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虹雨歇: 平淡的日子

(2010-03-17 08:34:20) 下一个

最近,有些懒于动笔。偶而也会心有所动,也会灵光闪现,可一旦打开电脑,却又会兴致缺缺。

窗外的天空阴阴晴晴,迭次交替,屋内的日子也是来去匆匆,锅碗盆勺。只有在每天清晨,拉开窗帘的呼啦瞬间,会感受到阳光涌入的夺目和温暖,而这一丝感动也被迅速忽略在送儿子上学的急迫中。

日子一天天过去, 不知自己是希望时间的脚步加速,还是能停留在原地,恍惚不觉中,新一年的四分之一已然过去,春天的明媚却还在远方。想着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或许那青蛙并不会死去,而是慢慢耐受了渐升的热度,安然畅游在沸腾的水中,就象当初它的老祖由水中迁居到陆地一般。这时,便会很老套地想“人为什么要活着?”“什么是快乐,何又为幸福呢?”。

周末,赶去上舞蹈课,“晒网”几周,全身的关节锈涩许多。课上,多是和我年龄相仿的中年妇女,大家聚在一起美其名曰是“跳舞”,实则是略微舒展下筋骨罢了。皆是拖家带口的人,老师又宽厚仁慈,所以大家的出勤率都不高,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来上课,我们称之“打鱼”,缺席,我们称之“晒网”。这个周末,只有四个人来“打鱼”,老师在失望之余,也有了空闲和我们一起聊天。

女人嘛,在一起闲聊,孩子是永恒的主题,我也谈了许多自己和儿子的趣事和烦心事。突然,一个女伴从我的言谈中意识到什么,诧异地问: “啊,西虹,你不会也是单亲妈妈吧?”

一丝尴尬掠过,但我还是笑着承认,“是呀,不象吗?”

“真不象,你总是那么开心,有活力的,好像比我们还快乐似的。”

“还有呀, 人家还写文章呢!”

“ 对了,你写的”父亲“,我在报上看过,写得不错。”

“......"


众口一词,想不到在身边这些不熟悉人的眼中,我会是位坚强乐观的人;偶尔的码字,除去笔友们,竟还有人在看。心中一暖,真有几分开心了。快乐有时就这样简单,在你无意之间,她已来临,不觉之中,你又会将她传递。

记得好友曾和我交流过一个佛家故事,说的是,某人总是怨天尤人,郁闷难谴 ,便去求助佛祖,佛拿来一杯盛满白水的杯子,要他加入一勺盐,尝一口,然后问他“味道如何?”那人尝后,大叫:“好咸!”佛又道,那你把这盐放进窗外的湖里,它还会咸吗?佛说 :“我们人间的痛苦就是那勺盐,每个人都不多不少,分到一勺。就看内心是怎样的容器来盛它,放在一小杯里,咸苦难饮,放在大湖大江中,痛苦就缈小,乃至消逝于无。”所以,快乐在于心,在于心之所向,心之所感。

不敢奢望自己能拥有江河一样的胸怀,只希望自己的心杯,是那豪饮的翩翩一觚,而非细酌的懦懦一盏,对生活中的咸苦,还是会敏感,但会努力释怀,因为我知道,只有自己快乐了,才能带给那些爱我的,我爱的人以快乐。

我那心爱的梅瓶,跌落在地,无论我将它怎样细心粘和,总有一道裂痕昭显着曾经发生的破碎,触目牵心。那就换个角度,将那伤痕隐在背面,眼前的梅瓶依然可以是美丽亭亭。快乐是可以不分性别,不分年龄,不分尊卑的,当然也不分婚否。平淡的日子,无好无坏,一样可以成为快乐的理由。

间或,还是会陷在某种莫名的郁烦之中不能自拔,确切地讲,是自己不愿从里面拨出来,总处在一种状态中,便有了维持的惯性和惰性。人啊,可以有无数放纵自己沉溺的借口,同时也有更多珍爱自己的理由,这中间的转换常常只需要一个切点。而做为社会动物的我们,不可避免地会在意周围人们的看法,人言可畏,人言同样可敬。感谢舞蹈课上的伙伴,你们的几句闲言 “Make My Day”


“从明天起 ,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早逝的海子,他梦想中的幸福,他自己已无缘体验。我们却仍有机会,因为我们还活着,活着是因为有希望,有幸福快乐的希望。快乐在平淡日子的每一天,因为坚信,前方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西虹的文字有一种特别的感染力,清风细雨中透着清明睿智。

这篇文章真的打动我的心,我也特别喜欢这段话“不敢奢望自己能拥有江河一样的胸怀,只希望自己的心杯,是那豪饮的翩翩一觚,而非细酌的懦懦一盏,对生活中的咸苦,还是会敏感,但会努力释怀,因为我知道,只有自己快乐了,才能带给那些爱我的,我爱的人以快乐。”

共鸣共勉呵。谢谢西虹感悟美文!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戈先生的评论充满诗意,您也快成诗人了 !

杂翁:您问题的解释权归于笑微,但鱼还要归我。

伍加,野鹤,若敏:谢谢阅读和评论,写出来的东西,被认可,自是欢喜。

总以为器具也该是有神韵的。她来自于制做者的匠心,也来自于使用者的悉心。写“翩翩一觚”“懦懦一盏”时,就是想描绘出这样种韵味。其间,还怕,被人指为臆造呢。 老弓长您能体察出我这细微之处的用心,谢谢。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西虹:
西虹的灵性和浪漫在这篇文章中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我们还记得爬梯里那些令人大笑不止的游戏。特别欣赏这段话,也道出了我的心声:“不敢奢望自己能拥有江河一样的胸怀,只希望自己的心杯,是那豪饮的翩翩一觚,而非细酌的懦懦一盏,对生活中的咸苦,还是会敏感,但会努力释怀,因为我知道,只有自己快乐了,才能带给那些爱我的,我爱的人以快乐。”说得特别好,谢谢分享!

