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杂翁:西安-大雁塔

(2010-06-08 05:22:34) 下一个

[2010年五月21日, 西安. 友人陪同重访大雁塔. 此塔位于西安慈恩寺内. 慈恩寺是当时(公元648年)唐高宗李治作太子时为其母后所建. 后请当时刚西方取经归来的玄奘和尚入寺作首任主持并开始他经书翻译的工作. 四年后, 为珍藏经典宝籍, 玄奘和尚亲自主持修建了高达七层的大雁塔. 玄奘在此苦行11年, 译得经书百卷, 终因积老成疾, 卒于寺内. 友人请来讲解员, 方知此日不寻常. 农历4月初九, 正是佛祖释迦侔尼的诞辰. 寺内, 佛光渺渺, 香火旺盛. 令我十分肃然, 几度合什而告:”佛祖慈悲, 恕我众生.”在讲解员的力导下, 我”请”来了据说是由11世班禅活佛开光的自己生肖之佛-文殊和尚的玉坠.离寺前, 我不由在心中向佛祖祷告: “佛祖啊, 请早日普度我中华民族十几亿的众生吧!”]



大雁南飞觅留步,
慈恩寺号传千古.
佛阁七层春秋过,
飞檐八面风雨度.
取经只为福众生,
为僧未忘造浮屠.
都道佛祖恩泽远,
塔下香火已无数.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居士重游大雁塔
请得活佛开光坠
普渡苍生志向大
杂翁从此万事遂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杂翁好诗!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杂教授游山玩水之余,还心系我中华民族十几亿众生,为同胞向佛祖祈祷, 精神可嘉!不论结果如何,先给予表扬!哈哈!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西安还没去过。盛唐的辉煌,兵马俑的气势,大雁塔让人想到了玄奘。古都,几千年文化的沉淀,很吸引人。下次回国,考虑去一下。看到杂翁的诗和照片,更想去了。谢谢杂翁好诗分享。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西安还没去过。盛唐的辉煌,兵马俑的气势,大雁塔让人想到了玄奘。古都,几千年文化的沉淀,很吸引人。下次回国,考虑去一下。看到杂翁的诗和照片,更想去了。谢谢杂翁好诗分享。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杂翁的分享,对西安的记忆又回来了.西安,永远的古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又见杂翁新作。看来一路讲学,一路旅游,心情不错,所以才能不断有新作出现。

期待能看到杂翁更多的好作品。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Wooow,大雁塔,我多么熟悉的地方,我曾多少次去过那里,并在那里的公园里和朋友们打过牌,打“拖拉机”,我老输,多少年后才知道,他们“偷牌”,一张大王可以出几次,而我只盯着自己的牌而不记牌,希望什么时候能和和黄土大灰狼和笑微打打,我不怕输的,呵呵。

据同事讲,那里新建的大唐芙蓉园非常美,是吗,杂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