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若敏:美国超级球赛和妻管严

(2012-02-04 12:52:04) 下一个

 美国超级球赛和妻管严

 若敏

 今年,真是一个暖冬,没有下过一场雪,家中的玉兰树却已经含苞欲放,春天越走越近了。25日的周日,美式橄榄球超级杯的决赛在即,球迷们当然跃跃欲试。公司里开了超级赛的派对,老板请客,球迷们穿上他们心仪球队的衣服,另外,还有竞猜赢家的比赛,不仅要猜到赢的球队,而且还要猜中分数,猜中者将获大奖。公司上上下下都雀跃欢呼。我们小区的球迷,也将举行一年一度的聚会,不仅有美食,还有美酒。今天,收音机里的主要话题都是与球赛有关,比如采访纽约巨人队的四分卫,分析两队的最大亮点等等。在聊到球迷话题的时候,我的脑海里突然闪现出去年在Q100Bertshow听到的一个超级球赛的小插曲。

 故事发生在橄榄球决赛前的周五。这位女士给Bershow打来了电话。她提到自己是一位2岁儿子的妈妈,生了孩子以后,一直在家中相夫教子。决赛的这个周日,正好是儿子的2周岁生日。为此,她已经预订了晚餐,并且,给远在北卡和南卡的亲朋好友们发出了邀请。这一切安排都是私底下瞒着丈夫悄悄地进行着,直到周四的晚上,才向丈夫全盘托出。没想到,夫妻为此大吵了一通。因为丈夫是匹茨堡钢人队的铁杆球迷,从小在匹茨堡长大,钢人队的重要比赛,他都会去观看。这次因为答应妻子为孩子过生日,才没有去。不过,钢人队进入决赛,他当然不能错过,由此,他早早约好匹茨堡钢人队的球迷朋友们一起到酒吧助威观战,时间是晚上630分。而妻子在餐厅订下的生日晚餐时间也恰恰好是晚上630。争吵的结果,自然是不欢而散。

 周五的上午, 女士给Bert打来了电话,问有没有解决办法?一时间,讨论十分热烈。记得最有建设性的建议是给餐厅打电话,把晚餐改到500开始,这样,即能让生日晚宴圆满举行,也可以让丈夫按时去看球赛。哇,我听到这里暗自叫好。没想到这位女士拒绝了这个建议,她说:“我之所以订在630.就是故意让他放弃这个球赛,我要看看,他是要我和儿子,还是要球赛。从恋爱到结婚,他事事都依我,只是如果有球赛,他就忘乎所以,不听我的。这次,有我和儿子,就没有球赛,两者不能共存。”这番话一出,所有的人都哑口无言了。大家只有等到周一听结果了。

 周一,女士来电话了。他丈夫周五恰好听到了广播,私底下通知餐厅将晚餐改到500,通知所有的亲友改动时间。结局当然最好。可是,这位女士依然气鼓鼓地说,“这件事还没完。”

 至此, 周一上午的讨论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大部分的听众都认为这位女士“妻管严”的立场过分。甚至,一位心理医生觉得,长此以往,他们的婚姻会遇到麻烦。

 在中国的时候,妻管严的婚姻关系常见,也常常是朋友之间的调侃和相声界的笑谈,而在美国我却是第一次听到这么激烈的讨论。这些讨论让我联想到夫妻关系中,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是需要经营的。

 这位女士最初的出发点,一方面是要让丈夫不痛快,因为他是球迷,却看不成球赛。另一方面,她要成为胜利者,要丈夫臣服。

 记得王海鸽的电视剧《牵手》提到,婚姻就如同穿鞋子,合适不合适,舒服不舒服,只有夫妻两个人知道。由此,我想到,合适和舒服其实是婚姻关系里最重要的因素。

经营夫妻关系有以下几个要素:

1.夫妻间的尊重和信任:坦诚相待,爱情专一,相敬如宾最为重要。

2.夫妻间差异的适应和互补:适应协调,取长补短,缩小差距。

3.夫妻间的角色适应: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婆媳关系角色的适应。

4.夫妻间的沟通:真诚交流,互相关心,消除误解和隔膜。

上文里提到的女士,在以上的几点都有欠缺。她一定要在夫妻关系上占上风,一定要丈夫服从。这个结局会让夫妻都不舒服,从这一点来说,这个输赢那么重要吗?

 如何经营婚姻中的夫妻关系是一门艺术,夫妻两人生长的环境不同,家庭的背景有差异,结婚后,恋爱时不食人间烟火的美丽光环被日常生活中的平凡琐事渐渐地磨光。这时的婚姻关系,最需要的是沟通和磨合,宽容,大度和智慧。特别是要了解对方的要求和心愿。在彼此平等的基础上,尊重和适应对方的兴趣和爱好。夫妻关系的融洽,并不是要求夫妻双方放弃原有的习惯和教养,而是反思那些地方是需要沟通的,那些方面的改进会更利于小家庭的和谐和完美,达到夫妻双方心理上的水乳交融和协调相通。婚姻里最大的败笔就是要求对方为自己所改变,不是要对方放弃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就是把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强加给对方。这种试图控制对方的方法,只会让夫妻越走越远,夫妻关系能够舒服吗?

