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弄堂往事 - 让他好过一些

(2014-12-16 19:59:10) 下一个

8. 让他好过一些

 

      这天又是一个星期六,小方下班回家,看见弄堂里的人在三五成群地交头接耳。小方心生好奇,也挤进人堆里听消息。原来是阿眉的儿子俊杰不见了,弄堂里的人自发 帮忙寻找孩子,大家屋前屋后,弄里弄外,大小马路全找遍了,就是不见俊杰的踪影。小康和小勇还钻进附近的防空洞里搜索了一遍,依然找不到小俊杰。阿眉急得又发呆了,众人一个不防备,她也失踪了。

    小方上楼进屋,陈师母正坐在饭桌旁包馄饨。她叫了一声姆妈,扎上围裙洗了手,坐下来和婆婆一起包馄饨。

      陈师母问:“旭东啥时候回来?”

      小方说:“旭东不是回来了吗?”

      陈师母说:“旭东没回来呀。你对自己老公的事,怎么一点不上心? ”

      小方说:“听娟娟讲,她中午在弄堂口碰到旭东了。”

      陈师母说:“不可能,娟娟看错人了,旭东根本没回来过。唉,这个周末他又留在学校里了。小方啊,男人的心冷,女人要去捂,捂热了,浪子回头金不换。”

      小方听了一声不响,低头包馄饨。稍顷,她突然开口说:姆妈,我想跟旭东离婚。 

      陈师母大吃一惊,忙问:“啥?你讲啥?” 

      “旭东和我,还是分手的好。” 

      “这是哪能一回事?你不喜欢旭东了?还是他又欺负你了?”  

      “姆妈,这跟喜欢和欺负没有关系,是我心里,不想再这样过下去了。” 

      陈师母放下手里的馄饨皮,双手握住小方的手:“小方啊,我有时候态度不好,但我心里是为你好,是希望你们要好呀。” 

     “姆妈,你待我好,我是晓得的,我离了婚还是会来看望你的。你懊恼没有女儿,我会像女儿一样待你好。” 

     陈师母鼻子一酸,强颜道:“我真是不懂,哪能会搞成这样子了?小方啊,你恨旭东吗?”

      小方摇头说:“不恨。我不恨他。我知道旭东心里苦,很苦,我们分开,让他好过一些。”  

      陈师母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说:“我说我的眼光没错,旭东他,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姆妈,以后旭东的事,你就让他自己做决定吧。培养出来的感情靠不住,好不容易捂热的一颗心,一阵风就把它吹凉了。” 

      陈师母万万想不到,小方居然说出这么一番话来。她怔怔地看着小方,不知怎么,想起了苏格拉底。 

      阿眉和俊杰一夜未归。第二天早上,弄堂里的人见了面,第一句话即是互相打听阿眉母子的消息。周家的房门却紧闭着,一点音讯都不透露,让大家十分疑惑。

      过了午后,周家的房门突然打开了,周家伯伯拎着大包小包走出家门,紧接着,小勇和小强也拎着箱子跟了出来。小康踏来一辆平板车停在弄堂口,父子四人一起将东西搬上车。 

      沈家阿婆问:“周家伯伯,阿眉和杰杰寻到啦?” 

      “嗳,寻到了。 

      “好好好,太好了。他们在哪里呀?”

      “他们在外婆那里。谢谢沈家阿婆,谢谢大家关心噢。”  

      “寻到就好,大家也就放心了。哟,你们搬东西到哪里去呀?” 

      周家伯伯说:“小康和阿眉要搬到外公家去住了。” 

      “哦哟,住洋房去了?赞的赞的。咦,周家姆妈呢?哪能没看见? ” 

      “她身体有点不舒服,正在床上休息呢。”周家伯伯支吾着,又去忙着搬东西了。不一会儿,小康和弟弟小强载着满车离开了。 

      翘脚阿三和小勇搭讪说:“小康搬走了,你们家也宽敞了,你和老婆不用再住阁楼了吧?可以搬到阿眉屋里去住了。” 

      小勇听了一声不响,径直回家去了。 

      小勇夫妇结婚后一直住在阁楼里,憋屈多年没有生育,住进阿眉的房子后,第二年便生了一个儿子。没过几天,阿眉在爸爸家里生了个女儿。周家伯伯为孙子取名家杰,为孙女取名家美。 

      家美满月后,小康和阿眉抱着女儿回到弄堂里。下午吃了饭,周家姆妈抱着家杰,周家伯伯抱着家美,坐在3号门口含饴弄孙,其乐融融。弄堂里的人纷纷跑来看宝宝,都说男宝宝太像周家伯伯了,女宝宝长得活脱似像小康,倒跟周家姆妈一模一样。周家伯伯听了笑得合不拢嘴。 

