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梅华:谁可以解开三奶奶的秘密?

(2017-01-12 10:31:16) 下一个

       

        妈妈一生宽洪大量,很难与人结成怨恨,但是三奶奶却是一个例外。

       我第一次跟着爸爸,妈妈和二哥到达南方水乡水城鹿城是1970年的冬天,我很快就要读小学了。第二次应该是1978年,我已经读初三了,很快就要读高中了。 妈妈特别看重人情,特别是自家的娘家人,无论路有多难走都得爬山涉水,翻身越嶺地去看他们。其中只有一位不在妈妈的探亲名册中,就是她口里的三奶奶。

       这位三奶奶其实就是妈妈的三婶,是她父亲最小的亲弟弟的老婆,也就是她自己亲小叔叔的老婆。两次到了她自己的娘家地盘,这位三奶奶差了她的儿子,儿媳,女儿女婿来请妈妈过她家,妈妈脸拉得好长,坚决不去。她的其他亲戚替三奶奶求情也没有作用。

       妈妈原谅了三奶奶是在1980年以后了,妈妈的错化问题已经得到了彻底平反。办妈妈平反的事情是二哥陪着妈妈去的县政府。应该是我已经在西安上大学了,二哥在武汉工作了。妈妈说他们正在县政府办事呢,一个长得非常漂亮的年轻女子来招呼妈妈和二哥去她家吃饭。妈妈一问,这女子原来是三奶妈的一个外孙女,也就是她大女儿的漂亮女儿了。

       二哥当时只是特别惊奇怎么乡下会有如此漂亮的女子?并不知道她是谁?居然跟妈妈打趣说:"要是能娶到如此漂亮的女子做妻子,乡下人也要了。"妈妈说哥哥:"胡说八道什么呢?你们是表亲还没有出五俯呢。"

       我第一次见到三奶奶是30年前了,她已经70多岁了,干净整洁,漂亮精明,长得一点也不比宋美龄逊色吖,她只是一个乡下女人,三奶奶盘的发髻跟宋家姐妹也是一样样的。尽管七十多岁了,皮肤依然白白的,眼睛大大的,深深的黑眼珠,直而高挺的鼻子,有棱有角的嘴,她是小脚老太太,妈妈说三奶奶家里有钱,受过良好的教育。

        她早已经不饰脂粉了,70多岁的她依然是一个大美人胚子,说实话她应该比宋美龄更漂亮的,因为她在乡下的县城,穿着老式的黑衣裤,还是那么样的漂亮的,我二哥说:"三奶奶长得如同一个漂亮的雌狐狸精。这种狐狸精谁沾上害谁。"我见到了三奶奶就完全理解了当年全国快解放的时候,她的丈夫也就是我妈妈的小叔为什么不跟着国民党的安排撤退到台湾去,而是选择留在家里守着产后病重无法动身的妻子了。

        这位三奶奶生了她最小的三女儿就病得不能动了,她的丈夫那时在国民党平南县政府里任什么党部主任,是不是跟咱今天的县委书记,县长差不多啊?他为了这个漂亮的,恩爱的,为他生了一个儿子三个女儿的漂亮老婆就没有去台湾。也不知道这位县党部主任为什么如此幼稚呢?他这一留就给自己留下了杀身之祸。。

       其实三奶奶和她的丈夫都还很年轻的,才30多岁,过去的人结婚早生子早。全国解放以后不久,也就是在1950年吧,妈妈参与了国家开展第一大运动:土地改革运动。由于妈妈特别会讲话,就是发动群众斗争地主等等,夺得地主们的土地财产分配给一无所有当地农民和穷人。

       正是在那个时候,妈妈是最风光的时候。她在万人大会上讲话,群众被她富有感染的演讲激励地激情澎湃。妈妈刚刚20岁出头,在平南县是家喻户晓的政府女干部,她当时在范山区工作。可是她的家乡也一样在进行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两大运动。

        也就是在那个时期,三奶奶的丈夫被新中国的政府给枪毙了,漂亮的三奶奶就变成了一个可怜的寡妇。三奶奶首先恨死了那个最晚出生的她的最小的女儿,因为生这个孩子她才得了重病,因为生病了她才不能去台湾,因为去不了台湾她的丈夫才被新政府给枪毙了。

       三奶奶把这个小女儿送给了瑞城其他人家,终身不相认,尽管那个女儿经常跑回来看她和家人。妈妈说:三奶奶恨的第二个人就是我可爱的妈妈。因为妈妈当时风光无限,而三奶奶却死了丈夫。她认为她丈夫的死跟妈妈的大义灭亲或者是妈妈不愿意出面保人有直接的关系。三奶奶在现实的逼迫下不得已扔掉了她的娇矫二气和弱不经风开始出头露面,她还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需要她照顾,她还得活下去吧。

