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若敏:有一种缘分,会让我们相见(三)

(2010-01-14 18:39:42) 下一个

三.欢歌笑语琴声悠扬篇

          伴着一阵掌声,胡发云老师来到我们笔友中间。胡老师身着红格子衬衣,戴着黑框眼镜,神采奕奕,充满活力。他丝毫没有大作家的架子,与笔友握手,打招呼。听说我先生是武汉人,马上用武汉话交谈起来,乡音,乡情拉近了大家的距离。我介绍有莲藕排骨汤时,他连声称好。盛上满满一碗。记得在读《驼子当红军》时,对中欣的父亲中意“沙湖的莲藕,洪山的菜苔”印象深刻。在武汉时,莲藕和带着黄花的紫色菜苔也是我们的最爱。近两年,我们可以在中国超市买到湖北的莲藕,可是紫菜苔已经十几年无缘了。

        胡老师和大家一边品尝鲜肉韭菜饺子和各色菜肴一边回答笔友的问题。他的随意,淡定,智慧,幽默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读胡老师的书,不论是《如焉》,还是《隐匿者》,《老海失踪》还是《死于合唱》等等,你看到的是故事里的深思,反省和追求美好情怀的愿望。书中记录的是日常生活中的平常人,栩栩如生,如同身边的朋友,亲人。茹嫣身上有李虹的影子,达摩的经历与胡老师类似等等。问答讨论热烈。期间,有杂翁送诗(专门为胡老师所写),晓梅送报(刊登讲座的报道和照片的《多维时报》),还有笔友要求签名,我当然也是其中一员。

          后来,我带胡老师楼上楼下走走看看。他停在《清明上河图》的木雕前,仔细观看。我们家的壁炉有两套是双面壁炉,他也细致地察看。对贝雕家具,西藏绣画,波斯手工地毯等,他都仔细地观察,时时提问。笔友打趣道:“这些东西可能要出现在胡老师的小说里。”我笑着回答:“能为胡老师的大作提供素材,十分荣幸。”看得出,胡老师是个注意细节的人,他的细心反映在每部作品中。

            大家合影后, 联欢开始了。老双,老弓长和潇湘游子的二胡和双笛和奏《牧民新歌》和《我是一个兵》拉开了序幕。随后,胡老师和游子二胡和奏《牧羊曲》和《浏阳河》。接着,胡老师又弹起了钢琴。在林黛,岑岚和红柳的领唱下,笔友们共同合唱《英雄儿女》的插曲《英雄赞歌》。歌声嘹亮奔放,荡气回肠。胡老师也为金歌儿,林黛,婉妮和岑岚等钢琴伴奏,一曲曲动人的歌声飘荡在房中,飘进每个人的心中。

          笔友习书旖带着古筝冒着严寒从东边赶来 。书旖的文笔如她的笔名柔和美丽。特别是她的《枫国琴缘》令我三次落泪,她的《感恩》让我看到一个心灵如此美丽的女孩。她的那句:“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快乐知足地工作和生活 ;同时对每天享用的东西,都不理所当然,而是心存感激,我想,这个世界一定会少了许多不必要的痛苦和争端吧。”这也是我的想法。书旖真是文如其人,甜甜的笑让人如沐春风,更让人惊艳的是她的古筝独奏。记得以前看古代的书,都离不开琴棋书画,尤其是古筝,其实是有些怀疑是不是真如高山流水般令人震撼。书旖的两首古筝曲《渔舟唱晚》和《春江花月夜》缭绕清扬,缓缓入心,恍然间犹如仙乐飘荡,琴音悠悠,划入每个人的心灵,琴中的书旖光彩照人,柔和娴静,美丽优雅。当她划下最后一个音符,抬头嫣然一笑时,琴声好像依然绕梁而行,在耳边环绕悠然飘渺。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感谢书旖为我们带来的中国的古筝曲。我真正体会到美丽的震撼。

