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含嫣:古镇遗梦

(2010-04-03 16:51:10) 下一个


说起江南古镇,如今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是周庄。事实上在江南水乡,很早就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南周庄,北周庄,不及朱家一只角。”

朱家角是位于上海郊区淀山湖之滨的一个著名千年古镇,明清时代曾经是沪上最早的通商口岸,现在则拥有了“上海威尼斯”的美誉。那是个依山傍水富饶美丽的鱼米之乡,江南天然的小桥流水风姿绰约,带着古色古香的明清街更是雍容典雅。





我的孃孃(即姑姑)是奶奶唯一的女儿,又是最小的孩子,自小在父母兄长的宠爱呵护中长大。然而她生不逢时,七十年代中学毕业正逢上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政策。纵然奶奶和家人百般不愿,数次抵抗,无奈形式所迫,兜远兜近地孃孃最终还是去了朱家角乡村插队入户,不久她又成了朱家角的媳妇。虽然后来因为属于已婚知青而失去了返回大城市的机会,以至让奶奶觉得遗憾,孃孃却日渐融进了这个的小镇,成了朱家角的一分子。她情有独钟地喜爱古镇那不同于大城市的民俗风情和淳厚和睦的民风,从没有表露出后悔的意思。

听说是当时身为乡干部的公婆看中了能唱会写的孃孃,把她抽调到文化馆,同时又把自己的儿子介绍给孃孃。这本来是一种很俗套的保媒,还带着些以权谋私的嫌疑,没想到孃孃和姑父偏偏一见钟情了。孃孃还一反乖乖女本色,完全不听家人的劝阻,一心一意要嫁给姑父。为此孃孃几乎跟奶奶闹翻,结婚数年后才重续了母女之情。

孃孃没有孩子,十分疼爱我这个侄女。记得参加高考的那个暑假,孃孃得知我等通知等得心神不定,特意回上海接我去朱家角散心。那一次的朱家角之行,加深了曾经留给我的对这个小镇懵懵懂懂的记忆,直到今天,我仍然难以忘怀在那里度过的日子,怀念着朱家角小桥流水人家的独特风韵和风土人情。




孃孃家是一上一下的两层蜗居,像许多朱家角人家的房子一样临水而建。这里的民宅大多为砖木结构,镶嵌木雕的窗、小小的露台临水傍桥,屋脊微微翘起,形成优美的弧线。到了姑夫的亲友家,看见他们的房子还是半枕着河水,由木桩支撑起来,悬在潺潺流动的河面上。这些老房子大多是在明清时期建筑的,却修缮保护得风貌依旧。






朱家角的桥像珍珠一般散落在曲折的漕港河上,镇上约有三十来个各式各样的桥梁,大多是石拱桥或石板桥,也有些砖木结构的小桥。各式桥梁凌空而架,串联起了一条条街巷。所有的桥古意盎然,宜人眼目,是当年商贾云集,兴旺发达的见证。在孃孃家的那些日子里,我几乎每天要到各桥上去走走,品味“小桥流水多,人家尽枕河”那种如诗如画的意趣。

朱家角的每座桥几乎都有一段动听的故事,构成了朱家角特殊的桥文化。我跟所有的外客一样,特别喜欢那座赫赫有名的“放生桥”。那是一座古色古香的五孔石拱桥,横跨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匀称的构造,气势恢宏。据说它是江南最大的一座石拱桥。站在桥上,古镇风貌一览无余,而朱家角的纤细优柔也因这座桥显露出几分豪迈的气势。





在放生桥上,孃孃到兜售小鱼的阿姨那里去买了一些鱼儿,这就是所谓的 “放生鱼”。 她叫我把它们放回到河里,这样把鱼儿放了生,就算是积了一次德。我想,其实放生的未必是某个生命,只是人自己对于活在人世间的一份心情,一种愿望,当然这种行为也成就了朱家角文化的一道善美的风景。

