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笑微: 吾家有儿初长成

(2010-09-28 09:10:06) 下一个


      上
N周末 , 是儿子小狮子18岁生日。次日一早,他便带上GPS,首次独自驾车去Downtown参加一个高中辩论赛。从他一出门,我的心就没有放下过。其间,打过几次电话,确认他有没有走错路,是否安全到达等等。魂不守舍了一整天,直到下午六点他回到家,我这当娘的才算舒了口气,不由得抱怨这一天怎么过得那么长啊?晚上,家里为他办了个简单的生日party, 当《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响起,蛋糕上醒目的大字“18” 在摇曳的烛光下变得渐渐模糊,脑海里像放电影似地看到蛋糕上的数字从1 快速递变到18.....光阴荏苒,儿时那个蹒跚学步的小狮子一转眼长成大小伙子了。从前,与儿子的“争战”多数是在送他学中文,弹钢琴,游泳队训练以及参加各项比赛的路上进行的。如今,我连做司机的机会也没有了, 更别说与他针锋相对进行亲子交流“了…… 那天清晨,看到他兴高采烈地钻进我的Camry,像放飞的小鸟一般迫不及待地开车出门,任凭我依窗眺望,目送他驾车驶出视线,也没有等来他的挥手告别,乃至回头一瞥。那一刻,心中的失落和惆怅,无以言表。不由得想起了龙应台的名言:“.....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哈哈!这就是“吾家有儿初长成“的感觉!落寞无奈的时刻,想到更多的却是小狮子儿时的天真活泼,调皮捣蛋和对妈妈的“甜言蜜语”。记得儿子五岁时,我带他去東京池袋著名的Amlux  Building( Toyota show room)看车展,他一进大厅就指着中央一辆最漂亮的红色跑车稚声稚气地对我说:“妈妈,妈妈,我长大了就买这辆赛车送给你!”, 话音刚落便赢得场内掌声一片..... 当年儿子的一句戏言令我感动,也让我有了红色跑车情结,如今,每每在街上看见, 都不免顿足观望,心驰神往啊!

   今晚,在饭桌上忍不住向小狮子提起他儿时的“赠车誓言”,他听了一本正经地回答我: Mom,不行呀!到那时您年纪大了,我就算给您买赛车,为了安全,警察也不让您开啊.....”

  嗬!听起来还挺孝顺的。 可怜我“香车美梦”破灭了不说,现在连我的Camry也被他提前开走了!哈哈!谁让“吾家有儿初长成”呢?!

              仅以此文祝儿子十八岁生日快乐!

          
                  小狮子五岁摄于日本 (199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笔友的鼓励和祝福!我是该学会孩子出门不要追, 免得“越追他跑得越快啊”, 哈哈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母子情深的倾诉,笑微字里行间透着自豪和幸福, 小狮子真帅气哦。也祝他生日快乐,前程似锦!

“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令人感伤哦,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笑微的文章在轻松、诙谐中透出那暖暖亲情。

祝福你,笑微。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笑微:
小狮子还没走,小老虎还在跟前。好好珍惜这段时间。我们家现在要凑齐4个人都不容易了。老大刚走到时候,很不习惯。可是,父母总要放手的。想想我们当年,也是越走越远,走到了世界的另一边。小狮子很英俊!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再赞一声好文笔。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笑微, 这么多人都夸你好文分享. 我就不多说了. 只想告诉你, 等你写"我家有女初长成"的时候, 你想不哭都难了. 嘿嘿.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很幸福啊。

我也是多少次看着儿子开着我的小红车(我是红车哈)离开家,我在装着不在乎间,又要追出门外。不过不敢追太远,怕越追他跑得越快啊。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