胡老师的自弹自唱的内蒙民歌《嘎达梅林》和歌曲《那就是我》,磁性的歌声,悠扬的琴声,难以置信的专业水准,这就是音乐中的胡发云,多才多艺的胡发云。

这里还要特别感谢摄影协会的郭彦文,他是晚会的摄影师,为大家留下了美丽的回忆。

感谢好人老鲍,从联系胡老师到亚城笔会到每次的迎来送往不辞辛苦。

晚会因为胡老师第二天的纽约之行而结束了。胡老师以“意犹未尽”来形容这次聚会,我们笔友也深有同感。我们和胡老师相约再见。

      我无意中成为蓝月照新年亚城笔会新年聚会的女主人,不得不叹服机遇,幸运和缘分。我想19年后的蓝月照新年(2029年),如果有缘,如果幸运,我一定再约大家来相聚! 

文章结束的时候 ,我想还是用胡老师的诗作为标题更好。

“有一种缘分,会让我们相见。”

后记:1.与胡老师真有缘,他出生在医学世家,不仅都来自武汉,他的弟弟胡发康曾在我学习工作过的医学院工作。他是1979年去工作的,我是1980年入校。我的同班同学毕业后也成为他的同事。

2.老秃笔快笔《新年联欢》写得很好,本不想动笔,最后还是随心所欲地写出来了,但愿没有画蛇添足。

3.写过《认识你们真好!》,老双和红柳等都希望我写续集。其实我知道,他们是网络红人,又怎么会在乎我的评点。不过,既然夸下海口,当然要信守诺言。不知老双,红柳是否满意。

4.老秃笔和老双是要我请客的两位笔友,你们对我的请客满意了吗?

 5.感谢胡发云老师和参加新年聚会的笔友和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老秃啊,没想到你在这儿砸老双啊.人家若敏夸老双,是因为老双事先做了大量的工作.你什么工作都没做,能有十八个字的评语就不错了.
你现在被关门了,那就好好思过吧,等哪天窗子万一开了,你就赶紧跳窗吧,到时候老双在外面接应,把你送到杂兄那儿.他为你们设宴,老双作陪.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谢谢杂兄的盛情。当铭记若敏和你的教诲,早日找到,开始新生活。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敏思文的评论:老秃啊,看了若敏对你的鼓励, 我都好感动呀. 若敏不仅是"仁心宅厚"(西虹语), 对你更是"厚爱有加"啊. 你要好好感谢她, 振作精神,直面人生,"用你智慧的笔笑谈人生", 写出好文章, 为笔会多作贡献。赢得你的人生又一春啊. 记得我们曾在这博客里有约, 待你赢得芳心, 携她来访问, 我在湖畔设宴, 众笔友前来作陪, 为你贺喜呵. 哈哈!

多年前, 写过一首"少年游", 如下. 借其意, 赠你一首"中年游", 请笑纳.
-----------------------
[少 年 游]

10月26日午, 同院友二人, 共进西餐. 席间, 浪谈肆议, 同抽共饮, 轻歌漫语, 美愿犹尽. 酒兴之余, 挥笔而为:

美酒轻盈, 佳烟香馥,
少绅笑点虾.
兴挥乐尽, 畅谈共饮,
三豪并挥义.

嫩鸡肥人鱼适味,
脍炙数沙拉.
愿来年, 共试风流,
携少女, 至此家.

[1970年10月7日.]
-------------------------
["中”年 游]
-------------(赠老秃)

[前序: 读若敏鼓励老秃兄回贴, 有感, 提笔相勉:]

人生漫漫, 世事难料,
君京城一侠.
华章传世, 快语流金,
秃笔写天涯.

