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野樱,看得见风景的房子

(2016-12-03 15:09:46) 下一个
看得见风景的房子
野樱
 
一直想住在一个看得见风景的地方,这里的风景不是指高楼广厦车水马龙的城市街景,而是自然界朴实的风貌。
刚来美国时,住在新泽西一个叫西桔(West Orange )的小镇上,租了一位台湾太太房子的一楼。
房子长长的一溜,前面的窗户被两株茂密的柏树遮挡,即使在冬天也只能透过错综的枝条看见对街邻居的车道。后面厨房的窗户对着后院,一小块水泥地连着车库。没有绿地,没有树木。房子与旁边的房子挨得很近,不是对着邻居家的墙壁就是斜斜地对着他们的窗户。透过中东裔邻居的窗户,看到她家钢琴上蒙着的亚麻波斯花边,那幅伊朗宗教领袖的大画像整天表情肃穆地瞪着我。
在这栋房子里,我及其简单地把自己嫁了出去。
半年后,我拥有了第一栋自己的房子。这是一栋年逾八十的木头小屋,坐落在新泽西北部利文斯顿镇(Livingston) 一条枫树参天的安静小路上。
小路边老树的枝杆一直探到客厅的窗前,深秋时分,殷红的叶子随着秋风瑟瑟颤动。偶尔驶过一辆车,卷起掉落路沿的枫叶,金黄或殷红地在风中翻飞。
街对面意大利裔老头每天坐在门廊的沙发上晒太阳,闭着眼睛听他的黑胶老唱片,有时摆弄着他那套旧旧的锡壶锡杯,津津有味地喝他的Espresso咖啡。
后院是一小片大树遮荫生长不良的草坪。院子的尽头一排两人高的柏树密密麻麻地站成一堵绿墙。
我在院子的一角照得到阳光的地方开出一片花圃,每年都种很多的雏菊和百日草(zinnia )。每天从厨房的玻璃门看出去,花红草绿的。我总算有了自己的风景。
 
 
六年后,我搬到了乔治亚。
我的后窗外是一片树林。春天,当万木即将开始萌芽的时候,一种白色的小花会在林间开放。初时星星点点,慢慢地一片片,祥云一样悬浮在尚未萌绿的树林中,我管它叫她野樱花。她长得很不规矩,总是斜倚在林间,枝丫追逐着林间的阳光四处伸展,倾斜的身姿充满着野性的风韵,花瓣洁白无暇,玉雕般的莹润剔透,和同时节路边庭院种植的樱花相比,少了娇媚的脂粉气,多了空谷幽兰般的清雅和一种桀骜不驯的姿态。有时一夜暴雨冷风,满园落樱纷纷,唯有她婷婷独立枝头,洗净铅华,愈发的冰清玉洁。
为了她,我选择了这栋房子,觉得乐于面对这样的风景一辈子。
直到某一天,我带着孩子从40英里外的农场摘蓝莓回来,经过一个新开发的小区,突发念头绕进去看一眼。
这里离我家不过五分钟的车程。一条小路向山坡上延伸,山顶处视线渐渐开阔,一片美丽的风景拖住了我的车轮。
掠过山坡下的房舍,前方远处是一片高尔夫球场,绿茵茵的山坡绵延起伏地向远处伸展开来。右手边的东面是丛林覆盖的山谷,一条小溪穿越其中,远远的岭上错落有致的几栋房舍。我又一下子爱上了这片风景。
这时,建筑商(Builder)的经纪(Agent)正带着一对夫妇看这块地,我问这块地是否还未售出。
“你很幸运,女士,还未售出,不过,它不会等很久的。”他一边说一边瞄了一眼那对夫妇。
我相信,他说的是实话。在这个几乎没有多少开发余地的地方,找到这样的风景的确是件难得的事情。
我们当即决定,付定金让他把这块地保留三天,我们有三天时间可以考虑决定。
三天后我们签下了购屋合同,六月六日,这是一个好运的数字,我满怀期待地等着我的新家在六个月后建成完工。
 
一栋房子,物理意义上不过是一堆砖头水泥木块,但是如果作为一个“家”,那就承载了许多美好的东西。一对相爱的男女,在这里相濡以沫,抚育新生命。看着幼小的生命每天每刻地成长,羽翼渐丰;看着自己从满头青丝到两鬓染霜。锅碗瓢盆柴米油盐,舔犊亲情夫妇情爱。亲近与疏离,快乐与忧伤......生命的一点一滴在这里展现和流逝。这里是心灵的港湾,爱的栖息地,也是一段有灵魂的风景。
我用相机和文字一点一滴地记录下这栋房子整个的建造过程,还有房子里每一个心动的瞬间,这是我人生的一道风景,生命的印记。
我有一栋看得见风景的房子,我有一个有风景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