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宵枚: 看这个医生,还是不看这个医生?

(2015-06-14 19:31:19) 下一个

帕克夫人第一次来见我时, 有一个很纠结的问题。她拿不定主意是不是要去看她以前的耳鼻喉科医生。她觉着立帕医生诊所的工作人员不很友好,立帕医生自己好像也不愿意花一点儿时间给她解释她的病情。

第一次看到帕克夫人时,我吓了一跳。她的左脸萎缩着,左耳就象一个缓缓流水的小洞。但这震惊只有不易被人察觉的一秒钟就被镇静替代。我不想让病人从我脸上的表情中,胡乱解释他们自己的病情。

不过当我把眼光转到帕克夫人的右脸,我就自然地放松了自己的表情。这是一张生动有魅力的脸庞。睫毛长而密,睫毛的阴影,使一双年过半百的眼睛在深眼窝里,象少女一样活泼灵动。小巧的鼻子下,有一副薄薄的嘴唇。帕克夫人仔细地歙动嘴唇说话,为的是挡住她残缺不全的牙齿。因为她做的很文雅,又伴随着真诚、抱歉似的浅笑,倒让听她说话的人忽视了她藏在薄唇后的断齿,只注意她说话的内容和温馨的表情。每次她到诊所来,总是把她原本应是金色现在有些干枯的薄发梳得整整齐齐,很有风格,她的衣服也总是朴素大方典雅。

她来是想来看她发炎的左耳。一般病人去看家庭医生,如果是外耳道发炎,用用滴耳药水,如果是中耳发炎,吃吃消炎抗菌素,一周疗程,差不多就治好了。可帕克夫人的左耳病,可不是一般的发炎。二十多年前,她得了四期肠癌,确诊后,一通开刀、化疗,使癌症得到了控制。之后的一次,她复查照片子,发现左脑部有一个小阴影。当时医生给了她两个选择:其一,为了保险起见,施加放射治疗。好处是把疑点消灭在萌芽之中,坏处是要承受放射治疗的副作用。其二,不做放射治疗,暂时静观其变。好处是不需要承受放射治疗的副作用,坏处是假如那个阴影是癌变, 就可能错过早期治疗的机会。帕克夫人说她和她的先生选择了治疗。放射治疗后不久,她突然出现癫痫的征兆。一查,就在她接受放射治疗的左脑部出现了局部组织坏死。于是, 她接受了开颅手术,切除了坏死的组织。谁知在她开颅手术之后,她就有了左耳炎症,那炎症是治了好, 好了坏,没完没了。她去看过好几个耳鼻喉科的专家,转来转去,治来治去,按下葫芦起了瓢,总是复发,她很失望。

我知道帕克夫人的左耳发炎,超出了一般的外耳道炎,中耳炎,甚至于乳突炎。她必须去看耳鼻喉科专家, 而立帕医生是本市声誉很好的耳鼻喉科专家。我花了一些时间听帕克夫人讲她的顾虑,花了一些时间鼓励她打消顾虑,又花了一些时间和她讨论怎样有效地和立帕医生及他的工作人员交流,求医治病。

病人寻求专家,主要应冲着这医生的医术来,但病人也很在乎这医生的诊疗医德(BEDSIDE NANNER)。因为,这医生凶,不耐烦,有可能使病人把该报告的病情无法顺利说完,这样也会耽误病情,延误诊疗。另外,医生诊所的工作人员对病人是否关爱也很重要。但如果工作人员不好,病人可以向医生或诊所经理报告,不应该因为工作人员的素质不够好,而不寻医治病。一般来说, 诊所经理都有比较好的人际交流能力,只要病人的要求合理,往往会得到圆满解决。

帕克夫人很快去了立帕医生的诊所。她后来告诉我,说这次他们对她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宵枚医者仁心。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点赞. 所以,有人开很远的路去看"自己"的医生.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医生很多都不愿花时间给病人耐心讲,耐心听啊。有你这样的好医生,坚决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