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舞《天边》

(2019-08-20 10:06:46) 下一个

 

舞《天边》

 

星期天的下午,在亚特兰大专业舞蹈学校的教室里,一群女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在跳《天边》。她们双臂舞动着、腰身旋转着、双脚跳跃着,她们就这样舞着。

 

《天边》这首歌自发行以来就深受喜爱。歌词的作者是蒙古族的吉日格楞,吉日格楞在他人生中一段不寻常的年代里,有过一段不同寻常的爱情,那段不寻常的爱情让他写下了这首爱情歌曲,天边有一对双星那是我梦中的眼睛山中有一片晨雾那是你昨夜的柔情。我要登上登上山顶,去寻觅雾中的身影;我要跨上跨上骏马,去追逐遥远的星星~星星。同是蒙古族的作曲家乌兰托嘎为这首歌谱了曲,乌兰托嘎始终引领着草原音乐,关注着草原家乡的滴滴滴滴,《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也是他的经典之作。吉日格楞在《天边》中还写道:天边有一棵大树,那是我心中的绿荫;远方有一座高山,那是你博大的胸襟。我要树下树下采撷,去编织美丽的憧憬;我要山下山下放牧,去追寻你的足印~足印。我愿与你策马同行,奔驰在草原的深处;我愿与你展翅飞翔,遨游在蓝天的穹谷~穹谷。

 

显然《天边》是一首爱情歌曲,但舞蹈《天边》却并没有关注其歌词中的爱情主题,而是关注在它草原的旋律上,以其旋律为基础来编排动作。蒙古族这个民族常年生活在辽阔的北方草原,那里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蒙古族人民在悠久的历史中创造了灿烂的具有游牧民族特色的音乐,其特点是节奏极其自由,既高亢辽阔又含蓄优美。所以在跳《天边》时,第一要素是要把自己想象在辽阔的草原上。

 

还有一首被广为传唱的草原歌曲是由吕燕卫填词的作品《鸿雁》,它诠释了草原上牧民心中的浓郁的乡愁和对故乡的缱绻之情。鸿雁,天空上,队队排成行;天苍茫,雁何往,草原上琴声忧伤。鸿雁,向南方,飞过芦苇荡,天苍茫,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乡。 ”家乡是蒙古族音乐中突出的一个主题,当一个人、一杯酒、在草原上仰望天空、看到成群的鸿雁飞过时,多希望自己也变成能飞的鸟儿,飞回故乡。所以我们在跳《天边》这支舞蹈时,第二要素是要把自己想象成一只鸿雁,去模仿鸟儿的飞翔。因为是模拟鸟儿的飞翔动作,所以有几个要点。其一,五个手指并拢以显出刚性,看似鸟儿展翅飞翔时的翅膀。其二,以上臂为支撑点,体会翅膀煽出的力量。其三,臂膀向上扬起时,手掌朝下,手腕弓起;当臂膀向下移动时,手掌依旧朝下,手腕向下弯,手掌带动手指向上翘。

 

但是只把自己想象站在草原上和只把自己想象成一只鸿雁还是不够的,因为鸿雁飞行时最为震撼的是它人字形的队列,几十只上百只浩浩荡荡,但它的飞行模式比较单一,仅以此来编排舞蹈减少了强烈的对比也就降低了表现力,这时要借鉴另一首歌曲《天路》。《天路》是一首藏族歌曲,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场,看那山鹰披着那霞光,像一片祥云飞过蓝天,为臧家儿女带来吉祥。” 在藏族文化中,山鹰被当作神鹰,是被当作圣灵来崇拜的,看到山鹰,就看到了吉祥看到了天堂。而山鹰飞翔起来是搏击长空的。所以舞《天边》的第三要素是舞蹈动作中力度的的不停变换。除了那些基本动作外加上腰身的抖动以及身体的旋转,去表现鸟儿在草原上辽阔的天空里时而翅扶摇直上时而悠然平稳下滑时而与风雨搏击又时而羽翅翻飞嬉戏的飞行状态。

 

上海元色舞蹈艺术空间刘斌编导的《天边》舞蹈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视频中一分钟时的一个动作堪称杰作,它一只手臂向上翻时,另一只手臂向下翻,然后交替,其手臂张弛有度;同时双腿弯曲前行。这个动作看似模仿了鸟儿的飞翔动作,但又不是纯粹的模仿,因为它让人在感觉到了鸟儿飞翔时的力度时,又展示了人体肢体和谐的美。这就是优秀的艺术创作,一支具有诗一般的韵味和画一般的色彩的绝佳的舞蹈。

 

亚特兰大的女子们在舞《天边》时,老师对动作有新的编排,尤其是最后的一个动作,正是鸿雁飞行时的队列,她们排成两行,飞向前方。前方是家乡,前方是希望。

 

附:《天边》蒙古族舞上海元色舞蹈艺创空间/刘斌舞蹈超清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Z5zgYo4sp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好博文!非常喜欢歌曲天边,幽靜极远回荡。尢其是布仁巴雅尔和乌兰托婭演唱帶著浓烈的草原風情。配上舞蹈,如虎添翼,美不勝收!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朋友让我使用她的画作。林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