 爱情是人类永恒的话题,也是最令人感动的话题。不论男人和女人,在恋爱的初期,都会在心中勾画出梦中情人的画像。恋爱的对象,也往往是心目中完美形象的再现,会在心中一一核对,在爱情激素的化学作用下,爱上自己的想象。结婚以后,日日相对,看到对方的缺点,就开始失落。可是,人无完人,这时的夫妻,才是最真实的自己,这时的夫妻关系,才是真正迈向成熟的开始。

 为什么会有妻管严?为什么有些妻子和丈夫控制欲特别强?因为,当所有的事情在人们的掌控之中,人们会有安全感。可是,如果夫妻双方都是控制欲很强的人,争吵就不可避免。这时,最需要的是沟通和坦诚相待。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寻找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契合点。幸福的婚姻就是从一个一个的契合点走向成熟。

 夫妻双方的尊重特别重要。女人一定要给男人面子,也就是尊重,还要给丈夫适当的自由空间。丈夫也应该平等地对待妻子。

 女人与男人在思维上有非常大的差异,比如,女人喜欢倾述,她从倾述中获得快感,并不要求答案。男人在语言上的交流,是为了处理问题,寻找答案。这就是丈夫往往觉得妻子唠唠叨叨,会在妻子正说得高兴的时,会不耐烦地打断话题,认为浪费时间。长此以往,妻子也许会把这种不理解,上升到他不在乎我,他不爱我的高度上。矛盾由此产生。

 男人与女人对浪漫的感受和理解也是不同的。很多女人认为如果男人爱我,就应该知道我要什么,我喜欢什么,我想什么。如果丈夫没有送给妻子心仪的礼物,妻子就会责怪丈夫没有把自己放在心上,没有猜中自己的心思,不浪漫,不感性。可是,男人又不是上帝,你不告诉他你想要的是什么,他怎么可能知道你的想法?其实,夫妻之间的坦诚格外重要,双方把要求都说得清清楚楚,就是对双方最大的尊重。

 婚姻是由情,爱,性三部分组成,缺一不可。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会有一位温柔体贴善解人意的妻子。而美丽优雅的妻子背后,也一定会有一位有责任有担当心胸宽广的丈夫。完美的婚姻生活,是从内心发现爱,培养爱,用爱的眼光欣赏站在身边的人,让夫妻都沉浸在爱的幸福之中。外面的风景再美丽,再精彩,都不会挡住回家的路。这就是智慧和完美婚姻中的夫妻关系。

 女人不仅要爱家庭,丈夫和孩子,更要爱自己。不要尝试去改变周围的人,这个世界上你唯一能够改变的是自己。漂亮的容颜是父母给的,可是,美丽优雅的气质却是从不断地学习中培养的。化身美丽的方式有千万种,“腹有诗书气自华”也是其中的一种。漂亮的女人让男人停下,只有美丽智慧的女人才会让男人留下。记得有一位心理学家说,“女人要做一棵会开花的树。”既有独立的人格,又有雅致温柔的花朵,刚柔并济,才能让美丽的花开放的长长久久。

 回到最初的话题,只要将生日晚餐改到5点,对夫妻双方都是一个双赢的结局。为什么妻子还不满意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专业读者的评论:
专业读者说得太好了!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专业读者的评论:
专业读者说得太好了!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我因为中文学校开会,只看到最后。还不错,家里的三位男士可是看的津津有味!

谢谢留言!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土豆沙拉真幽默!大笑!今年我也争取看了.但我家有线电视太有限,没这台.LG打开计算机,看得津津有味, "好球, 好球"地大喊.我那边电视上放起了TITANIC老电影.于是乎,杰克和露西的假故事,比球赛叠罗汉的真情景,对我更有吸引力.我一直看到老太太把蓝宝石扔进大海.忽然想到:这电影现在拍不出来了:老太太一定不会把蓝宝石扔进大海,而是要卖个好价钱, 给孙儿还房贷!

言归正传: 谢谢若敏好文!托尔思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若敏讲出了现代生活的真理:幸福的家庭也要用心经营.文中所提到的那位女士,看样子是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她那样经营,这个家庭会走向不幸.很多学问啊!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今年也看了球赛,努力去看争取看懂,呵呵。可是看来看去不明白为什么当一个人拿到球后那么多的人蜂拥而上把他连人带球统统压倒在地上,叠罗汉玩儿呢?呵呵。如果是不想让球传出去,一两个人足够了么,不懂不懂。

若敏的夫妻之道值得称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