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笑微:有缘万里来相会

(2010-04-17 21:51:46) 下一个
    数小时前,刚刚参加了侄女的婚礼, 生平第一次作为女方家长代表在婚礼庆典上讲了话,让我心情激动, 今夜无眠!现将讲稿与笔会的朋友们分享如下,祝大家周末愉快! 请看:

 

有缘万里来相会-----在侄女MY婚礼上的讲话

                                                                                                                                                      By 笑微 

尊敬的各位亲朋好友们, 晚上好!我是新娘的孃孃(即北方人说的姑姑)。今天是晓京的儿子和我的侄女完婚的大喜日子,各位的厚爱和光临,给婚礼增添了喜庆和光彩。为此,我代表我的家人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我本人也是有生以来第一次以娘家代表兼介绍人的双重身份讲话。按原计划要十多年后才有可能荣登的新娘家长之宝座, 今天让我跑步前进, 提前坐上了,真是让我陪感荣幸,这可是我过去做梦也没有想到的啊!

 

            说到千里姻缘一线牵,作为牵线人,这红线的一端其实在我出生时就已经握在手里了,那就是我跟我的二姑妈, 也就是新娘MY的奶奶之间的缘分。解放前,我的爷爷是滇西一位比较开明的乡绅,他一共生养了9个孩子,可活下来的只有六位。 父亲排行最小。在六个兄弟姐妹中,二姑妈和父亲是最亲近的, 除了她从小对体弱多病的父亲细心照顾,疼爱有加以外, 她还总在关键时刻给予父亲很多支持和帮助。比如:当年爷爷的本意是让他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学。可最终因局势动荡,生计难以维持,爷爷忍痛决定只让家里男孩子上学。对此,几位姑妈直到今日都颇有微词,只有二姑妈毫无怨言,她不仅身体力行,还劝其它姐妹说:“弟弟年纪小, 读书又好,应该让他继续上学....”。最终, 在这个大家庭里,我父亲成了受过高等教育的第一人。几年前曾读到老秃笔的一篇闲聊姐弟亲情的文章,提到他常教育儿子在他作古后,要儿子一定要照顾好妈妈,妹妹和姑妈,让我看了深有感触,我是家里的长女,大学毕业的时候父亲也曾很郑重地对我说过几乎同样的话。姑妈是位虔诚的佛教徒, 她一辈子与人为善,慈悲为怀,是我见过的最勤劳朴实,最善解人意,最宽宏大量的长辈,她于父亲,不但为手足,也是人生路上的良师益友。

 

第一次见到MY是在那年夏天,得知我很快要出国,姑妈, 姑父带着他们的宝贝孙女专程赶来我的家乡为我送行。当我第一眼看到才三岁多的小MY时,我立刻就喜欢上这个胖乎乎的,有着圆圆的脸,大大的眼睛,白皙的皮肤, 像个瓷娃娃似的小天使, MY也跟我一见如故,那些日子,她总跟在我身后,进进出出。家人和朋友们都说我们俩特别有缘。记得我要离开的那天,她突然找来我的化妆盒,央求我为她化妆,可是我刚给她画好,她转过身就用纸擦掉,如此反复了三四次,惹得我也生气了,对她大声喊叫:“小MY,你到底要干什么?”,她不回答,只是抱着我的腿放声大哭。后来姑妈悄悄告诉我,她是想跟孃孃在一起,以为总给我找事做,就可以留住我不离开她。多么天真烂漫,聪明可爱的孩子,我真为自己失去耐心而内疚。那天,到了机场,她抱住我不放,依旧哭得很伤心,姑妈只好在一旁劝她说:“小MY,快快长,长大了就可以去找孃孃了”。十九年后,MY和我终于在大洋彼岸相见了!没想到当年姑妈的一句戏言竟成为了今天的现实。什么是缘分,我想,这就是缘分!

