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从“American Idol”到“非诚勿扰”

(2010-12-07 17:12:28) 下一个

  

2002年,美国电视上有一个节目吸引了我,那个节目是  American Idol。那时我来美国时间还不算很长,而且平日里除了工作单位的同事外,很少有机会接触美国社会。即便是工作中有的美国同事,也是限於工作上的交流和很客气地打招呼,所以很难说自己对美国有多了解。 

  

记得有一天,下班后回家做饭,打开电视机,看到正播放一个比赛唱歌的节目,因为喜欢唱歌,所以一下子就被那个节目吸引住了,那个节目就是American Idol,有人翻译成美国偶像。后来只要有时间我就会看,慢慢地,我觉着我已经不是在看唱歌了,因为反正那些歌我也不会唱,甚至都没有听过,我逐渐意识到的是,那个节目给我提供了一个平台,一个通过观众对歌手的支持而了解美国人价值观念的平台。 

   

  American Idol是一个选秀节目,那些怀揣梦想的年轻人蜂拥而至参加这个比赛。比赛设有三个评委,他们是Randy Jackson, Paula Abdul, Simon Cowell,这其中Simon Cowell最为有名,被称为毒舌西蒙,因为这个操着一口英格兰口音的人语言刻薄,一点都不给人留情面,被他的恶言恶语伤害过的人也在被淘汰后对他以恶语相向;Randy Jackson要厚道得多; Paula Abdul是三个评委中唯一的女性,每次都是不同的盛装打扮,让人感觉到上帝赋予女人的特权。我感兴趣的是当一个歌手唱完后,在心里给他()一个评价,对他()的表演,他()的声音,和他()的整体表现,然后判断他(她)能不能进好莱坞去参加下一轮比赛。这次比赛最后的两位选手是Justin GuariniKelly ClarksonJustin Guarini生于1978年,他的出生地是乔治亚的ColumbusKelly Clarkson生于1982年,出生于德克萨斯。在最后的决赛前,电视台还到大街上向行人采访,问他们谁将会是第一位American Idol,当然有的人说是Justin,有的人则说是Kelly,我心里倾向于Justin,可是总有一种预感Kelly会赢。第二天,比赛结果宣布了,果然,Kelly成为第一位American Idol,当全场欢呼的时候,我看到娇小的Paula站起来冲着台上说Justin,你要是再年长五岁,你就会是这次的America IdolPaula的一句话,让我猛然意识到我先前对Justin看好但却担心的原因,那就是他太年轻了,至少他看起来非常年轻,带着纯洁阳光的笑容,就象一个邻里的大男孩;而Kelly虽然比Justin要小三岁,但是在舞台上却表现得非常成熟老到。 

  

那第一届的American Idol,在2002年,那年美国人选择了Kelly 

  

后来看到一部为他俩量身制作的电影,在那部影片里,KellyJustin把他们的演唱和舞蹈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那以后,就有了一届又一届的American Idol,因为各种原因,主要是忙,就极少再对它给予关注了。 

  

今年的一天,有朋友告诉我现在在国内有一个节目很火,我问是什么呀,回答是非诚勿扰。那天正好在网上看到这个节目的链接,我就点击去看了,不曾想,竟然先让我笑翻了。首先让我发笑的是两个主持人,在灯光下,他们的光头好亮啊。他倆一高一矮,一瘦一胖,一个坐着一个站着,那个坐着的高一点瘦一点的是性格学专家乐嘉,站着的矮一点胖一点的是主持人孟非。再有就是节目中的人和精彩对话也让我不得不笑。然后就找到了相关的节目视频来看。 

  

非诚勿扰是今年年初江苏卫视推出的一台相亲节目,每期有24个单身女嘉宾在台上,然后有大约5位男嘉宾依次上台,男嘉宾上台后首先选择一位自己的心动女生,他选择的女生只有主持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知道,而现场的女嘉宾是不知道的。女嘉宾在男嘉宾上台前把灯全部亮起,经过爱之初体验爱之再判断等步骤对男嘉宾进行判断,看是否合适自己,在整个过程中女嘉宾可以在任何时候灭灯,灭灯表示认为此男嘉宾不适合自己。男嘉宾通过预先录制的三段录像基本资料”“情感经历”“朋友采访等来让女嘉宾了解自己。 