往事何需多回首,
前路尽云霞.
约来年, 再试风流,
携新女, 访翁家.
--------
[2010年1月18日.]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专业读者的评论:谢谢回复. 我也得到情报, 十九年后, 我是一个比你更有资格的"老寿星"呵, 哈哈. 让我们共勉, 像若敏鼓励的, 健康的等待下一个"蓝月"新年.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我只是随嘴一讲而已. "七十三岁"尚且年轻, 是有一个故事在其背后.我没有这么年高.再加"十九年",可能差不多.

到美国来后,很忙.转眼就可能是十九二十年, "不知老之将至".也不是坏事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老秃笔,我知道你在开玩笑。只是希望你能摆脱沉闷,像以前一样用你智慧的笔笑谈人生。
其实我知道老秃笔的名字取得好。因为写得太多,笔都写秃了。可能是你把年龄报的太老,(你应该向刘继杰学一学,把年龄往年轻里写)没见过你的人,都会问我,你头发是不是太少。我觉得你要在博客里写一篇文章,澄清事实。
用你的智慧,过快乐的生活!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若敏啊,我在开玩笑。
你是位好妻子,好朋友。
作人,你达到了轮轮同学梦寐以求的“真善美”的崇高境地。
笔会幸甚,有你加入。
能够跟你在笔会相遇,老秃高兴啊。
其实,你爱写谁就写谁,你的自由。
我只是找个借口砸一下老查。
嘿嘿
谢谢你最后一段话,非常有哲理。记取了。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上次在《认识你们真好!》点评过的笔友,这次用的笔墨少。因为,这篇是写聚会,点评太多,会偏题太远。老双和老戈已经多次要我写他们,我也答应了,所以信守诺言。其实,我写《认识你们真好》时,是写我刚入会的感受和那一天碰到的人,并没有刻意去点评笔友,是无意之作。既然老双和老戈希望我点评,我就答应了。我知道,很多人并不愿意别人点评。我入会的宗旨是:以文会友,虚心学习,真诚相待,珍惜友情。不管我写什么题材,都是以真诚为本。
老秃笔:你最近很沉闷,我更不敢妄加评论,怕用词不当,会让你更沉闷。何况,你是博客最风云的人物之一,你的粉丝提到你都肃然起敬。我的好友写的第一篇博看人生,第一个就写你。我的朋友打电话给我,第一句就是你认识老秃笔吗?他长得什么样子?我当然好好地夸了你一番,如儒雅,高大,有修养等等,还特别告诉别人,你的头发很多。(他们问你有没有秃顶?)你怎么会在乎我这个网上新兵的点评呢?如果无意之中伤害了你,请一定要原谅。我已经告诉笑微,春节聚会会做“宫保鸡丁”。再告诉你个笑话,有位朋友邀请我参加爬梯,要求我带“宫保鸡丁”。她说,连老秃笔都说好吃,让我们也尝尝。
不知道这篇长评能不能让你喜笑颜开。最后,送你一段话:
生活中变数很多,有时候以为可以陪你走一辈子的人,只陪你走了一段路。但是请永远不要放弃希望,人生只有3万多天,珍惜现在,追寻幸福,展望美好的未来,是最应该去做的。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婉妮,谢谢夸奖。那天,我很想听你们唱歌。可是,要洗碗和收拾,只好,边洗边听。也就是耳听八方了。你也帮我洗了很多东西,谢谢你,你的歌声很美。
金歌儿:上次你没吃到宫保鸡丁,这次又没有吃到莲藕,下次你要动作快点,把想吃的拿到碗里。顶好有莲藕卖。你的女中音音色优美,动人,很专业。
老双:谢谢你在万维博客上的评点。你满意就好。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歧杆君的评论:老双啊, 那你就要问你"西妹妹"了. 我老翁可不能再多说了, 好好作我的"工会主席"吧, 嘿嘿.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比较背气,在这里只看不说。
不料,若敏点名要我发言,想躲也躲不了。

