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基甸:在沙特当外宾(三)- 保守与宗教

(2011-03-21 17:04:42) 下一个


当然博物馆里那些宣传伊斯兰文化的伟大的展览里面没有提到恐怖主义跟伊斯兰教信仰的关系。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比如反恐最积极、也受到不少基督徒支持的小布什就经常强调伊斯兰教信仰本身是和平的、并不支持极端的恐怖主义,恐怖主义是滥用信仰打着宗教的旗号行恶;而猛烈抨击宗教害人的欧美无神论者不但批判基督教的罪恶,也坚持中东的恐怖主义跟回教原教旨主义分不开,也就是说伊斯兰教本身就是崇尚暴力和不宽容的。

在这个问题上沙特的情形是很微妙的。在民主自由方面,如果用普世的标准来衡量,沙特应该说是非常落后的,在宗教上他们也是极端保守的。但是沙特又确实是西方反恐斗争的同盟,而且他们明确反对打着宗教旗号的极端主义。我多次在这里的英文媒体上看到沙特人大讲宗教极端和恐怖主义不是真正的伊斯兰信仰而是有偏差和谬误的信仰。沙特现任国王还专门向欧洲人发出增进宗教宽容和宗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之间彼此对话、彼此加深了解的提议并出钱资助这方面的活动。在这里的一个宗教电视台上我不止一次看到一个“对话伊斯兰”的英文节目,两个大学生(研究生)小伙子对谈,两人都是穆斯林,节目其实也是宣传伊斯兰的。但这两个小伙子真的显得很有文化和水平。他们俩一个是中东人的样子,一个是在英国留学的马来西亚人,两个都没穿传统服装。两个人在电视节目中你来我往侃侃而谈,谈西方社会对伊斯兰教的偏见,谈穆斯林应该反思自己的行为,谈极端宗教狂热的偏差,谈科学与宗教信仰的关系,谈伊斯兰信仰对人类历史和社会的正面的贡献,谈西方社会的问题,也谈当今穆斯林世界的失落和社会不公。。。他们的对谈给人很理性、一点也不偏激的感觉,而且让我感叹他们的“护教”跟基督徒的“护教”真有很多听起来很相似的地方。我又想起几年前在土耳其我看到一本伊斯兰科学工作者写的反对进化论、维护“神创论”的小册子(的英文翻译),里面的内容其实完全是从基督教的“神创论”和“智慧设计论”那里搬来的,他们也老实地给出了出处。还有这次参观沙特国家博物馆的时候,他们讲历史是从“盘古开天地”——安拉创造世界讲起,很多地方好像都是把科学跟宗教信仰调和起来讲,比如(解说的语文翻译)说:“多少千万年后,地球板块如此这般地变化了,赞美安拉,他的旨意就这样成就。。。”(类似基督徒的“神导进化论”?),等等。
 
这两个年轻的伊斯兰护教者甚至谈到穆斯林姐妹戴头巾和面纱的事情。其中一个说西方的大学校园为什么要禁止穆斯林女生带头巾和面纱呢?学生到学校是为了学习知识,大学的首要任务是让学生学习知识,女生打扮传统保守,免得男生分心,不是有助于学习知识吗?实际上西方国家校园里面男女学生的性滥交才是让校方头痛的问题,在这方面保守一点对学校有什么害处呢?西方社会不是崇尚宽容吗,女孩子戴个头巾,招谁惹谁了,为什么要禁止?。。。 

说到沙特在宗教和文化上的保守,“男女大防”还真是很突出的一点。在沙特,一个老外很快就会注意到在公共场所很少能见到女人。在沙特,女人禁止开车,出门必须有丈夫或男性亲属陪同(当然我也见过例外,比如一个在街口要钱的女人,只抱着一个小女孩)。女人出门必须穿遮盖全身的黑袍、蒙头的头巾和遮脸的面纱——其实叫“面纱”不大准确,因为遮脸的黑布并没有任何网眼。大部分的女人(也许所有沙特本地的女人)都是遮到只露出一双眼睛,老外初次见到真可能被吓一小跳。在沙特女人不能工作。除非是夫妻,一男一女不能在一起,甚至不能通电话。像我去的沙科院这样的工作的地方,所有的员工全是男性,所以他们的工作场所只有一个厕所——男厕所。沙特的银行分“男银行”和“女银行”,餐馆都有隔开的“家庭区”(女人只能在“家庭区”跟家人在一起),所有学校,从幼儿园到大学,严格分开男校女校。利雅得的街上基本上很难看到女人——即使是只露眼睛的。在超市有一些大电视在播广告(毕竟还是商品经济),但如果广告里面有女的出现,她们的面孔就会被打上马赛克(!我不太明白的是,沙特人家里的电视上并非只有沙特央视,很多人家里都有卫星锅盖,啥外国的电视都能看到,这超市电视上的马赛克又有多少“非礼无视”的作用呢?)。有一天在沙科院外宾餐厅吃午饭,陪我去吃饭的人突然惊呼:“女人,女人”,原来是有女外宾在这里参观。我心里不由得替主人家担心——如果整个沙科院都没有女厕所,万一女外宾需要“洗手”怎么办?(后来发现外宾餐厅边上有一个专门给女外宾用的洗手间。我在沙特见到的为数不多的女外宾都入乡随俗穿着黑袍,没有见到过例外,但一般没有遮脸。)沙特妇女每天呆在家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都做些什么呢?这里的沙特人和英文媒体告诉我,她们在家除了相夫教子做家务,每天都要几个小时、几个小时地收听宗教课程。

这些针对女性的清规戒律并不是所有伊斯兰教国家都有的,有的甚至是只有沙特才有的。我去过的其它回教国家包括土耳其和马来西亚,在乡村妇女明显穿黑袍带头巾(但露出脸孔)的居多,但在都市,年轻的女性很多都穿跟世界其它地方没有什么不同的时装的。我在这里碰到的来自其它中东国家的穆斯林也都跟我说在他们的国家女人可以工作、开车、单独出门、学校是男女同校的。他们甚至说这跟宗教无关,不过是沙特人文化上的保守罢了,甚至有外国人说这只不过是因为沙特男人特别爱吃醋,而且把老婆视为自己的不动产(我相信沙特人一定不会同意这样的说法)。沙科院有一个每年在这里工作两个月的埃及客座教授,他见到我第一句话是“我来自埃及,我们埃及有七千年历史”(看来非第一世界国家都好这一口“俺祖上先前阔过”),第二句话就是“我们埃及跟沙特这里很不同,我们有多得多的自由”。(我没告诉他我刚在一本杂志上看到埃及有穆斯林学者因被指控散布异端邪说被保守人士定罪甚至生命都受到威胁的事。)

 (本文有图有真相版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受益良多。对沙特及其伊斯兰的文化多了许多了解。谢谢基甸很有分量的分享。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对了,上个星期三的晚上,好几个笔友在中国城和基甸吃饭,我拍了几张照片,让大家认识一下基甸,等我把相片存到计算机里发给大家。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认真读完了基甸的三篇文章,很有收获。谢谢基甸。静候下文。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很荣幸地坐上基甸的沙发!同时也受益匪浅,盖因这些宗教习俗,异国风情的东西都是我很有兴趣知道的。比如说,入境沙特要填信仰,如果没信仰 - 就像大多数中国同胞 -又该如何填?又或者填上communism - 这其实也是一种信仰 - 又会遭到如何对待?还有,听说他们男人可以讨四个老婆,这齐人丈夫如何去摆平?这四个妻子又如何相安无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