 

红线的另一端则跟在座的好几个嘉宾都有关系,比如,我们今天的主持人李老师,我的朋友凡,玲,郭朋,老秃笔等。那是 07年夏天,华夏中文学校开学的第一天,因为六位优秀老师的辞职,学校的气氛有些异样。平时都是先生管儿子,那天因他有事,临时派我送孩子到中文学校,一进大厅,就看到一位个头适中,相貌端正, 表情严肃, 一副令人信服的领导干部摸样的家长,在积极呼吁大家行动起来, 为留下六位好老师尽自己的一份力,只听他慷慨激昂地介绍了事件的来龙去脉,还主动牵头召集家长与理事会成员对话,会后还要求大家留下姓名和email。要在平时,我是不去凑这个热闹的,那天听他介绍才知道他的女儿和我的儿子在同一个中文班就读,而他们这个班的老师也走了。看这位干部模样的家长这么热心,我也不好意思推辞,于是跟着他参加了说明会并留下联系方式,当天晚上,他就打电话请我作为家长代表继续跟理事会对话,在我婉言谢绝后,他又弃而不舍地给我先生打电话,直到先生同意我出来做这个家长代表。就这样我被阴错阳差地拉进了中文学校,从家长代表做到PTA, 再到理事会成员。而这位当年为了中文学校的利益四处奔走游说,把我从一位足不出户的普通家长推进了亚城华人社区的领导干部却从此神龙见首不见尾,再也没有露面了。后来几经周折我终于打听到他的名字,他就是MY的公公晓京博士!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先生为此耿耿于怀,说我上当受骗了!他直后悔那天没去送孩子而让我“误入了歧途”,而且愈陷愈深。 直到最近,他才恍然大悟,开玩笑说:“啊,原来那天你去中文学校是为了跟晓京接头呀!”,是啊,严格地说,是在座的几位朋友和晓京一起把这根线的另一端投到我的手里。 只是那时还不知道这线的颜色会很快变红。

     几个月后我加入了笔会,在一次笔会
party上巧遇晓京一家。当时,张公子字正腔圆,深情款款演绎的卡拉OK名曲《心太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晓京美丽的太太J大姐一见面,就毫不客气地给我下达了艰巨的任务,为她事业有成,英俊潇洒的儿子介绍一位漂亮且有艺术气质的女朋友!这项重任相信在座的许多朋友都领受过了。幸运的是,我刚好有一位正就读于艺术院校的侄女,而我又恰好在正确的时间里想起了她!那天,放下给表哥家打的电话,我更加坚信“人世间有些人是为了能遇上我才来到这个世界的,同样,我之所以来到这个世界也是为了能够遇上她们….”,那一刻,还是缘分,让我双手握着的线头越过千山万水牵到了一起,而且终于变红了!

 

我喜爱的台湾作家龙应台写过一篇文章叫《不相信》。 开篇就提到:“二十岁之前相信的很多东西,后来一件一件变成不相信”。对我来说却是“二十岁之前相信的很多东西,有些其实到今天也还相信。”比如,对理想爱情的定义和诠释。年轻的时候,在诸多描述爱情的名言警句中,我最向往是“一见钟情”和“有缘千里来相会”。常常幻想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成为这类浪漫故事里的主角。 可是, 天有不测风云, 二十多年前,当我开始谈婚论嫁的时候,蓦然发现与我牵手的竟是我儿时的邻居,这个我从小就看着他在幼儿园跟人打架,上小学时调皮捣蛋, 常常被老师告状,被爸爸惩罚的男孩,像个影子一样随我一起长大,跟我到大学毕业,直到走进婚姻的殿堂。上天没有让我的浪漫梦想成真,却恩赐于我传统爱情中的经典模式-----两小无猜,青梅竹马。一度我也曾怀疑, 那种跨越时空,从天而降的浪漫爱情是否只应书中才有。今天,当我看到眼前这对郎才女貌, 幸福恩爱的新人,突然悟觉出是什么把我可爱的侄女MY从遥远的彩云之南带到地球的另一端,与她生命中的白马王子相会。不就是我二十岁以前就相信的理想爱情吗?如今我更加相信了!感谢上帝不仅把人世间最温馨,浪漫的缘分送给侄女MY和她先生,同时也让我有机会见证了他们万里有缘来相会的爱情故事! 今天,看到他们携手走上婚姻的殿堂,我和我的姑妈,表哥,表嫂以及所有亲戚朋友们一道感到无比欣慰! 

