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物外趣: 我很幸运 – 记角逐,签约和参与芝加哥 2016 申奥会规划设计的故事

(2010-01-10 19:06:27) 下一个



这是我在文学城开博客的处子篇。现在看来略显粗糙。既然大家要了解我是做什么的,我想就用这篇作个交待吧。如有自吹自擂的嫌疑,欢迎随时砸砖。


2008
4 月下旬,我们接到了美国奥委会旗下 Chicago2016 申奥委员会的邀请书,让我公司提交参加 Bid 的竞争队列。 信中要求每个竞标公司提供下列材料。 

1. 公司信息 

包括:公司骨干人员组成,参加 Chicago2016 的项目团队。现存客户的推荐信(至少五封);公司客户名单和相应的项目。 

2. 设计制作时间表  

3. 公司典型的生产过程 

4. 公司代表作样品 

5. 设计制作费价格 

经过第一轮角逐后, 2008 5 月中旬,美国奥委会决定在几十家参加竞标 (Bid) 的公司中,筛选出四家公司作为 Short List 候选公司(我们公司也在其中),并决定在 5 19 日至 21 日三天内对四家公司进行 Interview 。 我们公司被安排在最后一天,也就是 5 21 日星期三上午 9:30. 当时心情还是蛮高兴的,虽然当时还未决出胜负,但至少已进入决赛。我记得 2008 年公司的业务,用上海话说,叫做忙的一塌糊涂” , 每天正在进行的项目都在 6-9 个左右需要管理。结果没订到机票,于是在 Interview 前一天上午,我和我的合伙人 Chris 再加上项目经理 Juhda 一行三人,上了 Chris Infiniti SUV, 一路往北驶向 Chicago 。 差不多十几小时的行驶时间,于晚上 8 点左右到达 Chicago Miracle Mile 附近的 Hilton Hotel 。 记得一段小插曲,一个 Hotel Porter Chris SUV 停到 Parking Deck 后,告诉我们车的前右轮 Flat 了(漏气了)当时我们都有点楞了,明早 9:30 还要赶赴 Interview ,这不耽误事吗。 Chris 这时胸有成竹地拨通了 Infiniti 紧急 Road Service 电话,十点半左右, Infiniti 派人赶来,将漏气的轮胎更换成了新轮胎。 

第二天早晨 7:30 ,我被闹钟唤醒,立即洗漱换装。只见 Juhda (项目经理)早已整装待发,坐在 Living Room 内准备他的 Rehearsal( 排练 ) 。 只有 Chris 的门还是关着,我推开门,将他唤醒。他起来第一件事,出恭。然后刮胡子。那天不知怎么搞的,他手气不好,刚刮了右边的脸颊,之间 3 4 道口子里淌着鲜血。他赶紧拿卫生纸撕成小片,贴上暂时止血,接着刮左边脸颊。我一看时间有些紧张,就问他衬衣烫好了没有。他说昨天走的急,还没来得及烫。我赶紧插上电熨斗,将他的衬衣烫平。这时,他也刮完洗完,换上衬衫领带后,我们就出发了。 Chicago 上班 Traffic 还真堵,车开出后,就如同蜗牛爬。 10 分钟的路程,花了近 40 分钟才开到。好不容易到达 Aon Center 的门口,被告知需到街角的停车楼去停车。紧赶慢赶,终于在 9:20 进入 Aon Center 大楼。经过严格的安检,最终到达 20 层楼的 USOC (United States Olympic Committee)  

迎面只见橘红色底板白字的 Chicago2016 大幅铭牌,几乎整个一层楼面都被 Chicago 2016  Logo 的金色调橘黄和橘红填满,确实让人感到了 Chicago 申办奥运的热情。 9:30 后,满脸笑容的前台指引我们到了面试会议室。从会议室的窗户放眼望去, Lake Michigan 尽收眼底。海蓝色的大湖一望无际,我心里不禁发出一声感叹:芝加哥,我们来了。 

