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笑微:为地震灾区的人民祈祷!

(2011-03-12 06:32:09) 下一个

         昨天下班回到家,听说我的家乡,云南德宏地区的盈江发生了5.8级地震,造成不少人员伤亡和财产的损失,马上给家里打了电话,据我爸妈介绍,盈江县在今年一月初和二月初,已经连续发生了4次较大的地震,小震更是持续不断, 这次地震由于震心浅,扩散范围不大,离盈江不到300公里的州府芒市只有轻微震感, 可震中区域烈度实际已达到八度, 造成二十多人遇难,28万多人受灾,不过各级政府立即组织抢险救灾队伍赶赴现场,物资源源不断从全国各地运来,受灾民众得到妥善安排, 听到这儿,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不少,电话没说完,便被邻居阿姨来约老妈去单位为灾区捐款打断....

       祸不单行,今早刚起床又听到日本发生强烈地震的消息,立刻上网到文学城的《人在日本》论坛察看一番,只见满目均是震后带来的恐慌和不安,马上给那里的网友们送去了我的问候:“代表我自己慰问日坛的乡亲们!刚才看了受灾的照片,触目惊心,为受灾的民众祈祷。祝日坛兄弟姐妹们及家人平安!”。接着打开email, 收到了在日好友居正报来的平安,并留下其办公室电话。居正在东京都内一所大学任教,先打他的手机,被告知由于灾害的原因,手机通讯全线中断!几经周折,终于拨通他的办公室电话,据他介绍,今早的地震在东京的震度达5.5级,可是持续时间长,感觉比较强烈,他工作的大楼楼里到处是震落的墙灰,有的灯也震掉了。入夜以后,都内交通JR和私铁全部停驶,路面交通几乎完全瘫痪,他只好指挥徒弟们能回家的早回家,查了一下损失情况,让人修了吊灯。然后就留在办公室过夜了。两个女儿也各自在自己的学校避难,明天全家人才能相见。

       惊闻仙台是大地震的重灾区,我马上又上网看了津波袭击仙台的视屏,真是太可怕了,简直就是电影2012的再现!看到视频里地震引发的6米多高的海啸在东北沿海地区肆掠,所到之处,一片狼藉――被淹没的仙台空港以及港口上漂浮着无数汽车和冲坏的房屋桥梁,怵目惊心。 仙台,日本的东北经济文化的重镇,一个绿化得非常美丽的城市,因为鲁迅的缘故,早已被国人所熟知。十多年前,我在日本留学时,曾得到文部省的资助,到位于仙台的东北大学反应动力研究所见学四天,其间,还顺便参观了东北大校园里的鲁迅塑像,坐游轮游览了美丽的松岛风景区,品尝了仙台美食“味太助”牛舌定食,店家高声招呼,热情接待,饭菜的份量也比东京多出近一倍。显出当地朴实无华的民风。仙台之行给我留下美好的印象!如今,这座美丽的城市遭受了历史上最强地震和津波的袭击,变得面目全非,尤其想到在警报发出五十多分钟里,虽然大家平时训练有素,可还是有多少来不及跑到避难所的男女老少们被海浪活生生地卷走,加之冷却系统被损坏的福岛核动力发电站核泄漏的隐患无穷,一阵阵悲哀便袭上心头,尽管当今的日本有着世界上最抗震的建筑,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地震预测和防御研究上,可面对今天强震后凶猛而至的大津波,仍然束手无策。不由得感叹,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何等的渺小和无助!我们从小就被灌输的所谓“人定胜天”是多么荒唐的谬论啊!

     “日本突遭8.9级特大地震,在向日本人祝福的同时,我不得不说,从这件天灾中,我学习了不少...地震之后,日本三得利公司宣布所有贩售机将免费供应,只要按键即出饮料!日本的711和全家全部免费提供食品和饮水! 灾难面前,人们从容不迫,互相谦让,井井有条的秩序,我深深地被震撼了...这就是国家形象,不需要神马会,日本虽然受灾,日本人却给世人上了一课” 。 刚才在文学城看到上面这条评论,我也深有同感!

      是啊,灾难无情人有情,在日坛,还有网友分享到:“地震发生后,当时我们这里黑乎乎的,连路上的交通信号灯都停了。我摸索着回家后,忽然有人敲门,原来是孩子小学的老师来调查自己学生的安全状况了,他黑咕隆咚打着手电。也不知他的妻子孩子是否安全.....最最最让我过意不去的是,我家住21楼,电梯停了,他走上来的....”。 这位普通的小学老师的举动,令人肃然起敬!