  

心动女生无疑是场上一个亮点,是上场的男嘉宾在24位女嘉宾中一眼望去最心仪的人。说到心动女生,不能不提马伊咪,她于1989年出生在河南,现就读于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她容貌美丽,聪慧感性,曾十四次被选为“心动女生”,但她拒绝了那么多的人,顶着压力站在台上等待她的白马王子。终于,在53日第24期节目中,她跟一个不留长指甲的画家走了。 

  

提到非诚勿扰,不可不提到马诺,她于1988年生于北京,当一位爱好骑自行车的男嘉宾问马诺是否愿意陪他一起骑自行车逛街时,马诺说:我还是坐在宝马车里边哭吧。她的这句话,用乐嘉的话来说就是让她一夜成名,而且引发了网上网下官方民间的大讨论,有人说她是宁愿做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面笑的拜金女。这件事和一些其它的事情,给非诚勿扰这挡节目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使得非诚勿扰改版并有了一位心里学家的加盟。 

  

夏燕是一位江苏女孩,生于1988年,她的脾气很好,而且用孟非的话说她好像总是心不在焉的,每当被问到问题时,她好像总是不知道要怎样回答。就是这样一个傻傻的女孩却有一个非常浪漫的故事,在44日那一期,上来一个男嘉宾,说他是为一个声音非常好听的女孩来的,他还为她写了一首歌,并且现场唱给大家听。这首歌的歌词是这样的: 

  

Hi Girl 

当我第一次看到你 

微笑的时候 

Hi Girl 

是你的声音触动我 

恋爱的年头 

喜欢你的笑 

还有你短短头发 

站在我身边 

我们刚刚好...... 

我不是帅哥 

我的诚意满满的 

希望你没被打扰...... 

我虽然钱不多 

但有真心一颗 

希望你能陪着我 

轻轻地和...... 

 

主持人孟非觉得这首歌是非诚勿扰舞台上迄今为止最好听的一首歌。我也喜欢,它的曲调极易上口,所以听一遍那旋律就留在脑子里了。 

  

夏燕和为她写歌的男嘉宾牵手离开。 

  

59 日,一个名叫李孟的男嘉宾来到非诚勿扰,他上台后告诉大家他来是因为一个女嘉宾,这时镜头切换给了女嘉宾李洋,她正在掩面哭泣。原来这两位曾是一对恋人,因为小矛盾分开了,李洋尽管思念李孟,但她放不下身段,而李孟多次去寻找,都没有见到李洋,后来听人说洋洋在电视上呢,他也报名来到江苏卫视,就是为了把李洋领回去。而且李孟的父母也向李洋发出了呼唤。当一对恋人再次拥抱时,主持人孟非的眼睛也湿润了。 

 

724日,女嘉宾李莎是一位男嘉宾的心动女生,可是她在灭灯后立刻后悔了,这时极富人情味的主持人征求了现场观众和其他亮灯女嘉宾的意见,代表节目组特许她把灯再次亮起,使她顺利与男嘉宾牵手。为此,孟非对规则有一个精彩的小结,他说规则应该是不允许改变的,但有的时候也有另一种说法,规则就是用来被打破的。 

  

早在124日第四期,上来一位男嘉宾叫陆元龙,他戴着一副深色的宽边眼镜,个子不高,身材微胖,他一上场,选定了18号陶海燕为心动女生,而场上的10位女嘉宾选择为他亮灯。在他的第一个短片中他告诉大家他是一位声乐老师,希望在近期开一个培训中心。这个短片放完后,9盏灯灭掉了,只剩下一盏灯。这时孟非让他给大家唱一支歌,他说可以。但孟非提醒他唱歌是有风险的,弄不好那唯一的一盏灯也灭了。他说:没关系,重在参与么。随着音乐陆元龙用意大利语唱起了今夜无人入眠,他嘹亮的歌声,精湛的演唱技巧,征服了现场的观众和女嘉宾,场上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那一盏灯并没有在他的演唱后熄灭,而是一直为他亮着,这盏灯正是来自他的“心动女生”陶海燕。 