Interview 大约在 9:40 开始。 Meggan Lex 女士和 Sean Kinziy先生进来和我们互相致意后便进入议题。忘了介绍, Meggan 是芝加哥女建筑师协会主席,申奥城建块的负责人。 Sean 是大名鼎鼎的 SOM 设计事务所的 Senior Associate (SOM 设计事务所设计了上海的金茂大厦和 Dubai 的世界第一高楼,当然还有 Chicago Sears Tower 希尔斯大厦,百年经典 。 第三个走进来的是艺术创作总监, Mark Metton 先生。据说他也是 Chicago 设计界的一位名人,一头爆炸式的卷发,颇具艺术家风度。他进来后不久,便给另一个电话召去。这时,一个个子瘦高,眼睛深凹,灰白色的硬发直立在长有宽窄合适额头的脑袋上的人走了进来。他缓缓地走向主席座,并用眼睛扫视着的我们放在桌上的两本 8x11 开本的旧的 Company Brochure 。 这是我发现他的眼睛是浅灰绿的,瞳孔旁边的一圈透明部分透射出阵阵寒气。我下意识地整整我的西装。只见 Meggan 站起来,介绍我们和这位神秘人物握手,他的名字叫 Mike Halchak, 据说他曾是悉尼和 London 申奥委员会的特邀顾问,并协助这两个城市申奥成功。他的专业职务是 HOK 设计事务所的 Partner. 接下来的十分钟,他不经意地听着我们的称述,时不时地拿起一本 Company Brochure 看着,毫无表情。这时候,我带来了我们的另一个杀手锏,既公司成立来所做的所有大型项目设计图。有旅游,体育和商业类等,总共 30 张高精度 16x24 的公司代表作,并以散页的形式向每一位面试考官发放。在座的考官们仔细地读着,并互相交换,渐渐他们的眼睛亮起来了,脸上的冷气被和蔼的笑容所取代。这时, Meggan Sean 迅速站起来,并离开座位出去。不一会儿,他们带进来七、八张 24” x 36” 的硬塑料板,上面印有 Chicago 2016 初步规划构想系列,并一字排列在窗台上,然后根据项目的 Scope 提出种种问题 …… 就这样,一个半小时飞快地过去, Mike Halchak 宣布面试结束,并让我们回去等消息。在 Navy Pier 用过午餐后,我们便驾车赶回 Atlanta. 刚刚出城不久, Chris 便接到了 Mike 的电话,问我们是否可以返回参加进一步的面谈? 看来有戏,我们在可以 U Turn 的位置迅速转回 Chicago 。下午的面试持续了 2 个多小时,气氛很融洽、友好,提问的方式已从主考官转变成合作伙伴的方式。

第二天,在我们返回 Atlanta 快要到 Chattanoogga 的时候,接到 Chicago 2016 负责人打来的电话。 Chicago 奥委会口头确认, Max Wave  将独家负责全部设计 Rendrings Animation,总计为 50 60 张和6 分钟的环城各赛场游历 Animation 

接下来在正式签约之前,我们必须完成保密协议,并且必须落实到每个参加者。也就是说,每个人都必须签署保密协议,并承担法律责任。如果有违反协议的事故发生,严重失职者将被 Illinois 州法庭和联邦法庭起诉追究。保密期直到 10 2 IOC 在哥本哈根决标日(2016 年奥运会主办城市揭晓)后为止。 