      日本的地震,也使我想起唐山大地震前夕,1976年5月29日在我的家乡---云南龙陵、潞西(德宏首府,现改为芒市)一带发生的 7.5级与7.6级两次强烈地震 ,当时我们生活在重灾区,学校停课,工厂关门,单位歇工。人们在街上搭起一排排简易的地震棚,大伙儿在那样的“集体宿舍”一住一年的景象还历历在目....。大自然的摧毁力是人类无法抗拒的,让我们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活着就是美好,平安就是幸福!

为在地震中遇难的人们默哀,愿他们在通往天堂的路上走好!

为云南和日本受灾的民众祈祷!祝在日本的各位同胞平安!

11:48PM, 3/11/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岑岚和专业读者的评论!
奉若敏之命,再说一说那件好笑的事:我虽然来自多震地带,从小经历的地震数不胜数,可是地震灾害防御和灾后应急反应等方面的知识几乎是空白,只知道有动静就赶快往外跑.....
我当年在日本第一次遭遇地震时, 正怀着我家小狮子, 住在某大和团地的一楼, 那天半夜,发生了4.3级地震,我没有经验,一着急, 就毫不犹豫地从靠近卧室的一楼阳台往外跳, 阳台离地面大约两米,还好地面上有厚厚的积雪,没有受伤,惊魂未定,抬头一看,整个团地黑咕隆咚,没有一家有动静,就我和劳工跑出来了,在雪地里受冻五分钟后只好怏怏地回家睡觉去了。以后受到多次避难训练,碰到地震时就采用“蹲下和掩护“方法或是「生命叁角」法来保护自己,再也没有盲目地往外冲过。不过,我在日本经历的那些地震与这次相比,那真叫“小巫见大巫”, 希望大家多掌握灾难发生时的应急知识, 保护好自己!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谢笑微分享。祝福你的家人亲友都顺利度过困难,建设美好新家园。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地震之后,日本三得利公司宣布所有贩售机将免费供应,只要按键即出饮料!日本的711和全家全部免费提供食品和饮水! 灾难面前,人们从容不迫,互相谦让,井井有条的秩序,我深深地被震撼了...这就是国家形象"。谢谢笑微快笔写出好文! 为云南和日本的灾民们祈福!

日本能做到的, 我想中国早晚也能做到。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天灾无情人有情.谢谢笑微.祝愿笑微在灾区的亲友们安康.

在地震中如何比较有效地保护自身的安全,读了"三角理论"觉着很有帮助;袍子的说法也让人很受启发.这里是我的小结 :),1.地震时,如果能"两步"穿出屋外的,赶紧穿到屋外.2.如果地震时是在美国和日本这样的房屋里,跑不出去时,躲在屋内"生命三角"的空间里.3.如果地震时是在中国这样的房屋里,跑不出去时,躲在桌子底下可以避免砖瓦砸伤...

评语:简单经典.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
谢谢玉舟!愿神的爱与灾区人民同在!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敏思文的评论:
谢谢若敏!是你的慰问电话促使我写这篇感想的。 三角理论是指当建築物倒塌掉落在物体或家具上的屋顶的重力会撞击这些物体,使得靠近它们的地方留下一个空间。这个空间就是被称作的「生命叁角」。物体越大,越坚固,它被挤压的馀地就越小。而物体被挤压得越小,这个空间就越大,於是利用这个空间的人免於受伤的可能性就越大。所以地震是要找沙发或大的物体边圈身躺下,下面是狍子这个地震专家的最新见解:
袍子:对美国和日本这类国家的建筑非常适用. 但对中国要区别对待. 比如平民的砖瓦房, 桌子底下就可能避免在桌子边缘被砖瓦砸伤. 两步就可以穿出屋外的就比找桌子来的迅速安全. 对于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楼房, 晃动厉害时或可寻三角规则暂避, 但尽可能快地逃离建筑物是个普遍适应的法则. 因为中国的建筑物普遍比较沉重, 一旦瘫塌, 结果往往是灭顶的. 不过具体情况是非常复杂.这可能也是中国不那么单一地强调生命三角的原因.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为灾区的人民祈求祝福.昨天听说地震就想到应该是笑微的家乡,愿笑微家人朋友多得安慰.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笑微:

希望你把三角理论告诉大家,我觉得有道理。还有你的日本经历,我昨天都笑了半天。
为云南和日本的灾民们祈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