           

            昨晚,跟姑妈通了电话,老人家非常高兴看到她心爱的孙女有了一个美满的归宿,下面让我用姑妈的一段祝福结束今天的讲话:

我们是天底下最平凡的家庭,MY是我一手带大的,她也是天底下最普通的孩子。她还年轻,没有什么生活经验,初到异国他乡,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希望ZY和他父母多担待,多关照和多帮助。 我不奢求太多,只是希望他们在踏上婚姻之路,走向人生新旅途之后,能满怀感恩之心,一路平安幸福,一辈子恩爱相伴。
谢谢大家!
4/17/2010 于亚特兰大


为幸福开道


相爱一家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笑微我来晚了,但是美的祝福永远不晚!!:)

特别发帖,送上史上最美的舒伯特小夜曲五个版本,愿你的艺术家侄女侄女婿喜欢,并送上一份真诚深久的祝福!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前两天发过一贺词,今天上来一看,蒸发了?也许是我手误了没发出去。

ANYWAY, 再贺一声,祝贺笑微和晓京“笔友变亲家”(引号内的话是借用老鲍的,致谢)
老弓长 回复 悄悄话 再一次感谢大家的祝福。
游子你记得那次Party你请了两位唱歌高手,所以我们才拉着我那个侄儿去参加,所以我儿子才陪他一起去,所以...,所以......所以游子功劳大大的。
这里有个连接http://www.atlanta168.com/zxj/,有老郭的报道,照片和视频与大家分享。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虽然在新春聚会听过了,但写出来再度一遍觉得更美更动人。再次恭喜一对新人和双方家长!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笑微感人好文!新娘美丽,新郎帅气!
祝福新郎新娘!恭喜笑微,晓京!
老秃笔又把重任教给你了,看来笑微的红娘要一直做下去了!
知足妈 回复 悄悄话 老话要改改了,‘月老’不再叫红娘,改叫笑微了,有缘也不是‘千里’而是万里来相会了。

恭喜一对儿碧人喜结良缘!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精彩、有趣。
机缘长链中也有我的贡献,是我提供的卡拉OK,并鼓励小帅哥出来唱一首,呵呵。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荣幸参加老张公子婚礼,感慨良多。

老张回忆起儿子出生时候的小样子,非常传神。转眼间,孩子长大了,成家立业了。光阴似箭啊。

羡慕老张儿子找到这样一个漂亮有气质的女孩子。

笑微同学,这次真正作了一件大善事,撮和了一对,对党对人民有功啊。

看来,如果我儿子自己找不到类似水平的女孩子的话我一定要厚着老脸去求笑微了。

看在我把笑微同学发掘出来的份儿上,请笑微务必替我留意啊。

恭贺老张家俊男美女喜结良缘。

阳子易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再沾一次喜气。
老刘点评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小弓长与小笑女喜结良缘,祝你们幸福美满,百年好合。

祝贺老长弓了却了一件大事,并在人生旅途上又往前跨进了一步。笑微只是代行丈母娘的职责,既没有了却大事,也没有向前跨步,算是演习了一场吧。我也对你的原地踏步表示祝贺。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
笑微阿姨自来福星高照,促成如此姻缘,更成笔会之第一佳话。
祝二位新人永结同心,白头偕老。

孤鹤敬上
老弓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美好祝福。我们家和笑微家的这一喜事只是拉开了一个序幕,更多的喜事还在后面。老戈,老秃,老杂等等笔友们努力啊!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神话中有“月老”,希腊神话中有“小丘,而我们的身边有相信神话,制造传奇的笑微。今天笑微手中的一根红线,有望成为将来的一股红绳。
“革命”尚未成功,笑微一定要努力呀,那老戈,老秃,老杂们都眼巴巴地望着你呢,不可以厚此薄彼的。且记!且记!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各位笔友的祝福! 特别感谢宵枚大姐给予的高度评价!
这个美丽的爱情故事不久前在笔会新春Party上首次披露, 一对新人也因此“闪亮登场”,得到了笔会朋友们的衷心祝福!前天,我们和晓京家一道为他们举办了一个小型婚宴,邀请了部分亲朋好友,大家一同度过了一个温馨,愉快的夜晚!我希望把这份喜悦与笔会所有的朋友们分享,因为没有笔会和你们大家,就没有这段美好姻缘!谢谢大家!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亲上加亲,笔友变亲家!恭喜一对新人白头到老。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那根线变红”的说法,属笑微原创啊。建议像若敏那句“认识你们真好一样”载入笔会原创手册里。呵呵。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诸河”应为“祝贺”。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笑微的致辞写得热情、大气、浪漫、感人!
祝贺一对新人,诸河笑微和晓京。
宵枚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笔会新年中最美好的成绩!祝贺晓京全家, 也祝贺笑微全家!祝贺新人和美幸福,早日为笔会创造出第三代!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像是个爱情故事中的情节,连新娘的名字都像爱情故事中的名字。
恭喜了,笑微,晓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