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若敏:父亲和笋香

(2012-07-20 20:25:37) 下一个

父亲和笋香

                              若敏

 

     好友雨林把《舌尖上的中国》介绍给我,她说,你那么喜欢美食,一定会喜欢它的。果然,最了解我的是雨林,一共7集,每一集都让我感慨万分。尤其是第一集,用震撼来形容非常贴切,不同于一般中国记录片的说教,随着略带磁性的解说,一幕幕从南到北的美食和普普通通的美食创造者映入眼帘。印象深刻的是关于冬笋和春笋的话题,让我浮想联翩。


    今年是到美国20年,第一次吃到新鲜的春笋。美食大赛的那天,与雨林的先生宣约好,他把今年挖到的春笋带给我。自从雨林电话里告知这个好消息,我已经期待了好几天。评选完美食以后,找了一圈没有看到宣,面对几百人喧闹的大厅,我只好放弃。当我把东西放回车上时,“踏破铁蹄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哇,宣正好站在我的车旁。原来,他的车也恰好停在我的车旁。缘分,绝对是缘分!如同我与雨林的相遇相识相知和相惜。

   对于笋的喜爱,来自于父亲。父亲的老家是福建的漳州,据父亲说,最好吃的是新鲜的冬笋和春笋。从小到大,印象深刻的是家里的笋不断,玉兰笋干,梅林的冬笋罐头,新鲜的春笋,常常用于美味佳肴,如三色春笋炒肉丝,炒双冬,笋干烧肉,肉丝玉兰笋汤等等。父亲常常感叹,最好吃的还是新鲜的笋,可惜大连没有,武汉也不多。记得偶尔在武汉买到春笋,爸爸会高兴地像个孩子,从剥笋,焯水,到爆炒,一直是笑容满面,我想他一定是想到了父母和曾有过的幸福时光。家乡,儿时的记忆,父亲烹饪的美味,这些关于笋的记忆,就这样深深地植入在我的脑海里了。

     据史料记载,以笋入馔,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尝鲜无不道春笋”是所有爱笋之人的感叹。最著名的是晋代戴凯的《笋谱》,70多种笋的做法,让人叹为观止。唐太宗是爱笋之人,他对笋的喜爱,将这种美食的烹饪,推到了高潮,因为每当春笋上市,他会召集臣子们吃笋,谓之“笋宴”。伴随着“雨后春笋”,盛唐的人才辈出,不知是否与太宗的爱笋有关。李商隐的“嫩箨香苞初出林,于陵论价重如金。”让人唇齿留香,回味无穷。大诗人美食家苏轼更是将笋的美味,推到了极致。首先是那首:“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 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让文人墨客们不得不附属风雅,爱竹成风。更有后人,将此诗更改为:“无竹令人俗,无肉令人瘦,若要不俗也不瘦,餐餐笋煮肉。”后来,苏轼被流放到湖北黄州,“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让春天第一菜王的春笋,名声大震。梁实秋在《雅舍谈吃》中写了一篇《笋》,可谓谈笋的经典,从唐朝的杜甫和宋朝的苏轼对笋的偏爱,到自己吃笋的亲身体会,甚至提到连国宝熊猫都离不开竹子,让我捧腹大笑。他将吃笋的意境,描述得淋漓尽致,让人叹服。

    《舌尖上的中国》映出了浙江遂昌山间翠绿的竹林,它们在微风中摇曳舒展,飘逸挺拔,氤氤氲氲,空蒙虚幻,好似一幅美妙清新的山水画卷。这时,雨后春笋,顶开泥土,乱石和残枝败叶,探出毛茸茸的头,好奇地看着世界。一颗颗春笋破土而出,布满竹林,以飞快的速度节节攀升。美食的创造者们,兴奋地收获着春笋这种美食。古诗《咏春笋》的描述最为贴切:“无数春笋满林生,柴门密掩断行人。会须上番看成竹,客至从嗔不出迎。”

     春笋不仅美味,更是营养丰富的自然馈赠。它含有充足的水分,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最特别的是纤维素含量特别高,中医称春笋为:“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涨”的功效。春笋是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和多粗纤维素的极品美食。

    由于雨林和宣的慷慨和馈赠,我有幸和影片里的主人公一样,又享受到了春笋这种人间美味。拿回来的春笋个个都包裹着厚厚的笋衣,棕黑色的外衣缀满了淡黄色的星星点点。我小心翼翼地脱去一层层的嫩箨,肤如凝脂的笋肉,映入眼帘。