      大家恭喜周家姆妈多子多孙有福气,周家姆妈听了淡淡一笑:“你讲得好,讲得好啊。”(完)

(作者;含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uangshi' 的评论 :

谢谢kuangshi 提议。我读了之后只觉得你岂止没懂,而是很明白,人情世故想得很周到。

谢谢你读得这么细。我重写了最后一节。祝新年万事如意!
kuangshi 回复 悄悄话 抱歉,我比较愚笨,还是没看懂。
俊杰到底去哪里了,我真的看不出来。
老二口在门口含饴弄孙,其乐融融,难道就没邻居来问一声,你们的大孙子俊杰在哪里? 阿眉小康搬走这不错,再生一个也没错,但回家来看公婆一直不带大儿子来正常吗? 周家人是怎么和人解释的,这好像缺少交代。
希望作者能进一步充实,我真的很喜欢看。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秃笔兄文豪就是文豪,出言不凡,意见和评论到位。好的,如果有灵感和素材,我就继续写下去,到时候你要继续指点批评才是,不然也没有积极心。

总以为没什么人对地域老故事感兴趣,有人看就有动力写了。再谢!圣诞新年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Taoma. 你让我非常倍受鼓舞。祝你圣诞新年快乐!来年事事如意!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林黛。你总是那么温柔友好。新年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路过路人。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众人看他俩打得彻骨猛烈,又动了刀,都不敢上去拉架。

?陈师母见小康的肩胛处流出血来,眼睛里似燃着火焰,正在蠢蠢欲动,不禁吓得面如土色,忙喊:“旭东,快跑,快跑呀。”

?说时迟,那时快,小康竟从身上拔出刀来朝旭东反刺过去,可是他力道不足,那刀被旭东一挥臂甩到地上。小康转手抓住旭东不放,两人继续扭打着,小康难耐伤痛,渐渐力竭难敌。

?正在这时,阿眉闻声跑出来,看见小康满脸是血躺在地上,旭东弯着腰正在狠命揍打他,地上一把刀闪着血光,她喊了一声“小康---“, 飞奔过去捡起刀来就往旭东身上砍去。
?旭东侧身一看,见是阿眉,惊骇得张口结舌。他直楞楞瞪着她,倏地一下子瘫倒在地。
?“旭东!”陈师母赶紧上去搂抱他,旭东蜷缩着身子,弱弱地迸出一声:“阿眉啊。”
?陈师母发了疯似的扑向阿眉,一手揪住她头发,一手扇打她耳光:“小妖精,你杀我儿子啊!啊!”
?阿眉死命挣开陈师母,磕头碰脑地扑到旭东身上,伸手拨出插在他身上的刀,涕泪交集地哭喊着:“旭东,旭东啊,啊啊,不,旭东啊......”
?旭东握住阿眉的手,嚅动嘴唇对她笑了笑,大滴的泪水从他的眼里滚滚流下:“阿眉,我是个混蛋,我对不起你,我欢喜你呀,阿眉!你要我死我还是欢喜 啊......”旭东嘶声啊着,攥住刀柄欲往自己体内戳去 ......(完)


回复 '含嫣' 的评论 : 幸亏你没有贴出这段。 这段落入俗套了。有点象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结尾。

总而言之,这篇小说写得很好。
但是,请允许我抛砖引玉:
1. 小康,旭东,人物刻画不够。
2. 过早收尾,和前面细致描写相比,似有虎头蛇尾之嫌。
3. 其实,光是后面阿眉结婚后的故事就可以有太多可写的。
4.作者的写作才能很不错。 如果修改,继续写作,这篇可以成为中篇小说。

祝贺笔会有含作家这类大腕为笔会壮声色。
记得笔会几位女作家,小丁,野樱,二位前会长,都写过小说。
我可能把谁谁忘记了? 如果还有笔友们写过小说,请补充。

小说,只有小说,才能让写手成为作家。
俺这种码杂文的,永远成不了作家,只能自称网络作家。
嘿嘿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含嫣,今天难得偷闲,把你的小说通读了一遍,好看,抓人的心,揪着跟你读。期待。--林黛
taoma 回复 悄悄话 含嫣:
你的“ 毛脚媳妇” 那一节写的很好, 仔细读得话,会读出其中隐含的情节的。 还是用你原来的结局,因为小康在这个故事里一直是大度的男人,读者也喜欢,就让他幸福的生活,再有一个女儿吧。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上面一段打架我原来是这么写的,我妈读了不喜欢,盖因旭东原型是师奶杀手吧,我妈不忍心看见他生死未卜,朋友也说突兀,才改成现在这样的。哈哈。不过呢,我觉得这是时代和观念造成的错误。旭东有自私自利的一面,可恨之人也有可怜之处不是吗?请您指教。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众人看他俩打得彻骨猛烈,又动了刀,都不敢上去拉架。

