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鲍 最后的德克萨斯牛仔

(2010-08-02 19:10:11) 下一个

七月流火,到处都是热辣辣的。

有老同学自欧洲来美,到了德州休斯顿,那里是另一位同学老盛的地头。 老盛给我打了个电话,邀请我去一趟,大家聚一聚。他说,我会给你们安排一次特别的体验。我问是什么,他告诉我是到他的一位老美死党私人农场的沼泽地坐风船 -air boat- 去打野猪。

沼泽地,风船,打野猪 ? ! Wow! 这真是太吸引了!我马上就订机票,几天后,飞往休斯顿。老同学见面,少不了聊一聊同窗往事,今日际遇,唏嘘一番,感叹几回,在此按下不表。

次日一早,大家就驱车出城,往南而去。只见公路两旁都是大片的农地,却不种庄稼只种草,盖因这德州畜牧业发达,牛扒远近驰名,对牧草需求量自然极大,一捆草可以卖到 100 多块钱。碰上风调雨顺的年景,牧草疯长,割都割不赢,可比种什么都要赚钱。

说话间,忽见路边矗立着一尊塑像,足有三四层楼高,基座上刻着姓名 – Sam Houston 。原来是他!今天德克萨斯能属于美国,这位老兄功不可没。原来,这片土地除了原住民以外,最早来此定居的是西班牙人,德克萨斯也是由西班牙统治的墨西哥的一部分, 1821 年,墨西哥赢得独立,德克萨斯自然也属于墨西哥。后来,不断有美国人从东北部各州迁徙而来,并定居下来。渐渐地,那些天性桀骜不驯的牛仔开始不服管了,加上美国政府在背后撑腰,牛仔们竟闹起了独立,领头的主要有两位,一位就是这 Houston ,另一位叫 Austin 。

急了眼的墨西哥政府急忙派兵镇压,可是正规军却打不过那些牛仔,只几个月,战事就结束了,德克萨斯共和国宣告成立。墨西哥人愤恨难平又无可奈何,认为一切都是美国政府玩得把戏。几年后,德克萨斯加入美国,成为当时美国土地面积第一大州,似乎又证明墨西哥人的指责是对的。

但是,胜利者是不受谴责的。 Houston 和 Austin 从此千古留名,现在德州两座最大的城市就分别以他们的名字命名。
 
Sam Houston

扯远了,回到当下吧。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一下子就过去了,车子来到一个叫 Matagorda 的海边小镇。这一带位于密西西比河三角洲边缘,有连片的沼泽和河道水网,很多地方仍保持着原始的状态,风光绮丽。

我们来到一条水道边上的一个私人小码头,老盛的美国朋友 Rossell 早已等候多时了。寒暄过后,他指给我们看那艘 Air Boat – 风船,他说因为我们今天来的人多,他特意借了他叔叔的那艘大风船,而且连人也一起借来了,他还悄悄说他叔叔脾气古怪,要我们说话注意点。

这时我们才发现船上有个老头,他看见我们过来,也上岸和我们打招呼。只见他,赤着膊,全身晒成古铜色,如果不是那双蓝眼睛,我们还以为他是个墨西哥人。

我们和大叔攀谈起来,他自我介绍叫 Winston ,这是他的姓,但他喜欢别人这样叫他。 Winston 大叔言谈举止透着一股德州人的豪爽和率真,我们觉得他其实也很 easy-going ,也就放下心来。

Rossell 告诉我们,他叔叔已 79 岁,在这里土生土长,熟悉这里的每片沼泽,每条河道。他还曾经徒手捕捉过两条鳄鱼。 Really!? 我们又惊讶又敬佩。我想,他身上的传奇故事大概就像这传奇的德克萨斯一样多吧?
 
- 牛仔两叔侄,坐拥一个几千英亩的农场

大叔带我们看他那艘风船,船尾处装着一台巨大的发动机,连着一把巨大的风扇。大叔自豪地告诉我们发动机有 700 匹马力。 Wow! 连最顶级的奔驰车也就是 650 匹,可见这艘风船真的是不简单。

-700 匹马力的两栖风船

还等什么 ? 快上船吧! Rossell 给我们每个人分发一个耳罩,因为发动机的噪声会非常大。不是说要去打野猪吗?我发现他们并没有带枪。也不容我多想,大叔已启动发动机,在强劲的噪声中,船开始滑离码头。风船的动力来自船尾那把风扇,它是没有螺旋桨的,所以能够在浅水和沼泽中航行。

风船在公用水道上走了一会,就拐进了另一条水道,又走了一会,我发现这条水道是封闭的,前面并没有出口。船慢慢接近长满荒草的岸边, Rossell 打手势叫我们坐稳当,我以为船要靠岸了,但 Winston 大叔突然加大油门,发动机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风船径直就向岸上冲去,我下意识地抓住扶手,只听见“嘭”的一震,船已冲上岸,并继续向前行驶。

