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梅华: 妈妈,我为你骄傲!

(2016-12-24 13:53:34) 下一个

                         妈妈,我为你骄傲!

          今天是2016年的圣诞之夜,我想妈妈了 。

          这是我和女儿从中国温州来到美国洛杉矶及亚特兰大过的第10个圣诞夜了。热烈的节日气氛里当然更加思念远方的亲人,特别是妈妈,其实我每天每时每刻每秒都在想念我的妈妈,只是不知道她老人家是不是也一样地在想念我?

           妈妈名叫陈细英,生于1928年6月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藻溪镇,一个叫源美内的美伦美奂的水乡之地。妈妈的一生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对待工作细致周到,一丝不苟;对待学生和他人如春风般温暖,声名远扬。做为妈妈最小的女儿,我深爱着妈妈,但是我明白爱妈妈的不仅仅是她的家人,还有她教过的学生,学生家长,她的同事们和左邻右舍们。这可能源于妈妈善良随和的天性,也可能源于她所受的良好的家庭及学校教育的影响。

         妈妈1949年2月成为平阳师范学校的学生,很快受进步教师的影响加入中共地下党。全国解放以后妈妈被政府任命为温州市平阳县矾山区妇女主任,很快转任为副区长。1958年妈妈和爸爸响应国家的号召奔赴祖国的北疆,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发电厂成为一名电厂子弟学校的教师,幼儿园的园长和电厂家属区居委会主任,整整在边疆无怨无悔奉献了35年。

          妈妈一生认定了一种信仰,那就是共产主义信仰。妈妈的家庭很富有,她们陈家依山傍水的美丽的四合大院,刚刚解放不久,由政府分配给了当家做主人的穷人们,妈妈请她的母亲,也就我的姥姥完全按照政府的要求搬迁到大院后院的矮小柴房里居住,毫无怨言。

         不仅如此,妈妈到北方工作以后每次回到昔日大院子,如今已成为许多依然不富裕的乡里乡亲家里探望时,依然挨家挨户分钱给他们,妈妈说:她在宁夏工作时没办法照顾自己的妈妈和孩子,全靠四邻乡亲帮助,而我明白妈妈是看到几十年过去了,大家依然贫穷,妈妈心里不好过。

        今天妈妈已经88岁的高龄,她回到老家的时候,依然给居住在她自己老房子的大院子里的乡亲们塞钱。盼望着父老乡亲都能真正的富裕起来才是妈妈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深切地愿望。1958年12月妈妈和爸爸去北方边疆工作时,把我的大哥,二哥,后来又把我的姐姐都安置在温州生活,年幼的他们先是跟着我们的姥姥,后来跟着我们的伯父伯母一起生活。从孩子的角度来说,离开亲生父母可谓一种牺牲一种残酷,但是对妈妈来说也许是她必需做出的家庭牺牲和亲情奉献。

         因为五,六十年代的北方边疆工作强度大,要求高,条件恶劣,妈妈为了照顾好更多的孩子,学生也只能委屈自己的孩子,这就是我的妈妈。我从记事起每天天不亮,她已经离开了家,天全黑了她还没有回到家。我踮着小脚盼妈妈早点从工作中回家里来,从我幼儿园时代到我考上大学,一天也没有间断过,但是妈妈从来没能满足我过我强烈的心愿。

        妈妈对工作,对学生,对社区,对他人的关怀远远超过了对自己家庭和孩子的关怀与付出。 妈妈一生都在为他人付出,都在做好事。几次好人好事,几件典型案例没有办法描绘出我的妈妈。受妈妈的影响,1982年高考时我选择了师范大学,毕业以后再一次选择了温州师范学院作为我的工作单位。

        1988年我在妈妈家生了孩子,原本想赖在妈妈家里呆足两年再返回学院工作,遭到了妈妈严厉的批评。妈妈说:"党和国家培养你们大学生是多么的不容易,毕业了是让你们为党工作,为国家做奉献的,而不是刚刚开始工作就又生孩子又休息。革命战争时期女革命者有孩子也没有耽误革命和工作的。"在妈妈的严厉要求下,我带女儿回到了温州师范学院,兢兢业业工作了10余年。

        后来回忆起这段时期的生活与工作的异常艰苦,我常常怪妈妈,她过于严格了以至于让我吃了太多的苦头,妈妈笑笑说:"哎呀,我不了解情况么。"但是我明白如果时光倒流,她还是会逼着我带了孩子返回原单位工作的。因为她是一个党员,她不仅仅是在要求自己的女儿,她是在自觉地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妈妈一生得到了无数的荣誉和奖状,她从不迷恋这些荣誉,但是她的为人处事使得她无论身在何处,无论在哪个单位工作,无论什么时候大家都一定会把荣誉证书颁发给妈妈。妈妈在学校的时后是学校,市,区的先进教师,妈妈当幼儿园园长的时候是优秀园长,妈妈当居委会主任的时候是区劳动模范,区人大代表。

       妈妈65岁高龄回到温州的时候,又被聘请为鹿城区蒲鞋市桥儿头居委会干部,她依然一次次被选为先进工作者。妈妈80岁高龄还在担任桥儿头石榴16栋的栋长,哪里路灯坏了,谁家忘了带房间钥匙了,谁家漏水了,谁家生孩子了,谁家老人生病了,大家依然喜欢来找妈妈,告知妈妈,把妈妈当成大家的当家人,主心骨。

        这就是我亲爱的妈妈哟!今天是2016年美国的圣诞之夜,我一如幼儿时代踮着脚尖盼妈妈,想妈妈,念妈妈,但是妈妈是否一样在想我呢?因为妈妈关心和忙碌的人和事总是很多很多哟。生为妈妈的女儿,我深爱着妈妈,我祝福妈妈,更为妈妈感到无比地自豪和骄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洋洋日记,感谢分享,新年快乐!梅华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