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笑微: <凉拌莴笋>

(2011-04-29 19:14:25) 下一个

    去国二十载,如要问我最想念的家乡美食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凉拌莴笋。  

    在盛夏的亚热带,莴笋是故乡餐桌上的家常菜。刚从农贸市场买回来的新鲜莴笋,绿油油的叶子,青翠欲滴,用干辣椒和油盐爆炒便是一道清香可口的青菜。下面的根茎,把厚皮削去,露出淡绿色的内里, 在阳光下显得晶莹剔透。把莴笋切成丝,拌与香菜,蒜蓉,熟肉末,再浇上由柠檬汁,适量盐糖, 鸡精和辣椒油做成的调料后,便是一道营养丰富 ,色香味俱全,清脆爽口,令我我魂牵梦萦的家乡美食---凉拌莴笋(见下图)。


                凉拌莴笋 

    可惜,在国外的中国超市,虽然可以买到各种不同的中国蔬菜、水果,如白菜,芥兰,豆苗,甚至来自亚热带的荔枝、芒果和榴莲,却买不到正宗的莴笋。近年来偶尔在H-mart看到的莴笋,也是叶多茎瘦, 一幅“蔫头耷脑”的样子,与记忆中“婷婷玉立”的莴笋相比,不仅外形相差甚远,而且价格不菲。这让从小爱吃莴笋的我更加思念家乡的美食。在梦里,好几次都梦见相同的场景,餐桌的另一头,一只白色的细瓷盘子里盛满切得细细的,翠绿色的凉拌莴笋,可任凭我怎么伸手也够不着盘中的“猎物”,它好像一件高雅的艺术品,看得见摸不着。真是馋得我连睡梦中都垂涎欲滴啊,哈哈!  

       俗话说得好:“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有一次忍不住把我的“日夜思念”向劳工诉说,他马上拍着胸脯夸下海口:没问题,市场上买不着莴笋,咱就发扬南泥湾精神,自给自足!。劳工一向自称农民,是栽花种菜的好手。他说干就干,从圈地开荒到播种育苗,可连着几年试种都不成功。据说主要是掌握不好莴笋栽种的时令。去年他索性在寒冷的12月就开始在后院播种莴笋苗,看着一片被霜冻打焉的菜秧子,我笑他病急乱投医,异想天开。 可是,没想到歪打正着,这一拨经历了冰雪严寒考验的莴笋今年一开春,竟然生机勃勃地大发展起来了。 
 
     四月初,籍着春假,我们和几家朋友一道在豪华游轮上享受了天吃,喝,玩,乐,无忧无虑的“共产主义”生活。那天一下船,大家就开始念叨回家的好处。谈论最多的是自家的美食。我们一回到家,就看到后院一蓬蓬绿油油的莴笋,长势喜人。茂盛嫩绿的叶子下掩藏着粗粗的根茎,足以跟国内的特级莴笋媲美。我为有这么正宗的莴笋马上可以解我二十年之乡愁而心花怒放,劳工更是喜上眉梢,为终于摸索到在亚城播种莴笋的节令而欣慰。当晚,我就用自家“南泥湾”收获的莴笋做一盘凉菜,煮“红米饭”时加了一根自己做的滇味香肠,再烧了一锅西红柿鸡蛋汤,全家人就着这简单的两菜一汤, 吃得津津有味。饭后,女儿小老虎认真总结道:“妈咪,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一顿饭!”。 

 

           "笑氏" 滇味香肠 

  哈哈,我也不客气,就势把老虎的评价加以发挥,正所谓:   
  
 
   
出海旅游吃大餐,鸡鸭鱼肉花样翻。      
   
美味佳肴样样好,居家料理味更香。   
莴笋香肠自家产,三五九旅好榜样!  

   在此与大家分享我家的莴笋和滇味香肠,馋馋那些跟我有同样爱好的笔友们!哈哈!  
 
P.S. 今年冬天需要种莴笋的朋友请跟知足联系,届时我会将劳工育好的莴笋苗交给她发放。知足同学古道热肠,作风严谨,经她鉴定提供的秧苗一定错不了!
嘿嘿!   

                 祝各位周末愉快!      


后院的莴笋 
      
亭亭玉立“三姐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笔友们的鼓励!发莴笋苗时, 一定来个“内部优先”!
老鲍至少应该是高级农艺师,以后鉴定种子,秧苗什么的就听你的了!向您取经的时候还很多!先谢谢了!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刚好额也是喜欢做农夫的,看来有空要向你劳工取点经。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馋人,太馋人。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我好羡慕笑微!我已经向知足预定了。
谢谢笑微好文分享,下次,要分享美食!
bybybaby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莴笋 我也要笋苗!请问怎么跟知足联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