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梅华:沙枣与风味小吃

(2018-11-25 09:06:39) 下一个

我正在准备早餐,突发奇想把我们平时吃的一些小零食弄到餐桌上,一块儿秀一秀。

最近从波斯食品店买了沙枣树的果实大沙枣,原本是想带回中国给亲爱的妈妈吃的,又怕进关的时候被海关没收,想想还是算了。中美贸易战正酣,平时不是事的事如今都有可能是麻烦,中国话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非常有道理。

因此大沙枣就成了我最近的零食。沙枣树是我幼儿少年时期看得最多,接触最多的生长在中国西北部地区的树木。春天的时候一个个小小的如同小黄豆大小的沙枣花开满树,沙枣花若有若无的淡淡的清香便弥漫了我们整个活动区域。

花开不久之后很快凋谢,一个个如同小黄米粒般大小的青果果开始显现,到了秋天青果果已经长大,颜色由青变黄变红,每棵树的果果大小不同。小一些的沙枣比黄豆大,大一些的如蚕豆一般。

我家门前曾经有一棵沙枣树,每年每年我和二哥都寄与它最多的期盼,我们期盼秋天早些来到,沙枣早些成熟,果实可以早些收获。遗憾的是每年每年还没有到秋天呢,厂区里调皮捣蛋的男娃娃们已经把容易摘到的青沙枣吃光了。

其实,沙枣青绿的时候根本不好吃,青涩无味,除了一嘴的淡淡的苦,就是张不开嘴巴的干干涩涩,其实我和二哥也像其他的孩子们一样,也会跑到不属于自家门前的区域发现沙枣树,并爬上并不难爬的沙枣树,摘取小小的沙枣果实来吃。

黄河边上就有很多沙枣树,那里一年四季是我们最喜欢去的地方。冬天河面上结成了光溜溜的冰,大胆的人们从冰上走过去,对面就是另一个更为荒芜的省份,内蒙古了。我和二哥都没有胆量从冰面上走过去,生怕走着走着冰面突然裂开,我们掉进冰冷的河水里再也无法生还。

春天,夏天,秋天黄河边上十分生趣,我们捕鱼,拔苦苦菜,吃地里的西红柿,小黄瓜,甚至还没有完全成熟的玉米和麦子,反正什么可以进口就吃什么。当然也一次次爬上沙枣树,采摘青涩或者泛黄泛红的沙枣果实吃。

沙枣无论青吃,熟透了吃都十分容易上火,吃不了多少小朋友们的便便就拉不出来了,所以,每每夏秋之际,我们厂区的娃娃们常常蹲在角落的一处,吭哧吭哧地拉便便,小脸儿被挣得通红通红的。讲究一些的跑到厂里盖的红砖瓦顶的公共厕所里蹲就半天以便解决拉便便问题。

有一年的秋天,二哥爬到家里沙枣树的最高处为我们采摘成熟了的沙枣,怎么不小心偏偏掉了下来,二哥痛的起不了身,躺在地上大声地哀嚎。那以后,在黄河边我爬上沙枣树的时候,刚刚爬到了一半就觉得自已一定会掉进黄河里被河水冲走,往往半途而废,也因此成为胆小如鼠的女人了。比如,不敢开车上高速。

原想说说我家平时吃的各种小吃小点呢,几颗甜涩的大沙枣却勾起了我对往事无尽地回忆,,,餐桌上其它的风味小吃待今后一一介绍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对了,突然想起,听见有人把 palm date 叫‘椰枣“。
虽然椰子树 Coconut palm tree, 和 date palm tree 有点象, 但明显不是同一品种。
和中国所说的木质枣树差别就更大了。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又想起一个例子。
到了水牛城, 有人说水牛, 牛哥会和他握握手。
但到了黄石, 看见 Bison, 说水牛,估计它会被气得顶他个四脚朝天!
:)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从波斯食品店买了沙枣树的果实大沙枣“

从波斯食品店买的,应当是 date palm 结的“枣”。 所以我写了下面的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枣!
这”枣“不是我们说的那枣。 这种枣我们小时候叫“枣泥“。 曾经困惑了我几十年,直到2013年在中东才搞明白。
我们所说的枣,是木质的枣树结的果子。但阿拉伯”枣“是类似于棕榈树(date palm)结出的果子, 一大串从书顶倒挂下来,就象香蕉那样。 虽然都叫“枣”,也有点象。 但品种不同。
阿拉伯”枣“更甜,果肉更厚, 当然也更好吃。
等我退休后,开博专门写一篇有关枣的文章吧。 性格急的可以 Google, date palm.
:)


宝宝抱抱 回复 悄悄话 哇,沙枣,我小时在新疆吃了很多各种的沙枣。最难忘的是沙枣花的香味,插一支在家里满室生香,浓郁而清新,非常独特。已经很多年没吃过沙枣,没闻过沙枣花的香味了。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还真的不认识沙枣,发个照片看看,谢谢你,你真是孝顺父母的孩子大赞!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呵呵,时大沙枣,我应该单独拍照片的,不好意思啊,谢谢分享了!梅花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你桌上那盘是沙枣?那小的紫色不是匍匋吗?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啦、百度搜索一下吧!感谢分享了、节日快乐啊!梅花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我们这里沙枣都不怎么大、偶尔有大一些的、稀奇的很、谢谢分享了!梅花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个沙枣特别干涩的、谢谢分享了!梅花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新疆实在是一个好地方啊!谢谢分享了!梅花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上树一定都非常优雅的、谢谢分享了!新周快乐!梅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沙枣长啥样。看不清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难得一见半个“老乡”,知道沙枣的:)

小时候用石块砸高枝上的沙枣,掉下一枝在土地上也不洗就吃。

小孩子什么都吃,还有在医院排着队要酵母片吃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枣子是好东西,我喜欢。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沙枣,新疆最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梅华好文,我也喜欢,小时候去摘过!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蓍草为yarrow' 的评论 : 中国西北地区应该最多,果子小小的,味干涩干涩的,好像治疗拉肚子最好,呵呵,谢谢到访,节日快乐!梅花
蓍草为yarrow 回复 悄悄话 沙枣我没见过,也没吃过。查了一下,跟红枣比,它酸涩。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哦!快乐平安、健康幸福!梅花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读过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