老弓长 回复 悄悄话 ...是那豪饮的翩翩一觚,而非细酌的懦懦一盏...
这“翩翩一觚”,“懦懦一盏”用法新颖值得玩味。谷歌了一把,发现系西虹原创。
鹤鸣飞瀑 回复 悄悄话 狠赞同伍加兄的评论,西虹细腻的笔法很女性,就像鲍鸣兄讲的那样浪漫和感性,读西虹的随想是种享受,Looking forward to the next one.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于细微处见精神。西虹的笔法很细腻,感觉很敏锐,能从日常小事中提炼出带有生活哲理的文字和意境。温水青蛙、以盐比苦等故事用得很贴切。

建议写成小说。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每次读西虹的文章,都能感受到其中的火花。
经历也是一种财富,是不能用金钱买来的财富。
人生多感悟,谢谢分享。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杂翁呀,你可不能讲我“懒笔”,别忘了,你还欠我大鱼,1,2,3,4.....条呢!"
呵呵,西虹啊, 我是附议笑主持的原话, 为啥这(笑)领导讲得, 我这"群众"就讲不的呢? 嘿嘿. 我这"工会主席"也算"半"个领导吧, 还是你"封"的呢! 欠你的大鱼好说, 这两天正努力在钓呢. 放心吧!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打鱼有打鱼的快乐,晒网有晒网的惬意。
或留意、或随意间,时光的溪流总能溅出欢乐的浪花。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谢花亭和两位会长对我这些感悟的认同,不过以后还是要多“打鱼”,少“晒网”,锻炼如此,码字亦如此。

曲艺中有一类叫“三句半”,前三句都是铺垫,精彩总是那最后半句,笑薇呀,笔会里,你总是那说“最后半句的”。封我“懒笔”,我心服口服。海子是我最喜欢的诗人,很高兴你我有同好。

杂翁呀,你可不能讲我“懒笔”,别忘了,
你还欠我大鱼,1,2,3,4.....条呢!

老鲍 ,我承认自己过于感性,知性达理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黄君,知足妈,物外君: 谢谢你们的理解和美言。“快乐可以传染的,可以分享,可以在分享中放大”。知足妈,点睛之笔。

玉舟:你的评论充满诗意,好美,同样是“晶亮晶亮的,闪烁着光辉”。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西虹的文字,那一份静静的忧,掺在安静的文字里,晶亮晶亮的,闪烁着光辉.西虹,祝你快乐!!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西虹好文字、好感悟:……“我们人间的痛苦就是那勺盐,每个人都不多不少,分到一勺。就看内心是怎样的容器来盛它,放在一小杯里,咸苦难饮,放在大湖大江中,痛苦就缈小,乃至消逝于无。”所以,快乐在于心,在于心之所向,心之所感。”……谢谢美文分享。
知足妈 回复 悄悄话 ”西虹西虹,你要啥?“游戏中的喧哗犹言在耳,第一次见到你就印象深刻,”你总是那么开心,有活力的,。。。“。快乐是可以传染的,是可以分享的,是可以在分享中放大的,愿朋友们多多分享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平淡的,平凡的快乐!我会很快写篇短文,分享今天听到的一个好消息。
黄土大灰狼 回复 悄悄话 平淡是大多数人生活的主色调,平淡中也会有温馨,也会有烦躁。人的心情也是一样,或许我们会为一点小小的关怀而感动,也会为平凡琐事而烦恼。你的感受也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会遇到的,这实际上也是很多人的心情写照。我们或许不能改变生活本身,但是我们可以改变对于生活的态度。谢谢分享!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西虹,记得我曾说过你个性浪漫,你还不认,你不仅浪漫,还很感性。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西大小姐这支“懒笔”是不动则已, 一动惊人呐!"
同意. 正忙里偷闲. 谢谢分享.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看似信手拈来,却是集对平淡日子的观察,思考和对美好人生的向往于一身。西大小姐这支“懒笔”是不动则已, 一动惊人呐!
喜欢文章的结尾:“快乐在平淡日子的每一天,因为坚信,前方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P.S 海子这首诗也是我的最爱,去年朗诵会前,我精心准备了这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最后被岑会长“咔嚓”掉,因为不是笔会会员所作,唉! 怪我眼花,没看清要求啊,哈哈!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正是善于思考的人才能在平淡生活中不断得到感悟。有时偶尔得到的小感悟不仅能使你温暖一阵、快乐一天,还能影响一生呢。珍惜这些偶得的感悟,把它们记下来与朋友分享,也是使自己更快乐的一件事情。而我们读者也受益了。谢西虹!喜欢你的这段话:

“人啊,可以有无数放纵自己沉溺的借口,同时也有更多珍爱自己的理由,这中间的转换常常只需要一个切点。而做为社会动物的我们,不可避免地会在意周围人们的看法,人言可畏,人言同样可敬。”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只有自己快乐了,才能带给那些爱我的,我爱的人以快乐。”同感。谢西虹分享“平淡的日子”。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正是生活中时时闪现的这些小感悟,让我们明白自己,明白生活。让我们想打鱼时就打鱼,想晒网时就晒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