朱家角镇里人不乏清雅的书香之气,古镇一半以上的家庭都有藏书。据载朱家角民间藏书的总数是镇文化馆藏书总数的十倍,超过了青浦全县二十一个镇图书馆藏书的总和。镇里的人悠然地过着一种散淡平和的日子,待人接物真诚妥体又亲切自然。孃孃和上至公婆下到同辈亲友乃至街坊邻居都相处得融洽祥和。 因为自己没有生养,人缘又好,孃孃和姑父认了好几个名义上的儿子和女儿,他们称呼孃孃姑父为“寄娘”和“寄爷。” 我在朱家角的那些日子里,白天常常就是他们带着我到小镇各处游玩。

孃孃是个温柔体贴,心思细密的女子,待人接物温厚多礼,处理事情面面俱到还兀自犹嫌不足。姑父正好相反,是个爽直开朗的人,说话诙谐幽默,常常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此便抚慰逗乐了孃孃。那时他们结婚已有十多年了呢,两人在一起依然十分恩爱。也许习惯了没有孩子绕膝,看着电视他们也会牵手默默,亲昵甜蜜尽在无言中,几乎忘记了还有我这个少女在家哪。嗯,也许是他们前世放生了许多鱼,积德了好几百年,才觅得了今生如此情投意合的美好姻缘吧?





到了礼拜天,孃孃会烧很多好吃的小菜,邀请他们的过房孩子到家来吃饭。朱家角盛产河鲜,那些天我饱尝了最新鲜美味的油爆河虾,清炒河鳝,就连蔬菜瓜果也是附近乡里刚出土的鲜货。在我的印象里,平生尝到的最好吃的熏鱼就是用曹港河里的青鱼烹制的,肉质细致,香甜鲜美,真叫人齿颊留香。

朱家角的风味点心也是十分地诱人。我最喜欢吃朱家角人家自制的猪油百果松糕,孃孃每次回上海总会戴上几砧。朱家角的人通常都是过年的时候做的,用来敬客送人。那年夏天,我临回家前夕,孃孃竟然也破例做了。我兴致勃勃地帮着也许是倒忙的忙,看着孃孃用糯米粉掺上些许粘米粉揉成团, 先放进盆里醒面,又将面团做成了生日蛋糕的形状,中间夹了豆沙果仁,顶上再加上桂花蜜饯,最后上蒸笼蒸熟。

呀,蒸好的松糕松软绵糯,清甜可口没有油腻感,好吃得胜过乔家栅,王家沙的种种糯米糕点。

孃孃看我吃得高兴,也喜洋洋地告诉我,这松糕不是每次都能蒸得如此好味的,要是哪个步骤或者火候不对,就会发腻粘口。糕是含有高兴,高升的意思,所以好糕意味着我的高考应该有个好的兆头。

听着如此这般充满温情和善意的解语,带着松糕和孃孃姑父等友人满满的祝福,我回家去了。朱家角碧流荡漾, 辉映如画的景色使我心旷神怡。 而独具一格的风土人情,也让我感受到了平时体会不到的一种特殊的真善美的魅力。





多少年过去了,今天的我在异国他乡漂流着,偶尔回眸,依稀感觉青少年华的梦正在慢慢淡去,而古镇的生动影像却显得格外清晰明朗起来。走着人生的路,我们总是不由自主地寻找心目中自以为最美的风景,却不懂返璞归真才是大自然最慷慨的恩赐。这么思想着,我不由得羡慕起孃孃的恬淡的生活了。朱家角犹如繁华世界枕边的呓语,是红尘中清醒着的梦。而那在夜风中飘起的遗梦,又是怎样的寻梦人才会将它捡起?