        结果她就'勾搭'上了村里的民兵队长,通过队长又'巴结'了村长。这样呢,至少她不需要到农田里去干活了,但是我的外婆就必需去农田干活,我外婆与三奶奶是妯娌,此时的三奶奶把对我母亲的愤恨全部发泄在了'勾结"村干部迫害我外婆上了。不仅如此我可怜的外婆还被划成了地主成份,不仅需要干活,还需要被收缴土地等一切财产。

        我妈妈说:"外婆的被迫害是三奶奶一手导致的。"最近我查看了一些土改时划分成份的标准,外婆是拥有土地和她当年主要靠出租土地给农民收取谷物或者租金的方式生活,按照政府的标准外婆只能被划成地主。可爱的妈妈怪罪三奶奶就像漂亮妩媚的三奶奶怪罪妈妈一样都是不合情理的。      

        妈妈当时只是一个小小区的副区长怎么可能保住当国民党县党部主任的亲叔叔的命呢?再说妈妈忙得根本没有时间回家,根本不知道自己家乡一样也在大批大斗大改。只是已经'勾结'了村干部的三奶奶没有在可以照顾我外婆,让她少受一些罪的情况下:不仅没有照顾,反而让村干部加紧压迫我外婆是肯定的。因为在大妯娌,二妯娌,三妯娌中显然我外婆是最受苦的一位,虽然那时她有两个女儿在政府里当干部。

     

       外婆从陈家大院的最中间的三套房被赶到了后院潮湿的小柴房里。当然,妈妈非常心疼自己的母亲,但是三奶奶的丈夫毕竟被政府给枪毙了吖,她也太不容易了吧?

 

       最近我问妈妈:"三奶奶有没有跟那位村民兵队长或者村长睡过觉?"妈妈说自己不知道或者说是不肯定。从妈妈的嘴里我明白三奶奶是一个非常骄傲的女人,主要是她有骄傲的资本。她不仅漂亮的要迷死人,而且有文化,娘家是当地有名的富户,她的丈夫在婆家不仅是三兄弟中最年轻的,也是地位最高的。

 

        正是在她丈夫的庇护下,两位哥哥才得以把政府便宜的粮食收购了再高价卖出去,用今天的话说叫官倒,也叫官商结合。妈妈正是从自己家里的腐败行为里看到了国民党政府的不景气没前途,而投身革命的。

 

        三奶奶在婆家一直是最霸道的,最得意的,最趾高气扬的三少奶奶。解放以后她的反差可以理解,她把我可怜的外婆整到每日下到农田里去干活也可以理解,外婆被整到住小柴房也可以理解,因为婆家必需有一个比她三少奶奶更差更可怜的,她就是死了丈夫也不能是最可怜的那一位。这是三奶奶的觉悟和她不服输的个性。

 

 

        妈妈不能肯定三奶奶到底跟村干部睡了?还是没有睡?我在后来一次次见到三奶奶以后,我坚信三奶奶应该没有跟村干部睡过觉。她最多是使用了女人的计谋给了想沾她便宜的男人们无尽的念想,利用和拖着他们为自己所用,但是她没有付出身体的行动。

 

        妈妈也说三奶奶给民兵队长做衣服,做好吃的,家里和农田的活都被此队长揽去干了,也许她睡了?谁说得清楚吖。三奶奶看上去是那么的高傲,干净,而且她一生都瞧不起贫下中农,她的三个孩子后来结婚成家,一个贫下中农的子女都不容许,她说自己家是地主,地主家的孩子才可以跟她的孩子结亲。

 

        那位民兵队长是从福建的一个庙里跑回家乡的,他从小流浪到了福建被寺庙收留,便成了一个和尚。解放以后寺庙解散了,他便返回了家乡,因为一无所有就成了村里的主人了,但是他一直喜欢住在废弃的庙里,政府分配给他房子他不要,他也不去住。他当然也确实是一个无爸无妈的可怜人,估计他当时想娶漂亮的寡妇三奶奶吧?

 

        有一天晚上他住的废庙烧起了大火,火光映红了村子,也许这队长得罪人太多了?也许他自己不想活了?自己烧死了自己或者被他人放火烧死了?这把火会是谁放的?是三奶奶放的吗?也许这个被她利用的可怜人一直对她垂涎三尺,纠缠不休,她在无奈之下放火烧死了他?

