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梅华:读莫言的《41炮》

(2017-01-03 20:11:22) 下一个

                                          读莫言的《41炮》

                                                  梅华

       实实在在地说,我这个人很难崇拜明星,可能是源于我无识而又过于自负的父亲的秉性吧?妈妈一辈子都在说:"自负的人是最愚蠢的人,最可怜的人。谦虚才是聪明的表现,谦虚才能使人进步。"呵呵呵,不知道妈妈在说谁呢?

        爸爸实在是自负,脾气坏得要死,那个领导也别想让他服软低头,连美国的战机空中落下的炮弹都得绕开他走。爸爸就是有自负的资本,就是有自负的理由,就是有自负的资格。我没有爸爸那种走上残酷的战争看着自己的战友一次次全部牺牲了,自己依然完好无损地返回了祖国的幸运无比的经历,爸爸确实太值得自我肯定和骄傲了。

        谁让我是爸爸的女儿呢?有知无知,有识无识我都是爸爸的女儿,身上流着爸爸的血,我就是如爸爸一样地自负,一样地骄傲。尽管妈妈一直说这是愚蠢的表现,被妈妈认为是愚蠢,我和爸爸也无话可说。书归正题,最近因为看莫言的文字,我似乎是人生第一次有了崇拜的感觉,有了追星的感觉。

         我这个人非常好色,估计这是从我妈妈那里遗传而来的,不仅如此,我发现我们家的男男女女都有特别好色的秉性。据我妈妈说,其实她年轻时最终决心下嫁给父亲,是因为我父亲年轻的时候长得一表人才,五官端正,腰身笔直,一身洗得发白的绿军装穿在别人身上可能形同叫化子,而穿在我父亲的身上那就是英姿飒爽。

        又扯远了,我崇拜或者说当谁的粉丝,第一件事情,就是得彻头彻尾地研究他,她的长相。女明星里面,让我彻底服气和热爱的应该是邓丽君,她的容貌,声音,歌声,形态和笑容都让我爱到如痴如醉,只可惜她走得太早了,在我的心里填补了一块空落落的哀伤。

        莫言的文字如大海波涛,如险滩激流,如冰山飞雪,每一个篇章看到最后都是无法治愈的心绞痛,都是病到垂死的癌症晚期。这就是他的文字:博览群书,纵横古今中外,海量的信息,巨大的震撼力。我不得不对他驾驭中国文字的磅礴能力无比地佩服了,以致于去研究他的简历,他的家庭,他的长相。

        无论怎么看莫言的长相都像是我二哥嘴里念念不忘的慈祥的外婆,能干的外婆,仁厚的外婆,顶天立地的外婆。也许正是因为如此,莫言本身才能够出生于民间,着笔于民间,屹立于民间吧,这正是他的成功之处。这几天在看他的《41炮》,这个故事有主线,有副线,洋洋洒洒写了30多万字,把中国前一段,近一段不仅仅是山东高密乡,而是整个农村,整个城市,整个社会现状刻画得入骨入髓,让人掩卷而栗,让人感觉如同失去了如邓丽君美女才女一般空落落无着无落地疼。

        我想我可以理解他的文字。不仅如此,他的文字总是可以表达出我们已经看到的而无法说出的事实,对于过于残酷的现实,他在结尾处总是可以力所能及地给予恶人恶事痛快地反击裁决。至少我是这么理解的。

        最近一次回家,去一单位办事,离开的时候我在楼梯口等电梯。一位全身名牌,打扮精致,相貌漂亮的女士正好站在我的面前,她的头发留得如同一个年轻的女大学生至肩的妹妹发型。可能是近视吧,也可能是不想出错吧,她把头往我身上探着,想招呼我又不想招呼我,我便主动地叫了她:"X主任你好,我是梅华,出国已经10年了,你可能不知道我,但是我知道你!"她很吃惊地问:"你怎么知道我?"我说:"全市都知道你啊。"她便客气地说:"我也知道你啊,知道你啊。"

        我不知道她说的是真话还是假话,但是她的故事在全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里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我在大学教书的时候,她在一个县机关里扫地和端茶倒水。后来县书记帮她转了正式机关工作的编制,她就跟着这位比她年长的,可以给她做父亲的书记一路发展,书记彻底退位的时候拍着桌子逼着更大的书记给她安排了一个副县级的职位,说是如果不安排的话就把大书记的丑事一古脑地揭发出来。

        她便成了一个文化不高,不爱读书写字,也不大会说话的全市最著名的女副县。她后来更出名的是,光辉耀眼,享受副县待遇的她由于文化水平过低,在单位里基本上管不了什么正经事,无事可做的她便给全市副县级及以上的男干部挂手机约"炮"或者是今天时髦的说法约了一起"滚床单"。

       刚开始应该有一些傻乎乎的男干部前往赴约了,后来她的"约炮"的范围实在是太广泛,名气实在是太大了,弄得男干部们都不敢再前往赴约,大家给她编排了非常黄色的顺口溜,接了她的手机之后便传为笑谈。这种实际中的事实与莫言《41炮》里的大人物小人物的描写何其相似?

        光怪陆离,肉欲横流的现实中,小女子难于生存只好一次次充当大人物口里的"肉食"或者是"炮身"。小说的结尾是小人物罗小通向大人物的村长兰老大发了40发炮弹而不中。最后,一位义憤塡膺的老太太发了最后一炮---第41炮,才把可恶的,流氓的,肉欲横流的兰老大打成了两节,崩得四分五裂。

        唉,其实现实中哪里有觉悟的小人物罗小通和会发射大炮的老太婆啊?看完莫言的《41炮》,就是感觉自己得了无法治愈的心绞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xiaoge希望共同分享心得,谢谢!梅华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njwghi感谢鼓励和分享!梅华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也在看莫言,对莫言驾驭文字得能力也佩服得紧。
njwgh1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