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鲍 笑侃古今之: 英雄,狗熊或其他 -《归源记》读后侃

(2010-03-08 14:23:52) 下一个
断断续续地,终于读完了少年孤鹤的这本武侠中篇“归源记”。不记得有多少年了,我很少有耐心从头到尾读完一本小说。 但这本不同,因为作者是笔会青年才俊,小小年纪就能写出这样的小说,委实不简单,而且,看了几页以后,还真令我有种要追看下去的冲动,不仅仅是小鹤的确写得不错,我对太平天国这段历史也是蛮有兴趣的。

书看完了,是不是应该写几句书评什么的,作为对年青人的一种鼓励?可是,我又感到有点力不从心,虽然我不怕自己这半桶水历史知识会献丑,而是文学评论实在难写,因为你必须言之有物,不能一味吹捧,这样只会把他捧杀,当然也不能一顿大棒,把他棒杀。所以,我最后决定,不要写什么书评了,就弄个读后感 – 或曰读后侃吧,把太平天国这个话题侃一侃,相信有不少笔友对这个题目会有兴趣。

历来的武侠小说大师,都偏爱乱世,因为乱世就会英雄辈出,就有无数的英雄故事给他们去挥洒灵感。这一点,金庸,梁羽生等人都曾屡试不爽。小鹤也学到了这一招,他的故事背景也是一个乱世 - 中国历史上最后一次农民起义 – 太平天国,内中也穿插进一些真实的历史人物,令其更具可读性和历史感。
 
太平天国这场乱也真够乱的,中国又一次被折腾了个底朝天。不久前的鸦片战争,清廷被洋人一顿洋枪洋炮,打了个昏头转向,刚刚才喘上一口气,又轮到这长毛作乱,又被弄得焦头烂额。最惨的当然是老百姓,被折腾得生灵涂炭,民不聊生。刚才说了,乱世就会出英雄。这段时期的确是英雄辈出,对阵双方都涌现出许多杰出人物。太平天国一方更是群星璀璨 – 除了洪秀全,还有冯云山,杨秀清,李秀成,石达开,女中豪杰洪宣娇…, 都是显赫一时的风云人物,他们的故事就是一部英雄谱。清廷一方呢,也并非都是脓包,例如左宗棠,彭玉麟等,都是一代名臣;最厉害的当然是大名鼎鼎的曾国藩了,这位曾子的后人,不但治家有方,治军也有一套,他亲自训练出来的湘军,最终打败了太平天国。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双方都有洋人参加战斗,有些是雇佣军,为了钱,例如那个洋枪队,领头的就是臭名昭著的英国人华尔;但也有因为同情太平天国的事业而自愿加入的,有个叫白齐文的美国牛仔就是。
 
孤鹤这本书前半部写得不错,故事铺垫,人物描写都像那么回事。可是后半部似乎草率了一些,结尾写得过于离奇和悲凉,好像是在告诉读者:冤冤相报何时了?张恩至最后把自己名字改回洪睿明,似乎暗示他已认同他的父亲是个英雄,而不是魔鬼了,这是不是这本书所要昭示的一个主题?洪秀全,作为一个造反者,他到底是“忠”还是“奸”?或者说,是“英雄”还是“狗熊”?连带,我们也可以同样去拷问他的那些前驱者和后继者,例如李自成,毛泽东…,这的确是个饶有趣味的问题。

是胡适先生说的吗?“历史就像个妓女,谁都可以对她为所欲为。”相信我们这一代中国人对这句话有着特别深刻的体会。

翻开中国的历史教科书,对李自成,洪秀全等人的评价都是正面的,他们都是英雄。改革开放以后,开始出现一些另类的声音,甚至是截然相反的评价。打开百度搜索,首页第一条的百度百科里,依然是歌功颂德之词。但接下来的条目里,就各种观点都有了,甚至有篇文章的题目是《天王府里只有美女和野兽》,不用看也知道作者是什么立场了。中国的学术界,历来盛产墙头草-马屁精学者,有些人确实腹中空空,但有些人你不能说他们没有料,但他们却擅长说违心的但政治正确的话而脸不改色心正常跳。我在百度百科里看到关于太平天国历史的叙述中,说某将领战死,是壮烈殉国。这真让我哑然失笑,他们只是一帮造反者,殉的算是那门子国?是那个短命皇朝太平天国吗?而这种文章竟堂而皇之霸住地方作为百科资料,让人哭笑不得。

