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梅华:小说《蜕变 三 》

(2016-12-18 15:16:16) 下一个

       

                               三    金英女士

      我知道妈妈一定对虹的事以及她对家庭产生的巨大而恶劣的影响早已经了解了很多。

      虹的奶奶是我母亲从儿童少年时代起就开始有了友情的好朋友,后来她们在同一所师范专科学校读书,同时被一位进步老师介绍而参加了地下党,不仅如此,虹的奶奶还是一位大义灭亲的中共地下党员,亦是解放前后在当地影响极大,轰动一时的女杰名流。

     情况是这样的,虹的奶奶比我妈妈年长几岁,过去旧时代孩子的亲事都是家里给定的,虹的奶奶也是14岁的时候就被她父母逼着过门去了婆家。虹的奶奶叫金英。我妈说金英14岁结婚时场面热闹极了,因为双方家里都是当地的有钱人,男方家给的聘礼多,女方家陪嫁的也多。

        当时县城也不大,结婚那天轿子在前面抬着走,后面挑担的排成一长队跟着走,担子里都是嫁妆呐,总之引得平南县城全城人出来一起喜庆热闹,酒席摆了三天三夜,结婚一个月了全县还沉浸在喜庆热闹之中。金英的丈夫姓柳,叫柳三,他们生的第一个孩子就是虹的爸爸。金英生的孩子是男孩加上娘家有钱,生了孩子闹着要跟要好的姐妹们去读书,婆家也就同意了,那个时候社会风气已经变得比较开明。

         金英家非常富有,她却十分同情穷人,在学校里读书时刻苦用功,成绩特别好,字体书法漂亮,文章写得也好,大家都喜爱她。当时是住校的,她每周回家返回学校的时候都会带许多食物和衣服来,分给家庭生活贫困的同学们。金英的一言一行很快就被教他们的地下共产党员青年教师钱光发现了,觉得她是一位有爱心,有自觉性,有优秀品德值得培养的可以成为学生地下党一员,并可以成为一个积极分子。

        金英成为中共地下党员以后,又发展了她的闺蜜好友,就是我妈妈,她们都成为了解放前夕青年学生地下党员的骨干。当时全中国已经面临着全面解放的新形势,国共两党的斗争十分严峻,国民党正在进行往台湾撤退和安置一些留守潜伏势力与共产党对抗。金英的丈夫就是其中的一员。

         金英当时接受党组织交给的一项严肃而艰巨的任务就是要密切观察她丈夫的各种活动,及时向组织汇报。当时党组织希望金英能够成功策反她丈夫为我所用,而且不可以暴露自己的身份。那时他们夫妻俩已经有了第二个孩子,是个女孩,也就是虹的亲姑姑。

         金英的丈夫柳三据说当时以吃喝嫖赌的名义混迹于平南县各种热闹的场所,替即将败退的国民党收集整理情报,各种活动十分活跃。金英试图策反,发现其十分顽固,頑瞑不化,策反根本不可能。家里两位青年,为人父母,有两个孩子的小夫妻,一个是地下共产党,一个是活动猖獗的欲意潜伏下来的国民党特务。家里的斗争形势同样无比复杂和严峻。

        平南县很快就解放了,我妈妈的共产党身份即刻公开并成为范山区妇女主任,很快又提拔为副区长,也是整个香城地区第一位女区长。金英的丈夫在国民党撤退之前被国民党任命为平南县反共救国军的司令,是潜伏下来的敌特分子,所以金英必需继续处在隐蔽战线,掌握柳三的活动情况和接触的各类人员,为党组织提供可靠的情报。

        我依然清晰的记得1982年夏天,二哥和我陪着妈妈回到平南县政府落实母亲的平凡错划,当时一位老同志给我们讲妈妈年轻的时候何等勇敢机智,乔装打扮成一个渔婦随着也是打扮成渔民的解放军借渔船登上国民党留守的残兵败将的土匪队伍,摧毁了其留守的一个据点和抓获了一批敌特人员。我觉得金英的丈夫就是这个被破获据点的头子。

         后来我多次问起妈妈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妈妈说:"那一位乔装打扮成渔妇的女共产党绝对不是我,因为我的共产党员身份刚刚解放就公开化了。"如果不是妈妈,那位女士就应该是金英了?妈妈坚持说自己不知道:"那位是谁?"但是直觉告诉我,妈妈是知道的,那位女士就是金英。她带着我们的部队抓捕了自己的丈夫!她们两个人都没有想到的是:被抓获的反共救国军的土匪队伍,潜伏敌特很快一个个就被枪毙了,而且是公审公判,公开枪毙的。

        金英的身份也公开了,她被安排在县委里任职。这以后不久,介绍她们入地下党的钱光老师找到了金英告知金英:他的妻子一直在延安工作,早就牺牲了,但是他刚刚才得到消息,所以他想跟金英结婚,再组革命家庭。金英的前夫已经被政府枪毙,而且她自己早就托付共产党地下组织为她办理过离婚手续。这样她很快与自己的老师,也是她的革命道路的领入人钱光结婚了。

         没有想到的是,他们结婚不久,一次钱光去海岛执行另一项任务,又被国民党潜伏的其他土匪杀害了,他牺牲的地点就在金英的前夫被抓捕之地,也是她后来一直生活的地方叫赤溪。金英当时在平南县再一次成为了轰动一时的人物。她把自己家的财产全部捐赠给了政府,只留下许多书和笔墨纸研一类的,但是一张雕刻精美的四面如壁,全封闭的木床她一直留用,说是她父母陪嫁的,木材非常的昂贵。

         金英请求政府把她的工作安排到了赤溪---她前夫被抓捕,后夫牺牲的地方,她自己要求成为了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她把自己的两个孩子都带了去,又委托政府到钱光和他前妻的老家陕西某地领养了一个孤儿,男孩起名叫钱晓,算是钱光有后代了,因为钱光和在延安工作的前妻没有生育过孩子。钱晓长大了以后到部队参了军,非常的有出息。

         金英从解放初期前后,14岁的婚礼盛况,到后来的一系列家事等等,是一位全县轰动一时的传奇人物,后来她甘愿选择了一条默默无闻的平凡人的人生道路,也算是一种看透世间红尘,回归自然与宁静的体现吧。因为她与我妈妈关系特殊,友情深厚,其实我对她是非常熟悉的。她的脸上永远是宠辱不惊,平和慈祥,安然严谨,看淡红尘,一切了然于心的样子。

         她的字,画,编织,穿着等都非常的雅致,干干净净和讲究精益求精,妈妈说她的文章写得也特别的好,但是很遗憾我没有领略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