?陈师母见小康的肩胛处流出血来,眼睛里似燃着火焰,正在蠢蠢欲动,不禁吓得面如土色,忙喊:“旭东,快跑,快跑呀。”

?说时迟,那时快,小康竟从身上拔出刀来朝旭东反刺过去,可是他力道不足,那刀被旭东一挥臂甩到地上。小康转手抓住旭东不放,两人继续扭打着,小康难耐伤痛,渐渐力竭难敌。

?正在这时,阿眉闻声跑出来,看见小康满脸是血躺在地上,旭东弯着腰正在狠命揍打他,地上一把刀闪着血光,她喊了一声“小康---“, 飞奔过去捡起刀来就往旭东身上砍去。
?旭东侧身一看,见是阿眉,惊骇得张口结舌。他直楞楞瞪着她,倏地一下子瘫倒在地。
?“旭东!”陈师母赶紧上去搂抱他,旭东蜷缩着身子,弱弱地迸出一声:“阿眉啊。”
?陈师母发了疯似的扑向阿眉,一手揪住她头发,一手扇打她耳光:“小妖精,你杀我儿子啊!啊!”
?阿眉死命挣开陈师母,磕头碰脑地扑到旭东身上,伸手拨出插在他身上的刀,涕泪交集地哭喊着:“旭东,旭东啊,啊啊,不,旭东啊......”
?旭东握住阿眉的手,嚅动嘴唇对她笑了笑,大滴的泪水从他的眼里滚滚流下:“阿眉,我是个混蛋,我对不起你,我欢喜你呀,阿眉!你要我死我还是欢喜 啊......”旭东嘶声啊着,攥住刀柄欲往自己体内戳去 ......(完)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含嫣' 的评论 :

现在明白了,旭东太混蛋了,接了婚还玷污阿眉的清白,而且还让阿眉怀孕,人渣啊。阿眉太糊涂了,明明要和阿康结婚了还把清白给了旭东。阿康太伟大了,他对阿眉才是真爱。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文友们不响,秃笔文豪读了一头雾水,让我好惭愧,不知怎么回复才好。怪自己表达不清啊,故事不通啊。

蓦然间,天上掉下了一个 taoma,竟能透视我的初衷,理解透彻,我除了钦佩,还是钦佩,无语了。谢谢taoma 知音。看来这第八节该删除的。
taoma 回复 悄悄话 我估计,因为旭东和阿眉分手是因为旭东狐疑,听信了七姑六婆的话, 阿眉一直很委屈, 所以要向旭东证实自己的请白,所以去见了旭东,结果生了这个儿子。 不过这样的结局也好, 给了小康安慰。还记得阿眉的那句“ 关你屁事” 说给旭东听, 让读者感觉到,阿眉还是和小康感情好的。 小康也是大度的男人,阿眉爱的值得。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同意。 如果旭东已经决定跟小方好,那就不应该同阿媚狐儿嗨哟一通。 除非二人心甘情愿。可是如果能那样的话,还至于分手吗?情理不合。

请作家接着写,抻长点。别怕人家说图稿费么。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看懂,为什么说阿眉第二次去苏州是会旭东了而且怀了旭东的孩子?她都和小康谈婚论嫁,而且旭东已和小方好了?如果真这样,旭东太不是东西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续篇有点让我糊涂了。
本来,没有搞清那个悬念: 小孩到底是谁的?
好像没有交代吧?
再次, 小孩和阿眉都丢了? 在乡下?
对于男孩长相,阿康怎么反应? 也似乎没有看到。
作者的文思打断了。
瞎评论啊。
我是没有这构思,文笔的水平啊。
嘿嘿
银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含嫣写了续篇。以我看来,女人的心能被捂暖,否则哪里来鲜花插在牛粪上一说?男人难讲。
ruby74 回复 悄悄话 续篇来了,阿眉再生一个和小康过日子。好像还想看下去,旭东和小方会好吗?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看懂了,真是象taoma猜测的,
有点失望,倒不是为我猜错了......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提议和指正,不才我写了续篇,不知这样的结束交代清楚了吗?请告诉我哦。

有一次跟朋友聊天,我说,如今是微信时代,很少有人读小说了。朋友说,读小说的好处是可以从中读到别人眼里的世界,别人和对事物的看法。像我这样没有思想的人,又喜欢写字,我只有在写时叙述多于评议,每个人心中自有一个世界,让读者来评判是非曲直吧。谢谢大家,我很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