含嫣旧文 - 背景音乐古筝曲 《水上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知足妈的评论:

谢谢知足。听你说话很像我大学里的一个同学呢。她是一个特别有趣,聪明英爽,常给人带来笑声和快乐的人。我和她可要好啦。
知足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杂翁啊,你和老乡们的鱼宴咱不管,可你在168上承诺的,春天由老棕熊牵头,邀大伙儿去你家钓鱼,开鱼宴的事儿咋没动静了呢?咱可还记着呢,在这儿给您提个醒儿。
知足妈 回复 悄悄话 咱咋就没早看到你们关于朱家角的介绍呢?后悔死了。2005, 2007 我分别在上海呆了两个月,要想去那儿,还不是小菜一碟?如今换公司,回国公干的美差也没了。

含嫣是在哪里呀?欢迎来亚城玩儿!期盼着一睹美名,美头像,美文,美画,美乐,总之是方方面面都合理搭配,美不胜收的江南美人的风采!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同意老秃的建议, 五月讲座时请含嫣同学来. 但要在五月15日前. 我15日离美回国, 五月底去上海讲课. 到时老秃牵头, 我肯定参加赞助.

含嫣啊, 连物君, 笔会有咱们三个上海老乡. 你若能来, 由物君和老秃作陪, 我在湖畔设鱼宴给你接风, 包括(1)清蒸鲜鱼, (2)红烧鲈鱼, (3)糟溜鱼片, (4)上海熏鱼. 嘿嘿, 我总和我的学生说, 我也许是最后一代会"烹调"的教授了.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等五月份文学城老板过来讲演时候,邀请含烟同学来亚特兰大一聚。机票嘛,200元,让几个大腕,比如杂翁,游子,物外趣,戈壁,伍加,笑微,等人赞助一下。住的地方,随便谁家都可以嘛。当然,我倒是有个公寓空着,不过,为了含嫣的安全,我还是不自告奋勇了。亚特兰大毕竟阶级斗争复杂嘛。嘿嘿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含嫣啊,我如果去的话,肯定要带两个相机,三个镜头 - 普通,广角和长焦。去一次,拍个够。回来让你这位老乡和大家一起看看朱家角新貌。呵呵。

另外,杂翁说过,如果邀请上海老乡做客,我是免不了要作陪D。所以,阿拉就耐心等你和杂翁、老秃安排伊个“望穿秋水等着哦”的南下美食鱼宴计划。如果要到机场接送,一句闲话啦。哈哈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游子的评论:

呵,谢谢游子的佳句好诗,出口成章真的好棒。

我也去你博客欣赏了许多佳作,真好有才哦,仰慕呢。

这诗词的造诣境界,吾等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谢谢土豆沙拉!这么好的回帖,读着很感动哦。那“放生桥”真的气势恢宏。中国从前古意的桥梁情趣逸致,现在建造的新桥很多都只是耐用为主了。也许现代化就是实用文明吧。

也祝沙拉大扫除快乐喔。问候你的儿子,有没有帮妈妈呢? :)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羊天遗的评论:

谢谢老羊天遗美言。哇,很高兴在这里看见你呢。

昨天easter 过得好吗?我昨晚去教堂听复活节音乐会和布道了。祝你春天快乐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敏思文的评论:

啊若敏,谢谢你的美言喜欢哦。听见你去踏春啦,真的好有诗情画意呀。记得今冬你拍过许多雪景,现在想看你的春意摄影了哈。等着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物外趣的评论:

谢谢物兄哦。原来你以前也常去朱家角。那里能让你们学子写生,可见风景如画是名副其实了啦。

物兄你马上要回国了吗?祝你一路顺风哦。如果真有空去了朱家角,多拍点照片,你的摄影很棒的呀。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哇,阿拉翁老乡还是蛮有数的嘛,那么你的鱼我算是吃定了哈。

嘿嘿,格么要问一声,是清蒸还是红烧还是糟溜还是熏鱼呀?感觉你还是个烹调高手吧?