原来这风船是水陆两栖的,它还能在陆地上行使!这是沼泽中的一片高地,风船就在其上滑行,不知名的野花苇草不断从身边掠过,陆地行舟的感觉非常特别,而不远处就是连片的沼泽了。

风船很快就驶进沼泽,只见水草连天,无边无际,不时有一两只受惊的水鸟在草丛飞出。我从未见过如此美丽的景色!大家都陶醉在这大自然的美景之中,差点忘了自己是来这里干什么的。
 

还是同学的孩子眼尖,看见远处草丛中有些移动的黑点 – 正是一群野猪!大叔马上转头追了上去。野猪四散奔逃,大叔咬住一只,穷追不舍。那只可怜的畜牲东奔西逃,一会跳进水里,一会又爬上岸,但都无法摆脱后面的风船,最后筋疲力尽,再也跑不动了。
 


大叔把船停下。 Rossell 问老盛,这猪你们真的要吗?老盛说要,“ Are you sure? ” Rossell 再问一次,在获得肯定的答复后,他把船径直向野猪压过去,一下子把它压在了船底下。过了几分钟,再把船退出来,只见这畜牲已被闷晕了,四脚还在动。 Rossell 取出一把尖刀,向野猪腋下刺入,直抵心脏,这过程叫放血,经过放血的肉才好吃。

Rossell 收起尖刀,对我们说:“ Mission Accomplished ”。我们谁也没想到,野猪竟然是这样捕猎的。这是一场力量悬殊的不对称较量,人类大获全胜。

我们合力把野猪拉进船舱,好家伙,足有 100 多磅重! Rossell 告诉我们,它们其实并不是真正的野猪,而是很久以前农户家逃逸出来的家猪,经过许多代的繁殖,又重新野化了,因为这一带水草丰盛,又没有什么天敌,繁殖很快,所以需要加以控制数量。他还说,这种介于家猪和野猪之间的猪,肉质特别鲜美。

在返回的路上,我们遇到一艘捕蟹小船,又跟他们买了一大桶活蟹,看来晚餐除了野味之外,还有海鲜。

接下来的问题是:这猪如何宰杀?大叔说他认识一位 Butcher – 屠户,专门帮人宰杀野味,但打电话却没有找到他。大叔对我们说:你们自己回去搞定吧。听起来好像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宰猪?我问老盛:你会吗?他说:我剥过鹿皮,我负责剥皮好了。我只好说:我宰过鸡,知道怎么掏鸡下水,这猪下水大概也差不多吧?老盛笑答:别忘了咱们是生物系出来的,这种事难不倒我们。 就这样,凭着脑子里尚残留的那么点解剖学知识,我们做了一次业余的 Butcher 。
晚餐有红烧猪里脊,爽炒猪肚,猪腰炒辣椒 ... ,值得一提的是那熬了几个小时的猪骨汤, 味道好极了。

饭后聊天, Winston 大叔很自然成为我们话题的主角。我们忽然想起他胸前项链和帽子上都有一个同样的徽章,不知是何图腾?好奇之下,老盛立马打电话给 Rossell 问个究竟。答案大出我们意外,原来那是当年南北战争时期南部联邦的旗帜!当时德州也加入南部联邦和林肯的中央对抗,许多德州人纷纷参军去打仗,主战场之一就在咱们乔治亚州,有些人就此战死异乡。我们据此大胆猜测,也许这些人里面就有大叔的祖先?

在南方各州,像 Winston 大叔这种 Die-Hard 的“死硬”分子还为数不少,他们热爱自由又格守传统,豪爽又固执,一辈子忠于自己的信念,天不怕地不怕,敬畏的只有上帝。
 
老盛在电话里和 Rossell 开玩笑说:你叔叔是德克萨斯最后一个牛仔。 Rossell 在那头哈哈大笑。

2010 年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鲍兄好文啊, 谢谢分享. 刚到家, 就上来向大家问好! 想念各位了.
国内上不了笔会博客, 待我有空时, 慢慢欣赏过来.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生动描述,见识了当代德克萨斯牛仔的风采,谢老鲍分享。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病中数日,博客十日”啊,今天来到花园中读到老鲍的游记,真是感到爽气啊,独特的经历,结合传奇历史信仰,让人也跟着畅游了一回。尤其有一句话特引起我共鸣:“别忘了咱们是生物系出来的,这种事难不倒我们”。哈哈,说得好。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经历, "好文美图" (笑微语),读来如临其境.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我倒没听过查大师的讲座,笑薇过奖了。

顺便谢谢各位。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难得的经历,很精彩的文章和图片。

谢谢老鲍好文。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赞老鲍好文美图!让我想起第一次参加笔会活动时听到查大师介绍其写作经验时大力提倡的“四项基本原则”, 老鲍这篇文章就是一篇极好的范文!
谢谢分享!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读了相当爽气,痛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