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梅华:妖姬么有弄历史

(2019-02-24 10:46:21) 下一个

我一直喜欢历史,喜欢历史故事,历史影视,也喜欢历史课。

1982年高考填写志愿的时候,第一志愿报的是中文系,第二志愿报的是历史系。

因为从小学到高中我一直担任语文学习委员或者课代表,初高中的时候发现自己特别喜欢历史课,背历史事件,年月日似乎也比同班同学厉害一些。

初中三年级曾经写过一篇作文叫:赤溪行,被收录进宁夏中学生优秀作文选,好像当时我们一中被收录进去的有两位同学,都是女生,她与我同级在二班,我在一班。赤溪行还被当时地方杂志发表了,杂志社寄了3元钱给我,在我的笔记本里压了很久很久,最后还是被我用去买了一双布鞋。

二哥一直督促我应该在写作方面好好发展,并跟杂志社保持经常的联系,把作文尽量写好,寄给杂志社,坚持下去一定会在写作方面有所成就的。可是,当语文老师的妈妈却说,你要当作家,只少得背一百本书,如果做不到的话,就别想着当作家了。

妈妈的话太吓人了,我实在对背一百本书不敢担当,彼时年纪幼小又听不懂哥哥的教诲,没有把作文寄去给杂志社,活生生错过了成为作家的良机。大学填好了志愿,便拿去给我尊敬的语文老师王毅武老先生过目,没想到他说,女娃子学习历史太过枯燥,学习文学太过辛苦,成名成家极为不容易,最好是选择一个热门,不累而且吃香的专业。

在王老师的亲自督导下,我选择了学校教育专业做为当年报考师范大学的第一志愿,王毅武老师确有真知灼见,我当年学习的专业,毕业分配时同学们不是被分配进入了国家教育行政机关,就是分配进入了大学,成为了光荣的大学教师,一个个运气好的没法形容。当然,我也成为了温州大学的老师。

在大学教书主要教教育学,心理学,班主任课,校长课程,,,接触到的学生学员不是未来的初高中教师,就是已经在校任职的老师或学校领导们,为我选择大学专业的王老师明明是语文老师,却偏偏指导我走了一条与文学相去甚远的道路。

彻底离开大学和电视台工作之后,有意无意之中发现自己依然非常喜欢历史,历史剧,历史故事。其实,当年如果选择历史系做为学习的专业,在大学里教历史课不是也非常好么?只是很可能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吧?太多历史系毕业的大学生不是各个都可以被分配到大学里教书的啊!

这就是历史吧,必然性与偶然性,可预测性与随意性,客观性与神秘性,,,相互兼容,相互作用,相互促进,,,便成就了我们每个人不同的历史时刻,历史事件,历史故事和各不相同的历史人生。

小人物有小人物的历史,大人物自然有大人物的历史。绝大多数的历史人物固然是尘埃落定,燕过无声,如浩瀚宇宙里的飘过的粉尘,悄然来到,悄然消失。也有千古流芳,万世不古的大人物。最近国内一部热播的历史剧,叫皓镧传,说的便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名气的千古一帝秦始皇嬴政亲妈的历史故事。

这部历史剧把历史上传言的淫荡无比,头脑简单,依靠肉体上位取胜的历史人物,艳丽妖娆的赵姬演绎成一位相貌可人,思维清晰,深谋远虑,懂得爱恨情仇,懂得历史责任的最耀眼璀璨的,独一无二的历史名女。

什么是真实的历史?我想一个能生育并教养出秦始皇如此这般千古一帝历史人物的亲娘,老娘,当然绝不可能仅仅是只懂得卖弄女色和风骚,胸大无脑的浅薄女人。皓镧传可谓是一部阐述,揭示历史真实的好剧,扮演赵姬的吴谨言是一位正在崛起的,冉冉升起的好演员。有空闲的话,可以追追此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哈哈,俺妈是这么说的啊!谢谢分享啦!梅花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不错。“当作家背一百本”是第一次听说,但我觉得靠背书的一定当不了作家。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感谢分享、新周愉快哦!梅花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历史是一面镜子, 也喜欢。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哦!开心愉快哦!梅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期待,历史不要只是一个传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