 

陆元龙的歌声让乐嘉内心有想哭的感觉,他特别感动地说:陆元龙在唱的时候完全投入。这种沉浸在投入的过程当中,充满了一种魅力。这让我想到了那个英国选秀节目里的苏珊大妈,非常了不起!” 孟非则说:非常浪漫的一幕!现在我们最幸福的一个女人是陶海燕。 然后他转头问陆元龙:现在的问题是你愿意吗?回答是:我愿意。

 

这一幕让主持人感觉既像是灵异事件,又象是童话。 

  

富二代是当今的一个新名称,非诚勿扰的舞台上也有富二代上场,有一次一位个子高挑看起来有点散漫的年轻人来了,他的出现女嘉宾给了8盏灯。通过他的短片大家知道23岁的他个人资产有百万,有好几辆车,其中一辆是敞篷宝马。他的一个喜好是在马路上飚车。他的自信傲慢和炫耀的态度受到了女嘉宾的围攻。马依咪说:我特别看不惯你,我想问你有什么好炫耀的?富二代多的是。他回答:我觉得你管不着啊。马依咪说:你是来选女朋友的,我们不是来看银行卡,哪个位数多我拿哪一张,我是看人,看感情的。,这位富二代知道马诺挺喜欢宝马车,就说不如来他的宝马车里哭泣。孟非这时问已经把灯灭掉的马诺:我们的规则是灯灭了不可以再亮起来,马诺,如果我为你网开一面,允许你那灯再亮起来, 你愿意吗?马诺说:算了,我不喜欢比我还爱显摆的人。不是每个开宝马的我都要跟他们走对吧?开宝马的太多了。”另一位女嘉宾说:你这么爱显摆的本钱来自什么?他的一番辩解后,一位一直亮灯的女嘉宾说:对不起,我不喜欢你。随后灭了灯。接着一位女嘉宾连珠炮地追问:到目前为止你的存款已经达到六百万了,那你有想到过回报你的父母吗?你为自己买了三两跑车,你有给你的父母买什么礼物吗?有想到在他们的生日在纪念日的时候去陪陪他们去孝顺一下他们吗?有想过用你的钱去回报社会吗? 

 

乐嘉也说话了:我到目前为止没有见到比你胆子更大的人,所以我发自内心地‘佩服’你。就是你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你已经知道在去年在中国发生了非常多的富二代撞车导致很多人惨痛伤亡的事情,你却可以把飚车讲得如此地轻松。孟非讲:那些你说的轻描淡写的东西,也许会勾起很多人痛苦的回忆 

 

在另一段视频中富二代的朋友说她对女性朋友很大方,圈中好友过生日想要一辆奔驰,他即买来送给了她。这番介绍,让场上本来就为数不多的灯都灭了。 

 

这时场上响起了掌声。 

  

在美国待的时间越来越久,我对中国也越来越陌生,平日里与中国的联系是和父母兄弟亲友的电话,再加上两次回国不到两个月的亲身感受,回国的日子里,强烈地感到了另一种文化的冲击,尽管友人还是原来的友人,见面时呼唤的也可以是儿时的小名甚至外号,但是深层的东西体会不到了,感觉自己离那里好远。当我看了非诚勿扰这个节目,感觉到它给我打开了一扇瞭望中国的窗口,因为它让我在咫尺方寸的舞台上看到了百态人生,贴近地了解了当代年轻人的婚恋观的同时,也了解了他们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由此我想到了未来的中国。 

  