 

       我曾经想问问三奶奶,但是我们两个语言却无法沟通,她讲的是闽南话,也就是台湾话,我可以听懂,但是我不会说。三奶奶超乎寻常的冷静和无比的高贵典雅,她那双深黑深黑的大眼睛里面是否会藏着一个天大的秘密呢?妈妈说三奶奶在家里一直是最狡猾的一个,她跟家里的孩子玩踢键子,玩跳格子,玩下棋都可以把大家的铜板赢光,她跟女人们玩麻将亦是长胜不败。也许是三奶奶恨透了队长之类的新主人吧,她放火烧死了个看去是她的情人,实际是她的死敌的可怜的队长小和尚。

 

        由于三奶奶的严格把关,她的三个孩子结婚的对象家庭成份都是地主家庭,今天她的后代一个个男的潇洒,女的漂亮,已经延续到了第四代了。孙子这一辈的对象她依然是严格执行门当户对的原则,他们不是医生,政府部门干部,就是教师和商人,包括被她送人的小女儿一家也是兴旺发达十分富有。

 

        重孙子这一代继承了男人英俊,女人美丽的特点,一个个亦是乖巧懂事,学习刻苦。遗憾的是我再也没有机会问三奶奶了:当年整治我可怜的外婆她是主谋吗?她是否认识到自己丈夫的死跟我可爱的妈妈没有丝毫的关联?那个帮她干活的民兵队长,可怜的小和尚是她放火烧死的吗?因为三奶奶已经过世了,据说她在过世之前已经完全的老年痴呆,整天东跑西串,满嘴胡言乱语,弄得她儿子媳妇万分丢脸,但是她究竟说了什么,我们无法知道了。

 

        她走的时候是90多岁。她走了以后,她的二妯娌,也是我妈妈的二婶,我的二奶奶就不吃不喝,活活把自己给饿死了,因为她已经96岁了,二奶奶据说也是跟这个三奶奶争斗了一辈子的高低,而二奶奶视我妈妈比亲闺女还亲。二奶奶的丈夫也是我妈妈的二叔,亦是我的二叔公,在国家工商改造公私合营的时候,把全部家产交给了国家,然后把三奶奶的儿子当自己的儿子安排进了政府新合营的单位里工作,三奶奶的儿子带着老妈,他们成了县城的城里人。二叔的两个儿子成了农村人,这也是妈妈对三奶奶知恩不报生气的另一个方面。后来公私合营的单位不断拓展,三奶奶的二孙子就在发展出来的自来水厂工作。

 

         二叔公把他被政府枪毙的小弟弟的儿子安排了不久之后,就病死了。陈家就剩下三个妯娌,大妯娌,就是我外婆1965年就走了,然后是三奶奶和二奶奶,她们都活过了九十岁。如果二奶奶不要自绝,她完全可以活过一百岁的。

 

        最近一次我问妈妈:"对家里被划为地主还是很不满意吗?"妈妈依然说:"都是三奶奶倒的鬼。"我说:"毛主席家都被划成了富农,你知道吗?"妈妈说:"真有这么回事啊,我不知道。"我说:"你们家的二叔临死之前把城里的工作安排给自己被政府枪毙的弟弟的儿子是对的呀,如果不是这个小弟弟的庇护,你们陈家家产不可能从农村发展到县城的。","你和三奶奶互相赌气是不对的,你应该赌自己的气,是你自己没有努力保住在政府工作的位置才让你妈妈受了那么多苦。"

 

        但是如果妈妈当时真得与平南县一把手结婚了会怎么样?后来会发生什么情况?一场又一场的残酷运动妈妈有能力躲过去吗?我觉得妈妈不能,她还是早早离开政府工作,跟爸爸结婚,远赴北疆在学校当一辈子老师才是安全和稳定的,这是上天对她的保护,不然文革中妈妈一定会被斗死的。我跟妈妈说:"你再别生三奶奶的气了,她其实才是最不容易的一个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狸猫,镇压反革命运动的时候,很多投诚的国民党功臣都被镇了,你家是非常幸运的人啊,可以翻翻这段历史,谢谢分享。梅华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你三奶奶的丈夫可能有民愤,谁都保不了. 俺大爷(爷爷的大哥哥)是国民党的县长,因为没作恶,解放后共产党也没整他. 俺爷爷死得早,俺奶奶靠出租土地度日,但土地不多,最后被划成小土地出租.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百花分享!谢谢了!梅华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每天鼓励!!谢谢,我也是这么想的!!梅华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好厉害的三奶奶, 送入宫中就是另一个武则天。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曲折动人的家庭传奇。写成小说吧,说不一定会有导演慧眼识珠拍成电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