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岑岚:我在美国点鸭的心得体会

(2010-07-02 19:00:58) 下一个


我的老乡和笔友双歧杆君写文章十分认真,曾经给自己定下了写文章的四大基本原则,真是有些语不惊人誓不休的劲头。他的文章相当有个人特色,文章看似自我调侃,其实是在不经意间就把读者愉快地忽悠了一把。在文章标题上他尤其煞费苦心。比如他曾写过一篇关于啤酒烧鸭的文章,内容无外乎借思念一道家乡菜啤酒烧鸭抒发思乡之情。文章不长,写得很有趣味。不过别具匠心的是标题。该文的标题多次改进,从开门见山,略嫌直白的《啤酒烧鸭》到改头换面的《做鸭》,再到令人心惊的《
我在美国做鸭的心得体会》,层层递进地把读者的思维从“普通鸭”引入“非常鸭”,在灵魂浅处不由自主地趔趄一下,来了个歪处一闪念,那好奇心霎时被勾引起来了,怎么也要看看双歧杆君到底是如何“做鸭”并如何总结其“做鸭的心得体会”的。看了后结果如何呢?呵呵,不用我说,看了的人自然知道。没看的人,读了我的文章也要点击去看一下——即使学学“做鸭”(即烧鸭)的方法也好啊,何况还有杆君数十年积攒的“心得体会”等着您哪,让您开怀大笑一下。

今天我其实是有感而发的。今天是周末,还是个美国独立节的长周末,我到附近的一家名为苏浙汇的餐馆去吃晚饭了。那家餐馆主要经营上海菜、江浙菜,菜式比较精致。今天我点了南京的咸水鸭和熏鱼,做得真不错。因为是作为冷盘,价格还比较便宜。前一次我还点过上海的酱鸭。上海的酱鸭是我家年夜饭上的必备菜,是我二嫂(上海人)的拿手好菜。自从出国后,我们从来也没有在春节时回过家,所以,二嫂做的上海酱鸭也有近二十年没有品尝到了。我感觉,苏浙汇的上海酱鸭做得很到位,可以与我嫂子做的这一道菜相媲美。吃了这么美味的菜,想家的念头不由地冒了出来。忽然就想起了杆君的那篇文章。于是,我真正地体会到了杆君由啤酒烧鸭而思乡的心境了。

为了验证我以上的推论和分析的正确与谬误,我仿照杆君的标题为我的这几句感想命题。要是你觉得被误导了,请不要怪我。要怪就怪我的笔友双歧杆君吧。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谢鲍鸣回答客人。确实,此鸭非彼鸭,我写得是普通鸭,千万别想到非常鸭那里去了。不过由此也说明这仿双标题试验成功了。

谢谢大家的鼓励。

老秃同学啊,谢谢你跟了这么长的帖,但是,你忽悠地有些过头了吧?哈哈……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老秃,你就好好忽悠吧,嘿嘿!
俗话说得好:吃啥补啥。吃鸭补哪?嘴呀!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找鸭"

看到老双谈在美国“作鸭”的体会,岑岚谈“点鸭”的经验,我觉得我也要跟上主流。

会作鸭,还有个找好鸭子的问题。

说起在美国"找鸭,"这坏毛病从前在国内时候是没有的。国内文化生活丰富,朋友多,自然不觉得寂寞,饮食也花样翻新,也自然没有"找鸭"的欲望。来到美国后,华人不多,能说的来的朋友更少。中国饭店尤其差。什么菜都给做出美国汉堡味道。人一孤独,再口腹空荡荡的,自然就想出去找点乐子。

尤其,我听说老双作鸭经验丰富,自得其乐,吃喝玩乐的,连岑岚这种老成持重的女作家在品尝个中三味后都赞不绝口,还想回头再来再点,这更让我心动了。

咱虽然人比较老了,不能和当年青春灿烂岁月比了,但是,仍然对生活各种事情兴趣强烈。既然美国生活跟白开水一样无聊,那咱们自力更生,自己给自己找乐总可以吧?

穿戴整齐,我来到一个健身房。

满屋的健壮汉子。

进门后,对看门的老侯说,给我找只鸭子。老候一楞,这事儿难办啊。犯法的事情,咱不干。

塞给老候一张林肯票子,他马上态度变了。鸭子给您送到府上如何?

嗯,对了,鸭子要肌肉多的,不要肥的,不要太瘦的,不要老的,不要小的,不要黑的,不要白的,只要黄的。

看老候要翻眼珠子了,赶紧塞给他另一张林肯。

刚回家,老候就打电话来,说鸭子找好了。要给送上门来。我对老候说,把那个鸭子搞整齐些,弄的干净利落,给我送到老双家吧。先让老双试试作。如果鸭子资质好,表现不错,那就送给岑作家品尝,算我的心意。

老侯嘟囔着,那得开多远啊。再说,鸭子中间跑了,算谁的啊?

我吩咐老候,你赶紧送过去,跑了算我的。回来赏钱照给。

说起"找鸭," 这事儿在美国不容易啊。早年美国没有鸭子,只有鸡。对于我们北美爱国男同志,平常只好自己作汉堡吃。现在有好事者作鸭,让我们生活有点乐趣了。毕竟口味不同,有人喜欢鸡,有人喜欢鸭嘛。

美国鸭子一般不合中国人口味。这点,从老双的文章里就看出了。尺寸大,一身肥肉。看到美国鸭子,我一般转身就走。宁可自己饿着,也不能把胃口搞坏。当然,美国鸭子也有不错的。肌肉比例好,形体外貌好,比中国的土鸭子卖象好,价格也不便宜。

现在既然老双会作鸭,那咱们就要好好利用一下。不然,过几年,老双上岁数了,老眼昏花的,想作鸭也没有能力了。

至于享受鸭子,这本事不用教。听说亚特兰大秃村最会吃鸭了。吃鸭子也不是张嘴就吃.,吃鸭也要会吃。以后我再写个如何吃鸭的,再请秃村的老支书表演表演吃鸭子吧。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岑岚:多高的点击率!
我也要找机会去品尝一下!谢谢美食心得分享!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由“做鸭”而“点鸭”,内涵丰富,引人注目,言简意赅,独具匠心。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此鸭非彼鸭也。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谢专业读者和玉舟点评鼓励.

物外趣:想去就尽快去.不过我只点过五六种菜,都不错.不知道其它的如何.

也谢土豆沙拉和婉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也有家苏浙汇,是个菜肴精致、环境优雅、很有档次的餐馆。据说是连锁店,上海也有。但亚城的苏浙汇显然不属于那家连锁店,只是名字相同而已。
谢谢介绍。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标题实在是妙,恭喜老双“后继有人”了。呵呵。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曾想过去苏浙汇去尝试一次,却又一次次被列入计划之外。岑岚短文言简意赅,耐读(陈亮语)。特别是对苏浙汇小菜的肯定,让我忍不住要尽快前去尝鲜。呵呵。

谢谢分享。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长周末是休假的时候,虽然未休假,却也忙得不亦乐乎,几乎错过好文,是一片风趣诙谐的短文,大赞。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岑岚小文, 活泼有趣, 耐读. 谢谢分享.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听说有人在此议论我,特赶来围观一下。比老双写得好,老双佩服。
这年头网上的文章太多,标题如果不吸引眼球,很容易错过。怎样的标题有吸引力呢?老双以为,年轻人心地里最想看的东西才有吸引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