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tillH2ORunDee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帝要是让我们死,我们早就被砸死了。但我们没有死,就是命要我们活下去。”

(2008-05-19 14:53:46) 下一个

ByEDWARD WONG

纽约时报刊登了一对夫妇由于彼此鼓励,在地震的灾害中获得营救,准备新的生活的真实故事。

“我想我活不下去了。”王自君告诉自己的妻子。她觉得他要放弃,说:“上帝要是让我们死,我们早就被砸死了。但我们没有死,就是命要我们活下去.” 压在倒塌的六层楼下28 个小时后,他们一起获救了。

王自君(WangZhijun) 40 岁,象中国近年来出现的上百万打工族一样,从这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寻找工作。他出门半年做生意,地震前两天刚回家。他赔了不少钱,夫妇彼此很少讲话,春节都是他自己在广州过的。他的妻子,李万枝 (Li Wanzhi) 在罗水的一家化工厂工作,他们有一个女儿。“我丈夫没有稳定的生活。哪里有工作他就去哪里。我劝他‘为什么不休息一下?别做生意,好好过过日子’”。

上周一,他们刚刚在四楼的公寓坐下看一个DVD 的录像片,就感到楼猛烈地晃动。王自君伸出胳膊搂住妻子向卫生间冲过去。当他们刚到卫生间时,整个楼就塌了,把他们压在地上,卫生间的木门砸在王自君的背上,灰尘四处飞扬。

他们虽然吓坏了,但是不觉得疼痛。李万枝回忆,“我们脑子很清醒,知道我们被埋在倒塌的楼里了。作为女人和母亲,我首先想到的是女儿。我要死了,谁来照顾我女儿?”他们被压在一起,胳膊互相搂着,脸离得很近,一块很大的水泥板就悬在他们头上几英尺的地方,一动就可能砸下来。不知道是否有出血或骨折,李万枝的一条胳膊压在王自君的身下,疼痛慢慢地就感觉不到了。王自君让李万枝试着拿出在他裤子兜里的手机,但手机没有信号。她听见在废墟里有手机在响,响了一阵后就停了,她想一定是家人或朋友在打电话寻找。尽管呼吸都困难,他们试着喊人,“救救我们。救救我们。”只要有动静,他们就呼喊。李万枝和她丈夫说:“我们得保持头脑清醒,注意外边的情况。”李万枝在想两件事,我怎么能出去?我怎么能活下来?她和她的丈夫当然也想到了其它的朋友和他们的家人是否也象他们一样被埋在楼里了。他们的女儿当时在学校上学。王自君告诉李万枝,“我想你得活着出去,你得抚养我们的女儿。”

光线渐渐地暗了,废墟在向下移动,慢慢地挤压他们。虽然他们感不到疼痛与饥渴,但他们得轮流呼吸,李万枝喘气时,王自君就得屏住气。晚上11 点时,手机还是没有信号,但他们仍然让手机开着,这是他们的一条生命线。雨开始下起来,王自君听着雨水打在废墟上就像打鼓,滴答,答,答,顺着裂缝流下来。也听到别的声音,石头撞石头,不会是泥石流吧?当他们再看手机时,电池已经没电了。

王自君回忆,“我那天晚上觉得没希望了。没有人会来救我们。”他想到慢慢地死的痛苦。“我试着把脖子压在墙上自杀。”就在这时,李万枝告诉他,既然他们没有死,上帝的意思就是让他们活下去。她告诉他,他是属猴的,猴可以活500 年,他得记住他们的女儿,应该多在家,多和女儿在一起。“咱们试着睡会觉,保存体力。”但他们太害怕了,无法入睡。

从废墟的缝隙里,他们感到天慢慢亮了。几小时后,听见有脚步声,他们又用嘶哑的声音喊起来。有人回答,“你是谁啊?”李万枝听出是她的领导,就喊,“我是李万枝。”回答,“坚持住。我们马上就会救你们。”其它的声音他们虽然不能听清楚,但知道人们在讨论营救的办法。不久,听到有重型机器的震动声,大概持续了五六个小时。然后,一个吸管被递进来,让他们喝糖水。救援的人开始用手搬动,缝隙越来越大,然后救援者告诉他们,因为只能一次救出一个人,另一个人有被移动的砖石砸伤的可能。接着,救援者决定先救李万枝。李万枝说,“我的腿不能动,一定是被压住了。你们先救我的丈夫。”两双手抓住王自君,把他拖了出来,送到救护车上,他的妹妹等在那里。废墟没有移动,李万枝觉得喘气容易些了,但下半身还是不能动。“你们能不能用工具把我拖出去?”当救援者说不行时,她表示不管用什么办法,把她救出来就行,“反正我什么感觉也没有。”人们用手把她拖了出来。她说在救护车里,“我想抱住他,但是我不能动。”

他们的故事是爱情重新点燃的故事,如果他们不是被废墟压在一起的话,每个人可能就不能生存下来。他们彼此耳语,谈到他们14 岁的女儿,谁应该照顾她;他们回顾了在一起的生活,过去和未来;想到如果他们能生存下来,所有准备的改变。

获救后,他们被送到人民医院,他们的女儿一直守在医院不肯离开。王自君的身体满布伤痕,觉得心脏象被挤压一样,仍不能坐起来。李万枝的眼睛充满泪水,看着屋顶,她的一只胳膊由于受压时间太长发生气性坏疽而不得不截肢。每一个余震都会使她感到被活埋的恐怖。他们都很感激再生,“我的同事说,‘你很幸运,你不知道死了多少人。’”李万枝说。压在倒塌的楼下的28 小时,王自君说,“比死神还可怕。”

虽然他们目前无家可归,但那不是眼前的问题。“重要的是我们两人都活着,”王自君说,“我们互相鼓励活下去,我们说一旦出去以后,我们好好过日子,互相关心。现在,我们有个新的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谢谢来访。幸运的我们的确从受灾人们的经历中学到许多,珍惜友谊,友情,珍惜生命。也祝你平安。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是爱情鼓励他们重生和好好活着。
谢谢转载。我们是幸运的,没有经历这样的大难,我们从他们身上学到了生活的美好意义。
问候平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