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tillH2ORunDee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89年6月9日的长安街 ZT 来源: 哈工大 于 08-06-07 10:41:12 (图)

(2008-06-07 16:05:10) 下一个

图:这是1989 年6 月5 日在北京北京长安街上一列由西向东行驶的坦克。


6月9日的长安街(64回忆之一)哈工大

五月份在广场上折腾的精疲力竭,估摸着不会有什么大事了,就回学校了。结果错
过了64这场大戏,有一点点遗憾。但我6月9号又回到了北京,并成为广场清场后第
一个走进人民广场的非军方人员,那天是解放军控制局势后的第一天,现场还没完
全破坏,我觉得给大家介绍介绍当时的情况是值得的。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广场上的坦克,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坦克,围绕
着纪念碑列成一个巨大的方阵,这些坦克和现在的坦克不一样,上身都是馒头状的,
大概和电视里看到的对越反击战中用的坦克差不多。天安门前沿着长安街一子排开
的是解放牌军车,手握AK步枪,头戴钢盔的解放军每人相隔5米在军车前站着,每一
个人毫无例外地站在一块大概2×2Feet 的铺路用的水泥板后面,那一定是以此做掩
体躲避北京人的板砖的。早上7点整,解放军把路障搬开,意思就是放行了,我正巧
走到了那个位置,于是就壮胆走了进去,我感到解放军都注视着我,我不敢和他们
的目光对视,我面对前方,慢慢地走,用余光注意周围的东西,在天安门正前方有
一辆装甲车翻了一个身,卡在当年长安街那一排铁制的隔离墙上,我前几天还在那
里翻出来的呢。后来我也想,装甲车连这点障碍都对付不了,怎么和美帝苏修打仗
呀?跟在我后面进来的是一个老乞丐,不知道为什么好像和解放军拉拉扯扯的,我
不敢回头,只感到旁边一个腰里别着手枪的军官大声说,“这帮人,老头有什么可
欺负的”。大概算是为老头解围。我管不了这么多,继续紧张的往前走,直到看到
对面也有人陆陆续续从西面进入广场,我的心才放下很多。我感到我脑门上都是冷
汗,背也有一点湿。


回北京前,谣言满天飞,说北京已是血流成河,已有20万人被屠杀。我们专业的一
个老兄被封为烈士,据说在广场上牺牲了,大伙抬着他的巨幅画像游街,画像的尺
寸和几个月前悼念胡耀邦时的画像差不多大。同学们一把鼻涕一把眼泪沿途诉说烈
士身前的音容笑貌。当时我有点后悔了,倒不是后悔我没成烈士,是后悔没赶上经
历这个重要历史事件。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我决定回北京。

火车进北京站时,气氛就有一点异样,往常站台上是比较热闹的,那天空无一人。
车站广场也是空荡荡的,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没人的北京火车站广场,以后再也没
看到过。我向长安街走去,同车的人都没有跟来。这时是凌晨5点,可能前几天下过
雨,地上有一点湿,但不是血。街上没有一个人,更没有车,我很注意的听,但始
终没有听到一声枪声,我决定步行回中关村的家。

来到长安街,看到的景象还是很惊人的,长安街上几乎每一个十字路口都有被烧毁
的双节公共汽车,在王府井就有3辆被挤做一堆,路中间的隔离墩全部横了过来,挡
军车的。一路过去满地砖头,北京人好拍板儿砖,这次算是拍爽了。但我也看到了
煤渣,上火车前,有消息说政府已经开始毁灭罪证,就是铺煤渣,掩盖血迹。我当
然不敢去翻煤渣的,不过我倒猜不出这些煤渣有什么用途。我也看到多辆烧毁的装
甲车,我还看到一辆翻到的坦克,可能是下过雨了,装甲和坦克都已生锈,我一直
想不明白,人们是怎么把坦克给掀翻的。我也看到了在那个著名的外国专家楼,楼
墙上一排很大的弹坑,这些弹坑和纪念碑上的弹坑,还有王府井的大字报保留了很
长时间,不知道是大家太忙还是找不到人愿意去处理。

6点多,街上开始有人了,聚做一堆,小声嘀咕,一辆军用卡车慢慢驶来,大伙一溜
烟全部躲到胡同里去了,我没跑,我坐在路边花坛的沿上,一动不动,当军车驶到
我面前时,我已经不能再跑了,我知道如果我有太突然的动作,一梭子弹就招呼过
来了,不然那些市民怎么那么怕。

过了中山公园,就算出了广场了,街上人多起来了,有几个人也是聚在一起小声说
着什么,有三个带着红袖标的宪兵从远处过来,其中一个伸出手一挥,所有的人立
马作鸟兽散。我继续往西走,除了继续看到烧毁的公共汽车装甲车,砖头煤渣,我
又看到了大片大片的自行车,倒做一堆。我猜这些车再也没人敢来认领了,我的两
腿已经走得很累了,脑子里还在做剧烈的思想斗争,要不要偷一辆代步,一些车钥
匙还挂着,很多都是新的呢。如果因为革命而被捕那也就算了,要是以偷车贼被捕,
那就太现眼了。我下定决心走回去。

过了民族饭店,我竟然看到了2个白人,一男一女,一个在街的这头,另一个在街的
对面,面带微笑,缓步而行,他们都是空手,看不出有摄像机的样子,即使有按当
时的技术如能配备就不是一般的记者了。当年在北京,也不是到处能看见外国人的,
尤其像这样一个非常时期,不知道他们回去有没有搞到普策力奖。

当时我并不知道木樨地才是战况最激烈的地方,所以并没有打那里过,错过了观摩
的机会。回到家已经是下午1点了。

另外补充一下,我们那个烈士事后大摇大摆地回学校了,成为笑谈。据他描述,当
时场面混乱,他丢了一只鞋,清场时,由于通道狭小,他的屁股还被愤怒的解放军
战士踹了一脚。

06.07.2008晨 于南湾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urrentevent&MsgID=24670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