我非常高兴在若敏家参加这次笔会有史以来的盛会。 尤其,让我感动的是,若敏在我们已经开始吃饭之后,又跑到外面专门给我作了她的拿手好菜--宫保鸡丁。这可是专门给我作的。这待遇,我是受宠若惊啊。 不瞒大家说,我好像在家里已经很久很久很久很久没有享受到这个待遇了。各种食物真的太丰盛了。

唯一让我有点感觉党的政策是区别对待的地方就是若敏的大作之一,以大段篇幅描述老查这个反党分子,那样子活像文革中人民日报报道毛爷活动的架式。

而对于我,只有一句 “老秃还带来了秃嫂。。” 一共才18个字。可谓是惜墨如金啊。 这让我想起了那个时候,在毛爷活动报道的最后一段最后一句话,总有一个尾巴, “还有邓小平等人。”

我这心里百味杂陈,感觉难受啊。
嘿嘿。

言归正传,感谢若敏和先生的热诚招待。让我大喊一声: 认识你们真好!!

最后一个小建议:明年若敏再举行欢聚的话,不让老查参加。这是我唯一的心愿。

哈哈。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专业读者的评论:抱歉了, 您老. 您比我对人生更乐观主义啊. 我加了一下, (73+19)=92, 等您老参加我们19年后的那个聚会时,笔会要好好给您这个老寿星祝寿呵.
谢谢若敏的鼓励,我从今后, 更要好好锻炼身体,争取参加我们下一个"蓝月新年"聚会,给老寿星祝寿.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若敏一面忙活还要一面观察,真不容易,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啊!谢若敏夸老双,可怎么是“用西虹的话”?纳闷。西妹妹可没夸老双啊。^_^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在美国七十三岁尚为"年轻". 您又能有多老?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只顾听胡老师讲话,没吃上若敏的莲藕,让我遗憾了大半天呢。
谢若敏好菜、好饭、好文章!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若敏真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就觉得你在忙碌着准备饭菜,还在车库里忙了半天。没想到你对所有细节都了如指掌、而且记忆犹新。真是佩服。谢谢你的好文。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花亭:谢谢你的沙发。胡老师不仅提问还照相。观察特别仔细。这就是专业。
专业读者:我妈妈是特别善良和气质优雅的女人。妈妈的言传身教一直铭刻在心。我一直都没有写,是希望能在母亲节写好送给她。定为母爱似水系列。
玉舟:特别可惜你错过这次聚会。谢谢夸奖。
杂翁:谢谢表扬。你对我的评点,都激励我去写更多更好的文章。老双在我的的博客留言,说:非常满意。
岑岚:我本来想写你把鞋子忘掉的事。后来觉得接龙诗已经提到,就不要画蛇添足了。
杂翁:你一定可以等到19年后的蓝月新年聚会的。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专业读者的评论:看来, 你这位"读者"虽专业, 但很年轻. 我这个老翁肯定等不了19年了. 我现在就等明年的新年聚会了, 找个朋友提前给编个名字, 明年是"绿"月新年, 嘿嘿......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若敏记叙得如此清楚有趣。读了文章,聚会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啊。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若敏啊, 谢谢好文分享. 用西虹的话, 看你把老双夸的. 你可不知道, 他这会儿不知在哪偷着乐呢!你的文字一如既往,优美流畅.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相见应当珍惜,笔会充满温馨。谢谢分享,文字流畅,情感细腻,读来如沐春风。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笔会有幸"网罗"到若敏这样的名星会员!我没参加聚会也得以分享, 参加笔会, 值!

若敏会友,您有心(善心),有才, 有能力,有肚量, 多多保重! 十九年后, 争取参加你的第二轮兰月新年聚会!

能不能讲讲你的妈妈? 是不是也很能干?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越看胡老师的东西,越觉得一个作家对细节的注意和认识有多重要。当然,除了细节,丰富的生活阅历,敏锐地观察,深刻地思考,丰厚的知识,自然巧妙的表达,等等,都成就了这样一个卓越的“作家”。谢谢若敏的观察和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