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诗酒年华: 说说当年跑龙套的那点事

(2011-01-21 12:56:50) 下一个


     昨天去朋友太太的博客捧场,看到一篇文章很有趣,说的是朋友的小儿子很有表演天份,嫂夫人又被星探勾起了当星妈的美梦,于是找了个有信誉的经理公司,正式开展了儿子的星光之旅。这一路走来其实苦多于乐,无休止的试镜对孩子和大人都是折磨,有的时候要开一两个小时的车就为了几分钟的试镜,还不担保有结果。嫂子说,当星妈固然很累,但是看着儿子那满足劲儿,想着又能够让孩子多一些磨练,多少苦和累也都认了。
 

        读着她的文章,我想起自己在大学的时候也有过一段跑龙套的经历,虽然没有什么光彩耀目的故事,但是偶然回味起来也挺好玩的。 

            大三那年,无意间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小广告,大意是某知名电影明星经理公司扩充营业,需要培养大量有潜力的演员,以应付日益繁忙的电影和广告的需求。坦白讲,当时还真没有什么做明星的美梦,只是觉得“娱乐圈”挺多姿多彩的又饶有神秘感,有机会打打擦边球去玩玩也好,于是抱着姑且一试的心理到经理公司登门应聘。扩充营业之后的经理公司一共有两个人,一个经理,一个摄影师。经理人循例让我做了一些动作、表情、念了一些对白,倒也没有刻意刁难,大概是看我一身仙风道骨,没什么心情来跟我潜规则;也可能真的是用人之际,什么酸瓜歪枣都有杀错不放过。

           填完表格,我就是这个经理公司大有潜力的明日之星了,经理觉得我要拍摄一套艺术照,外加一个艺术录像,以供电影制片们鉴赏膜拜,我想这当然是非常有必要的,于是爽快的掏了2000元,搔首弄姿地让摄影师摆弄。这让人摆弄着,我还真学了几个艺术造型(“普斯”),跟芙蓉JJ有得一拼。等拍好了影集和录像,接下来就是和所有明天的昨天的今天的大明星一样,回家等通告了。 

回家想想,挺有点患得患失,怕被人暗算了。但是看那经理公司坐落在新建的商业大厦,门帘光鲜,起码不是皮包公司;摄影棚内一切灯光脚架俱全,即使是租的也得花不少本钱;经理人没有特别的讨好游说,只是一切公事公办的态度,起码不是有求于我,这就不像一般的江湖骗子。最重要的,自己手上就拿着那本青春倩影集,看上去挺专业的,把咱照得挺小白脸的,大不了这不还能捞个传家之宝不是?这么想,心里就舒坦了。父母对于这类非原则性问题一向大而化之,所以在他们那里没有压力,也没有鼓励。 

忘记等了多少年月,通告终于来了,是去某大学为某部电影当群众演员,某大学在我们家附近,中学时候常去那里食堂晃悠,期望跟哪个教授混个脸熟,高考时候可以得点好处,几年过去了,教授一个没碰着,某大学里里外外几角旮旯倒是门清。那天拿着通告早早赶到地点,看见一伙人已经在那儿搭布景搭架台摆弄家伙,于是找到片场助理核对身份,跟着就被带到一堆群众那里扎堆去了。群众演员穿的道具服装是大学毕业时候的学士袍,一件件还算干净,往身上一罩,大了小了都无所谓。女主角演的不是大学生,穿的衣服就比较讲究,衣不称身时背后用许多别针临时缝上对付着。 

这部电影讲啥我还不大清楚,女一号还是个挺有名气的明星,男一号是谁就忘了。我参加的这场戏讲的是男一号大学毕业要跟女一号分手,女一号赶来学校,在毕业典礼的“大庭广众”上苦苦挽留男一号。我们广大的七八个群众都是男一号的同学,在毕业礼照全家福的时候我就站在男一号的正后排,在镜头的右上角,应该算是男二号了吧,居然还有一句对白,就是当女一号跑进来撕声力歇地哭求男一号的时候,我要对她指指点点并小声跟旁边的“同学”嘀咕一句,嘀咕题材不限,纯粹自由发挥。在这么近的距离底下看着女一号那曾经遥不可及的美丽脸蛋,我有点感到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重,而且在厚厚的粉底遮盖之下,那脸蛋因为愤怒而扭曲,耳边回荡着她的尖叫,让我以后几天都咽不下饭。结果这电影到底我还是没去看,尽管里面有两秒钟我的正面免冠小特写。 

群众演员这口饭其实不容易吃,一场戏顺顺利利拍下来也得几个小时,一开场就得去报到,有时候主角演员迟到,全场就得等着;有时候布景遇到麻烦,全场又得等着,等还可以忍受,但是莫名其妙的干等就让人难熬了。干等几个小时然后拿个几百块,餐馆打工也不过如是,起码在时间上还不至于那么拖累人。 

相比之下,我还是比较喜欢当广告里的群众演员,虽然没有什么大明星,但是人少容易张罗,可是通告的时间有时候也挺刁钻的。有一次通告是到一个夜店拍手表的广告,因为要等夜店打烊,所以所有人员在凌晨三点才能开工。在那十几秒钟的广告里,有一个镜头是讲一对男女,在夜店里喁喁细语、浅盏低唱,夜店打烊了还舍不得离开。我就是演那个打烊的夜店伙计,动作要求打着哈欠去关灯。摄影机在夜店的外面,透过落地玻璃拍摄那对凭窗而坐的男女,为了增加浪漫气氛,窗户上撒上水珠表示外面下着大雨。我在夜店的柜台里面打哈欠,隔着几张吧台和一片玻璃加上玻璃上的水珠,拍摄出来也就跟画面上一个苍蝇的阴影差不多。清晨完工了回家补睡一觉,这一天也就报销了。 

这个广告倒是时常看到,但是自己在里面不显山不露水的,看着也就没什么感觉。后来陆续拍了几个广告和电影,也不外乎路人甲,同学乙。想要应聘更有戏份的角色,就得去试镜,那才真是吃人不吐骨头的熬炼。经常奔波劳顿几个小时搭进去,一点回响都没有。慢慢就感觉到干这一行是挺浪费生命的,挣的钱还不如当家教来得多。同时大学的课程也紧了,我在学校各个系里的学生会里还兼着不少的差事,群众演员这个饭碗就慢慢搁下了。反正把投进去的本钱都捞回来了,还附带一本私房艺术照,咱也没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文章。诗酒的照片可以看出,从小就有表演天赋。
大宇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诗酒还有如此辉煌的演艺经历,羡慕!一,很想看到那本珍贵的私房艺术照,什么时候能否给我们晒晒?二,将来笔会拍电视剧时,建议你来演个男一号二号什么的。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诗酒文章写得生动有趣。若你不屑做明日之星,我们可以选你做笔会博克的中兴名将。

有一疑问,“撕声力歇”是不是“声嘶力竭”最新版本?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好玩,人生的经历都是弥足珍贵.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幽默的叙述,向“大有潜力的明日之星”致敬!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难怪诗酒朗诵起来抑扬顿挫,字正腔圆的,原来是科班出生的,PF, PF!
建议笔会新春晚会增加一个节目---大屏幕回放诗酒的私房艺术照, 一定火爆!!!
哈哈!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诗酒有这样的经历,好羡慕啊,有机会是把您拍的广告放给我们看看,没想到我们身边就有明星啊,呵呵.

基甸的太太也有博客?给一个联接,让我们也去看看.而且,请转告她,欢迎她参加我们的笔会(笔会有外地会员).
诗酒年华 回复 悄悄话 注:我去捧场的是基甸太太的博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