非诚勿扰的主持人是孟非,他是江苏卫视著名主持人,毕业于南京示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读的是哲学。1995年参加国家体委奔向亚特兰大大型记录片摄制组,担任撰稿编导和总摄像。2010年主持非诚勿扰收视率在全国同时间段获得第一,节目受到观众和网友的广泛关注。 

  

乐嘉,说话不多,可是往往语出惊人。这位性格分析专家,有着惊人的观测力,从短短几句话中就可以判断出一个人的性格。在非诚勿扰节目中担任性格分析师。在乐嘉的理论中,他把人的性格分成红黄兰绿四种,简单讲,具有红色的人追求快乐,乐于交友,但虎头蛇尾,缺乏规划;具有黄色的人追求控制,喜欢挑战,但傲慢自大,喜欢争辩;具有蓝色性格的人追求完美,内敛有序,但消极悲观,过渡计划;具有绿色性格的人追求稳定,善於倾听,但缺乏主见,行动缓慢。但一个人可能有不止一种颜色,只是某一种更为偏重。他还引用过一句话:君子所看无不善,小人所看无不恶。在谈及他和孟非的友谊时,他动感情地说道:生我者父母,知我者孟非也。 

  

黄菡,是一位心理学教授,她是南京大学社会系社会心里学博士,著有«走进震撼的精神世界»等著作,2010626日以心理嘉宾的身份加盟非诚勿扰。开始她梳着短发,老式的衣着,后来她把头发拢起来,穿上了裙装,脚上是带袢儿的高跟鞋,人立刻看上去那么精神和年轻漂亮。她在最近的一次节目中就心动女生发表了了看法,让我看到了她的善良和睿智。 

  

我还会继续关注非诚勿扰,因为那片土地总牵扯着我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看了几期“非诚勿扰”,挺好玩,今天贴了一篇对它进行调侃。
调侃归调侃,这节目已经有了改进,而且持续火爆。祝它越办越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林黛详尽的介绍,看来节目很吸引人,有时间一定找来看看。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玉舟,我看这些节目也算是找机会了解社会了,说来也蛮累的哈.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老鲍所言极是.这也是我喜欢看"非诚勿扰"的一个原因,感觉变化很大,男女嘉宾的对话有时非常有意思,真性情;主持人也不时有非常智慧的语言迸发出来.

时代真是不同了.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林黛的介绍。因我女儿是“美国偶像”的忠实粉丝,我对这节目也略知一二。“非诚勿扰”还没看过,好像有出电影也是这个名字。这80-90后的年轻人真让我们读不懂了,大庭广众公开示爱就像喝杯白开水,我们那么大的时候,跟女孩子讲句话还会脸红。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林黛的介绍分享,两档节目都没看过,但常听人提起。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戈壁兄,

"非诚勿扰"这档节目真地很很好看,从场地设计到编排到音乐都独具匠心;还有男女嘉宾的对话,机具个性,决不是那种人为设计,非常真实;主持人也一改我以往的印象,他们不是刻板地背台词,而是真诚坦率地把节目浑然连为一体,帮助男女嘉宾找到合适的人选.尤其是孟非,非常出色.看来在地方台当主持人更可以展示真实的自己.

建议有机会也看看,它真的不止是一个相亲节目,它的意义远超过了这些.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林黛!非诚勿扰很有意思,这是新一代的青年人,也与我们的孩子年龄相当,有时间回去看看!谢谢介绍。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没了,就坐板凳吧。
“心动”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刻,那么多美丽的“心动”如礼花般在星空闪亮。
林黛好记性,那么多翔实的事例;“非诚勿扰”起的好,只有善良的心灵之间才能碰出火花来。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知足你真快呀,我还没改完,你就发表评论了。谢谢。

好的,这里是“非诚勿扰”最新一期的链接:
http://bbs.wenxuecity.com/tv/471923.html

这是一档每周两期的节目,在周六和周日,但网上的视频总会晚几天。
知足. 回复 悄悄话 抢沙发!很详细的介绍,谢谢!看来“非诚勿扰”很好玩儿,能不能给个网上的链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