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若敏:情系芝加哥(二):目送和别离

(2014-11-12 18:30:36) 下一个

(二)目送和别离:

 

 

           9月初,芝加哥最好的季节。周末,我和Jack 决定送老二去上学。按照计划,我们周六12;30到芝加哥,周日下午5:00飞回亚特兰大,在芝加哥有一整天时间。我们会住在大学同班与我同寝室的好姐妹霞家里。感谢澜静校友为我们联系了西北大学的校友Jenny教授和刚健教授,他们将带我们参观校园。晚上,我们会去校友汪医生家里聚餐。回霞家休息。周日早上,与霞一家共进早餐,叙旧。周日中午11:00,我们将开到芝加哥市中心,与万维的作家姐妹昭君和花儿姐见面,一起游览市中心,共进午餐。然后,开车去机场。短短的一天,有这么多安排,非常令人期待。

 

 

            时间周六上午的飞机,经过2个小时的飞行,中午12:30到达了芝加哥。一下飞机,风和日丽的芝加哥,让人心旷神怡。我们在机场取了预订的车,就向西北大学开去。也许是天气太好,出门的人多,高速上也堵车。这也许是大城市的通病。

 

 

           走走停停,用了近一个小时,我们终于来到霞的家门口。霞正在门口等我们。大学毕业以后,我们就没有见过面,29年过去了,时光在霞身上没有留下痕迹,美丽依旧,增添的是知性,成熟和安宁。我们卸下行李,搬进房间。不一会,Jenny和晓舟夫妇,带着女儿就到了。Jenny比微信里的照片更优雅美丽。从微信里我们已经有了交流,一见面一点都不陌生。我们挥手与霞告别,随着Jenny和刚健浏览校园风光。Jenny的小女儿与我们家老二读同一所学院,年轻人有他们共同的话题。我们一路走,一路聊天。Jenny与晓舟夫妇,还有刚健,十分详细地为我们介绍学校的情况。Jenny美丽的小女儿性格非常好,不仅对刚健8岁的女儿照顾周到,而且也耐心解答Andrew的问题。虽然,大家初次见面,但是,却如同早已经熟悉多年的好友。他们还特别细心地把车停在大同教堂的路边,让我们拍照留念。

 

 

       当我们步行到埃文斯敦小镇中心时,Jenny带我们去了一家老四川的中餐馆。这里的饭菜非常可口,特别是水煮鱼和柠檬虾做得十分地道,比起亚特兰大的中餐馆,这里的中餐更加精致可口,赏心悦目,唇齿留香。交谈中Jack和Jenny忽然发现,他们竟然是同一届的研究生,说起大家读研的往事,感叹岁月似水如歌,那个年代已经过去了近三十年。谢谢Jenny和晓舟师兄的热情款待和刚健教授的为我们做司机和导游。

 

 

         饭后,大家漫步到湖边。微风习习,碧蓝的湖水,荡起了一圈圈的涟漪。学校既有哥特式建筑的尖顶,也有现代简约风格的高楼。湖边的石块上涂抹着毕业生的留言。芝加哥市中心的摩天大厦在湖的对面,若隐若现。

 

 

         儿子静静地坐在湖边,遥望着市中心的高楼。回想18年来他成长的点点滴滴,从抱在手上的婴儿,到今天高出我大半个头的小伙子,感慨万千。今年暑假,他每天都陪我一起做晚餐,从开始做一个菜,到后来炒5,6 样菜,他做得非常好,极有烹饪的天赋,有时,他的摆盘,他的创新,常常让我惊讶,我们一边做饭,一边聊天,每每想起那温馨的时刻,我的眼眶都湿润了。是呀,他就要离开我们,独自在芝加哥打拼。作为母亲,我有担忧,也有顾虑。可是,如龙应台,在《目送》里写到的那段文字:“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记得当年读到这段文字的时候,一滴泪,就这么滑落下来。今天,这段话,又在我的脑海里闪现,我看着他的背影,默默地告诉自己,其实,分离都是为了更美好的相聚。他一定会好好地走,如当年我们远渡重洋,来到陌生的美国打拼一样。祝福就好,鼓励就好,不必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