还有件趣事。我有个朋友刚从中国回来,期间游览了北京十三陵。他忿忿不平地对我说:还没进十三陵,就先看到昌平路口耸立的李自成塑像,只见他,横枪立马,一副威风凛凛的胜利者模样。朋友还说:这李自成放哪里不行,干嘛要摆到人家祖坟前耍威风?算是啥意思?而且,这姓李的也算不上什么胜利者,他龙椅的屁股还没坐热,就给满清鞑子赶出北京,还把整个江山给丢了,他算什么英雄?民族罪人一个!

我说,老兄,稍安勿躁。这是意识形态,不是历史。没听说过“成王败寇”这句古谚吗?这种事多着呢,多回去几次你就会明白的。
 
侃到这里,我想提出我的一个观点(欢迎抛玉或砸砖),那就是:中国的共产革命其实就是一场农民革命,再说白一点,就是陈胜吴广,李自成洪秀全们造反起义的又一次实践,他们之间并没有本质的不同。所以,说洪秀全是中国最后一次农民起义领袖是不准确的,毛泽东才是这个称号的合适人选。他们还有一个很大的共同点,都是通过宣扬某种信仰作为精神力量,以发动群众。有趣的是,他们所披的这件外衣都是舶来品 - 洪氏借用上帝-天父之名;而毛氏则鼓吹马克思主义,区别只是所处的时代不同,所以,方式,过程和结果也就不尽相同了。但是,带领农民造反,改朝换代,然后自己做皇帝的本质还是一样的,尽管开始造反的时候,他们不一定真的想要做皇帝。然而,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循环,这是所有中国人的宿命。所以,与其说是谁谁想当皇帝,倒不如说是中国人自己需要一个皇帝,我们还盼望着他会是一个好皇帝,可是希望却总是落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多谢鲍老师。待我哪日写完,必请诸位先达雅正。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鹤*的评论:
小鹤,什么时候再出新作?我答应你,只要你出新作,我就给你写书评。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红柳的评论:
同时代,新旧两个世界两个李将军的不同命运,老戈的比较很有新意!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鲍老师果然是言出必践啊!
小生在写此小说时,当真没考虑到这等问题。《归缘记》之主题,皆乃围绕谐音字“元”上。至于最后的改名,见仁见智,至于我最初,只为是回归正常,回归平淡的象征。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老鲍、小鹤引出的太平天国话题耐人寻味,意义深远。
读史知兴旺。
天平天国战争和美国南北战争几乎同时,前者是昏聩贪婪者间的对决,后者是进步与保守者间的较量;前者使社会依然停滞于积弱贫困之中,后者使社会大跨步的向前。
尤其是两位传奇式的李将军(罗布特-李,李秀成),同样的骁勇善战,同是失败者,天壤之别的人生结局,映射出整个国家的走向。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若敏,金歌.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杂翁,说起共产党严密的组织,我向大家推荐"潜伏"这套电视剧,还真挺有看头的,和"永不消逝的电波"之类的,不可同日而语.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鲍好文分享!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老鲍好文,谢分享!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鲍兄好文! 我同意:"中国的共产革命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场农民革命". 但"他们之间本质的不同"是所谓的"党组织"。"从所谓支部建在连上"的口号开始, 毛和他的战友建立了这个世界上"前无古人, 后无来者"的严密的组织, 实现了一种古今中外从未有过的控制, 而保证了他们没有重蹈(他们之前的农民起义的)覆辙. 这方面的文章有很多, 就不多写了. 谢谢分享.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不料同时发文,还好体裁不撞。见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