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 把青花瓷穿在身上

(2012-08-07 13:48:24) 下一个
青花瓷是一种瓷器,就是那种白底蓝花的瓷器。我喜欢白色,因为那是洁白无暇的颜色,我也喜欢蓝色,因为那是广袤无垠的蓝天和大海的颜色。因为喜欢白色和蓝色,就格外喜欢由白色和蓝色描绘出的青花瓷。

我有一个喝水的杯子,就是青花瓷的,是多年前分别时一个同事送的,那上面是带蔓儿的花儿的图案,盖子上也是。自有了它后,我就一直用它喝水。有一次,盖子在手中没有拿稳,“啪”地一声掉下来砸到了杯子上,在杯子上砸出了一个小缺口,而且沿着缺口形成了一条裂缝,可是并没有漏水,我也就仍旧用着它,也并不介意别人口头和眼神的寻问:“那杯子已经破了你怎么还用呢?”无它,呵呵,只是因为我喜欢。

去年,大中华有景德镇瓷器展销,去了以后看中了一个小口大肚子的宝瓶,淡乳白色磨沙的表面,上面用红色和蓝色勾勒出小桥、房舍、树和鸟,非常写意,有中国画的味道,我一见就把这个宝瓶抱起来放进车子里;然后当然更要看青花瓷,看过后就买了一个青花瓷的泡菜坛子和十个青花瓷的小碗,和十双青花瓷的筷子。总觉着用这样的碗筷吃饭,一定很中国很中国。

中国的英文名字叫China,瓷器在英文中也是China,由此可见瓷器和中国的渊源。瓷器的前身是原始青瓷,在山西夏县东下冯龙山文化遗址中的原始青瓷,距今已有距4200年的历史。中国真正的瓷器出现在公元23-220年的东汉时期,首先是在南方出现。从浙江绍兴上虞县上浦小仙坛出土的东汉晚期的瓷器质地细腻, 无论从外貌还是结构上已经摆脱了原始青瓷的原始风貌,而已象是真正的瓷器了。北方瓷器的出现晚于南方数百年,大致是从北魏晚期到隋(公元581-618年)统一前的近百年中发展起来的。青花瓷则是中国瓷器的主流品种之一,成熟的青花瓷出现在公元1278年元代景德镇的湖田窑,景德镇在制瓷工艺上最新的突破之一就是青花的烧制。著名的“丝绸之路”沟通了中国和外部的联系,其中大量瓷器包括青花瓷的外销,让中国以“瓷都”享誉世界。现在无论我在哪里,只要看到青花瓷,就好像感受到了中国。

今年的夏天好热,炎炎的夏日让人倦怠,好像绵绵无绝期一样。有一天我走进一个商店去逛,在一架一架的衣服前徘徊,忽然看到了两件青花瓷图案的连衣裙,那爽爽的青花顿时让人感到周身的舒坦。我迫不及待地把它们从衣架上卸下来,三步并做两步跑向试衣间,三下五除二把连衣裙套在了身上,然后站在镜子前打量镜子中的自己。

嗯呐,很中国,很特色,但是远远没有体现出青花瓷承载的深远的内涵。我换下青花瓷的连衣裙,离开了商店。

我爱中国,我喜欢青花瓷,但我不一定非要把它穿在身上,让那种爱留在心里就好了。

我还会用那个有了一条裂缝的青花瓷的杯子,尽管它已不再十全十美,但也许正是这种缺憾的美让人更多了些许的随意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