望穿秋水等着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伍加的评论:

谢谢伍加!伍加,看来你一定爱喝茶吧?朱家角的茶馆都建在河畔,听水声潺潺,评醇美香茶,一定让你舒心畅怀的呀。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亭的评论:

呀花亭,你这行文如流水的文字,也是美啊美啊美着呢。

我一直在找花亭的文章,怎么找不到呢?我也很想读你呀,急。。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典雅的古镇风貌,
文明的书香传统,
清馨的瓜果河鲜,
纯情的红尘怡梦,
美!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春天来临,一个周末的绝大多数时间是在大扫除,儿子笑问我是“spring cleaning”?我说“是的”。

今早读到含嫣的文章,感到是那么美,美的文笔,勾勒出美的景致和美的故事,浸透出美的文化,更喜欢那气势恢宏的“放生桥”,不仅是因为有了它,使文章在的全篇温婉中添进了雄浑,更因为它是“一道善美的风景”,“也让我感受到了平时体会不到的一种特殊的真善美的魅力”。

谢含嫣美文,邀祝一周愉快。
老羊天遗 回复 悄悄话 真美,从笔名到标题到画面一直到文章,特别是画面,是一次高雅的艺术享受,真是留连忘返,美不胜收!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含嫣:
刚刚踏青回来,就看到这篇让人心旷神怡的古镇风情,又配有古筝曲,妙不可言。“江南天然的小桥流水风姿绰约,带着古色古香的明清街更是雍容典雅。”每次回去,都是来去匆匆,周庄一直在名单上,可一直没有成行。这次看来要改成朱家角了。谢谢含嫣,在春天,送上美文。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含嫣美文,将朱家角的桥、水、民居和风味小吃写得美不胜收,令人向往一游。

记得20年前,朱家角是同济建筑系风景写生首选地之一,我也曾去哪儿画过水彩风景写生。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再去。看了含嫣的介绍和图片,决定今年下半年回上海参观2010世博会之际,再回朱家角做一次深度旅游。谢谢分享。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含嫣啊, 我那"潜伏"也不全是为"钓鱼",更是我修身养性的需要呵. 你说的对, 我小时候也记得我母亲作的最好的熏鱼用青鱼作的. 我寒舍在湖畔, 我钓的鲜鱼当然是河鲜, 确是很美味的。有若敏的话作证. 至于你来品尝的机会, 你要问你秃兄啊. 记得他上次和你说,要会长报销你的机票. 那你就找你老秃兄就行了. 会长若有困难, 就老秃来解决了. 他个人有困难, 他会拉赞助的.放心. 他拉赞助时, 我一定支持. 呵呵.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只有含嫣那水一般柔媚的文笔,才能写出水一样女子嫁入梦幻般水乡的柔美故事,才能在夜风中撩起寻梦人的呓语……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谢谢笑微这么甜美的果酱,我开心。我看见你才是好美哦,俺是不美爱臭美的,呵呵。你也真风趣呢,“南周庄,北周庄,不及朱家一只角”,这句话让你释然了,我也高兴呢。嗯,你看杂翁也以朱家角替代过周庄的,他真能比划。虽然我自己并没有去过周庄,哪天也想去呢。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哈,谢谢老乡翁兄走出潜伏了,呵呵,真逗。想来你是为钓鱼练潜伏的功夫吧?

说到鱼,希望哪天能尝到你亲手钓到鲜鱼,是河鲜还是海鲜呢?总之一定很美味的。还有你的诗,也是一绝呢,我怎么也写不出来的,呵呵。问候老乡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岑岚的评论:

问好岑岚老会长!你的评议总是那么精辟。

是的,美景处处可见,我们有时对某一景,某一人,或某一事物情有独钟,是带有极大的个人情感色彩的呵。谢谢岑岚哦!也想读你更多。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嗯,快点有空就去看看呀,现在变化太大了,真的怕有些天然韵味的景色转眼即逝了呵。谢谢鲍兄来读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

谢谢玉舟。你的诗我每篇都喜欢,很是情理并茂。尤其是写给岑岚的诗中有一句让我印象深刻:

遥看你的是无比安静的心
走进你却需要所有的热情

很多时候我也有着这样的共鸣呢 :)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含嫣给人的美感是全方位的!从第一次听到她的笔名,看到她的“头像”到读到她精致, 优雅的文章.....去年夏天经上海回国,计划到周庄一游的美梦被突如其来的猪流感无情粉碎,让我后悔不迭,这下释然了,原来“南周庄,北周庄,不及朱家一只角”, 我下回改去朱家角了!
一并谢过含嫣的几篇美文分享!
祝周末愉快!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含嫣好文啊! 我本来准备"潜伏"几天, 只"看"不"说", 可看了你的好文, 只好结束"潜伏"了, 嘿嘿!
不知你还记得吗, 我说过, 我是你的"上海"老乡"啊, 一见就要"泪汪汪"的. 我舅舅家就在离朱家角十分钟车程的地方. 很多年前, 他就带我去游览过. 后来, 我带美国学生访上海, 因来不及去周庄, 也去的朱家角. 你描写的景色我读来就倍感亲切呵. 可惜我没有你那么好的笔力, 写不出来啊! 再谢谢分享了.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江南有很多这样的美丽水乡小镇,风情万种,但也似乎雷同。而这一个小镇让人想往,觉得亲切,因为是含嫣的笔沾着自己的记忆、心情和浓浓亲情而描绘的。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好地方,看来我要把朱家角加进我要去的地方list里了。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江南的风光似乎是被含嫣以吴侬软语细细地描述着. 的确是享受.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呀婉妮,谢谢你哦。我真好喜欢又看见你了,抱抱哦。

只是奇怪我怎么感觉你是个南方人呢?嗯,那古镇真的是美啊,尤其是那些小桥流水,还有好吃的小吃,呵呵,改不了的馋嘴。

以前郊游还去过南翔,佘山等小镇,也是很喜欢。然我近年没有再去过,心里也一直向往你所说的好好住一阵子。嗳,等啊等,等着何时才能有长假?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西虹好开心你也喜欢这首古筝曲。古筝曲我听得不多,这首第一次听就觉得悦耳怡人,就一直保留着了。

西虹我特别喜欢你的文字和诗歌,有一种特别的韵味。等着读你更多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红柳的评论:

谢谢红柳兄,呵呵。上次回复你搞错了xx,柳兄海涵,这是二回熟了,我没有再丢丑了。

你说的对,这真是个遗梦呢。现在朱家角的人也住进了高楼,而小镇已成旅游景点了。不知是好是坏呢?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谢谢大名鼎鼎的秃兄来评读。不管怎样羞丑的,读你这些话,我可开心啦。

说真的,我很喜欢笔会的气氛,感觉笔友之间的评议很认真诚恳,从中我学到很多。而秃兄你的文章,妙语精论,文采飞扬,怎么也学不来的呵呵。俺对您只有仰慕之情犹若滔滔之江水,连绵不绝。再谢大腕,周末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又见含嫣精致美文。虽没在南方生活过,但从小就对江南鱼米之乡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对那种生活一直非常向往,含嫣的文章让我们有了更多的了解。想想我们的民族真是文化历史悠久,不同地域之间的文化、语言、生活都有着那样大的差异。
希望有一天能到朱家角、周庄或其他某个南方古镇住上几天,身临其境地体会一下那里的美食、美景和文化。
谢谢含嫣。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忙碌了一天,才闲下打开笔会网站,便有“含嫣的“古镇”合着“水上人”的旋律迎面而来。于是,一天的疲乏随之烟消云散。难得的视听同享。谢谢!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俗话说看景不如听景,含嫣笔下的朱家角,宛如一幅韵味绵长的水墨画,那水、那桥、那美食,那醇厚的民风,真是无处不精彩,无处不诱人。我去过周庄,以为见识了小桥流水人家,这下又吊起了新的愿望。最后的点睛之笔“遗梦”,精辟!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文采佳,神韵溢.词语,情感,意境把握非常轻松自如。雅而不孤芳自赏。于平淡白描间领人入胜境。有来到世外桃园之感。一气读完,欲罢不能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赏读了大家好多美文佳作,着急自己没码什么字。忽然想起了这篇旧文,贴上来分享一下。祝大家周末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