      将春笋洗净,切成日字片。放入煮开的水中,顿时,鲜美清新的笋香,弥漫在我的新厨房。将笋片捞出,放入盘中,一切准备就绪。下面就是记忆中父亲烹饪的三色春笋肉丝的做法:


  (一) 三色春笋肉丝

  主料:猪里脊肉150

  配料:春笋50克,青椒,红椒切丝适量

  调料:绍酒10克,干淀粉15克,水淀粉10克,鸡蛋清1只,油,盐,鸡精,白胡椒粉适量

  做法:

  1. 猪里脊肉切丝,放入碗内,加精盐4克,绍酒5克,鸡精、鸡蛋清、干淀 粉拌匀上劲待用。

  2. 春笋煮熟,切成同肉丝粗细长短相等的细丝或笋片。

  3. 炒锅上旺火烧热,放油,烧至四成熟,放入肉丝,用铁勺拨散,待肉丝变色,装盘待用。

  4. 原锅上火,放入少许油,倒入春笋丝,青椒丝,红椒丝煸炒,放入绍酒,盐少许及少量的汤,用水淀粉勾芡,倒入肉丝颠翻几下,装盘即成。

  特点:色泽洁白,口味鲜嫩,卤汁紧包,味鲜微辣,色泽美丽。

  注意:

  炒时汤水放得要适宜,不可过多或过少。勾芡时水淀粉也要适量,多易糊,少有汤水。

    这道菜得到全家一直的好评。小儿子不停地说,真好吃!

   

(二)《炒双冬》也是我们全家的最爱。

方法如下:

准备:冬笋400克,水发冬菇100克,淀粉、香油各适量。

制作流程:

将水发冬菇去蒂,用冷水洗净,大的切成2片。冬笋切成薄片。

烧热锅,下油,烧至八成熟,下冬笋走油,将冬菇拧干水,下锅走油。

锅内留适量油,先下冬笋煸炒几下,再下冬菇、盐、酱油、焖2分钟,放入鸡精,用生粉水勾芡,淋入香油,装碟即可。

这道菜非常有营养,有句俗话叫:“要减肥,吃双冬。”

    父亲另一道拿手好菜是笋干烧肉,与海云的菜谱大同小异。我最喜欢的是浙江临安天目山的野笋干。好友菊芳每次都会让Jack从杭州带回来。这道倍受文人墨客称道的名菜,也是我们家里的常备菜。


  (三)《笋干烧肉》

材料:猪五花肉500克,笋干适量,葱4根,姜半块。

调料:生抽,老抽,糖、鸡精。

做法1、笋干用淘米水 泡发后切寸段,五花肉切块焯水后洗净浮沫

2、锅内热油,五成热时放入五花肉及姜片,中小火煸炒至肉微微吐油,呈微黄色。

3、往锅中倒入绍酒,大火煸炒。

4、加入生抽、老抽,煸炒。

5、盖上锅盖,焖两分钟,至肉完全上色。

6、开盖,往锅中加入开水没过肉,大火烧开后再一次撇去浮沫,然后加入糖、鸡精,葱、笋干,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焖一小时即可。

   六月,窗外细雨飘飘,浅夏微凉。泡一壶明前龙井,手捧温热的茶杯好似握住父亲那双温暖的大手,顿时沁人的茶香温馨地溢满心房。窗外的草地好似淡绿的薄纱,枝头的粉嫩浅白,飘来了阵阵花香。轻拢一袖绿意和花香收藏于心,父母和家人对我的爱,让我的心柔软到了极致,如丝丝滑润的锦缎妥帖和舒适。品一口龙井,温一壶过往,曾经沉睡的往事在眼前回放。父亲,一位投笔从戎的军人,走过离合悲欢,饮过人情冷暖,在离休的那一年,与世长辞。距今,整整20年。只能在梦中相见,房前的小路,幽暗悠长,父亲的背影,宽阔挺拔,我似乎始终跟不上父亲的脚步,只能看着他的背影,越来越远,走出了我的视线。可是,天堂遥不可及,只有那厨房飘出的香气,那疼爱我们的拥抱,还有春笋的美味,让我对父亲的记忆在心灵里啜茗,在梦境里回味。

父亲,我们永远爱您!

相信父亲的在天之灵会听到我们的呢喃,会闻到阵阵的笋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