦担任中共中
央主席,他自己愿意担任中央军委主席。

  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于1981年6月下旬在北京召开。鉴于这次会议事关大局,高
龄有病的叶剑英仍坚持参加了开幕式和投票,并亲自给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全会写信,
表示赞成中央的人事更动和对华国锋的批评帮助。叶剑英在信中说:“我和小平同
志谈过,我觉得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主席、副主席名字排列,还是胡邓叶赵李陈华。
这样更好些。”“对于华国锋同志的批评、帮助以及对他所担负的职务调整,我认
为中央的处理是妥当的。”当全会开幕式首先宣读叶剑英的信时,全体报以热烈的
掌声。

  晚年的华国锋深居简出,勤练书法。从他晚年言谈中可见,华国锋对叶剑英也
是很崇敬和尊重的。(摘自《党史纵览》第11期作者袁小伦)

毛泽东授华国锋“你办事我放心”纸条来历真相
(2008-3-9 22:15:29) 来源:文史博览  打印本页

毛泽东与华国锋

  1976年4月30日,毛主席会内见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华国锋陪见。当天,冠华回
家,告诉说在会见前,华国锋要他在人民大会堂等侯。

  当时,毛主席的健康已很不好,说话已很不清楚,有时需要写下来。毛主席身
边的人就捡那些条子收藏。我曾对冠华说,哪天,我也拿几张,留作纪念。当时,
冠华说:“你千万不要去拿这些条子。这些条子都没有上下文,假若主席百年之后,
有人断章取义利用某张条子,而它恰恰在你手里,你如何是好?”

  这天,冠华说:“主席今天又写了三张条子,是在外宾走后单独与华总理谈国
内问题时写的,被华总理收藏起来了。”他说会见完外宾后,华国锋总理来到福建
厅时,很高兴地给冠华看那三张主席亲笔写的条子:“照过去方针办。”“慢慢来,
不要招(着)急。”以及 “你办事,我放心”。

毛泽东与华国锋画像

  也许是命运注定的劫数,冠华偏偏问华国锋这“你办事,我放心”是讲什么事,
当时华说他汇报了四川贵州的“批邓”运动搞得不深入,造反派热衷打内战,拟将
两派叫到北京,要他们集中“批邓”。华说主席累了,就写了这个条,叫我去办了。当
天晚上,政治局开会传达毛主席会见外宾谈话及其他指示。

  深夜,冠华回到家时对我说:“有件事很奇怪,华总理下午明明给我看三张条
子,到了政治局会上,他只让大家传阅了两张,那张‘你办事,我放心’没有拿出
来。”我随口说:“你不是说这类没有上下文的条子日后很容易作任何解释吗?”
冠华说国锋同志为人忠厚,我猜他是出于谦虚,不拿出来。此事我们也就淡忘了。


毛泽东与华国锋

  五个月后的10月6日,粉碎四人帮时,冠华正参加完联大会议后顺访法、意两国。
在巴黎时听到消息,他与曾涛大使举杯畅饮。他哪里会想到此时的华国锋已对外交
部领导说“乔冠华大概要逃跑,我们可以派架飞机把他老婆送去!”同时,他把那
三张条子发到全国,尤其是“你办事,我放心”,被说成是毛主席指定他当接班人的
依椐。华国锋向外交部领导说:“乔冠华是最先看到 ‘你办事,我放心’这张条子
的,他明知主席的意见,却抵制毛主席的指示,并向外交部党组封锁消息。”

  于是,在冠华回国后,一项“抵制毛主席临终指示,反对华主席任接班人,配
合四人帮篡党夺权”的莫大罪名,已在等着他。冠华一介书生,还认为这些都是误
会,他说只要向华国锋等人解释清楚就可以了。谁知一个外交部长、中央委员此时
连解释的机会都没有,任何人都不接他的电话。以后的命运也就可想而知了。

摘自章含之着《跨过厚厚的大红门》
http://www.tianshui.com.cn/news/whzx_news/2008030922162945681.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