然后,就是在去年(2008 ) 6 月份完成的 Test Project- Break Water( 防波堤 ) 设计表现图。防波堤所在港湾的这块区域,是芝加哥最为著名的中心区。西面是 Grand Park 和其后方诸多的标志性高楼大厦。北面是著名的 Navy Pier ( 湖畔商业餐饮区 ) ,南面是芝加哥 Convention Center 和一些被湖畔公园包围着的博物馆。这里将是未来的“ 5 公里奥运场馆核心圈。射箭,足球,沙滩排球,激流赛艇,水球,举重,排球,乒乓球,竞技体操,艺术体操等室外和室内项目,都将在这个核心圈内举行。 Break Water 的设计规划是,在现有防波堤的南半边,加建一条新的防波堤。并在总长约 3 公里的防波堤不同地段,建立钓鱼平台和休息区块,同时也需承受风浪袭来的实际考验。整张设计表现图,必须以超级照相写实主义风格完成。在充分体现客户任务书的前提下,我们的前期模型,中期渲染和后期 Photoshop 各道工序紧密配合,完成了高精度,高质量的作品。客户在收到完成作品的一周内, Chicago 申奥委员会负责人签署了正式合同 ,并寄来了第一张 Deposit 支票。 

以后,整个设计表现图和环城各赛场游历动画的制作周期,大约花了8 9 个月。由于场馆众多,无论是新建的场馆,还是在现有场馆上翻修改建,都需要重新设计。因为 Chicago2016 的设计人手并不充裕,很多较细节的设计部分,都是由于我们公司 来具体完成的。 

2009 1月交稿前的最后四个星期,设计表现图部分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除了大量的场馆设计细节必须设计,体现和完成外,组委会还要求我们在制作过程中加入大量观众,汽车,赛场设备,媒体设备,特别是各种比赛的运动员和裁判,必须是照相写实,高度逼真,并且与各张表现图的特定角度符合。最为这场前所未有攻坚战的最高组织者,我和 Chris, 抽调和组织了三,四十个精兵强将,日以继夜,前赴后继地制作,修改,再制作,再修改 …… 一遍又一遍,甚至几十遍地根据 Chicago 2016 申奥委员会的意见反复修改,并在最后交稿期前胜利完成 60 表现图的设计和制作。然后又在 2009 3 月份完成了大型虚拟漫游设计动画芝加哥 2016 奥运场馆之旅。除了之后一些收尾工作外,主要任务到此已圆满完成。 

在这期间,组委会要求我们公司派负责人和项目经理参加每个星期的设计审核例会。我记得这种例会对我的体能和脑能的挑战令人难忘。因为每次我们必须搭乘早上 6:30 的飞机前往 Chicago, 这样才能在早上 9:00 中部时间准时参加会议。而我作为总负责人,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 2-3 点左右。这样,在我去机场前,只有一小时左右的睡眠 , 那自然是无法入睡,只是闭目而已。于是每次会议从上午 9:00 到下午 4:30 7 个多小时,我只是感到越来越睏盹,特别是午饭后,硬睁着双眼,强打起精神。实在睏得不行就上洗手间闭目休息五分钟,照镜子时感觉脸都发绿了。唯一的念头就是完成每次例会的任务,然后和项目经理赶上当晚 7:00 左右的班机飞回 Atlanta 。感谢上帝,我一次次地熬过来了 ……

此生能有幸参与帮助美国奥委会申奥,可以说是我一生到目前为止最大的荣耀,特别是和 HOK SOM 这样的世界级建筑设计公司合作,让我们公司上到了一个更广阔的舞台。 最后的成功与否不取决于我们公司,但我们的名字和奥运这五个光环挂上了。这种层次上的角逐,签约和参与,作为旅美华人,我挺知足的。

另外,在 2009 10 月,美国建筑师协会 (AIA) 宣布向参加 CHICAGO 2016 申奥整体规划设计的参与公司,包括 SOM HOK 等公司还有就是我们公司,颁发都市设计特别荣誉奖( Honor Award )。这又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和新的里程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物君:机遇永远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华人有这么出色的设计师,特别还是笔友,我们为你感到骄傲。读你的文章,有时会像看一幅画,有时是风景,有时是人物,有时是意境。谢谢好文分享。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丰富的人生阅历为写作提供了丰富的写作素材,勤奋的笔耕为作者和读者提供了宝贵的精神食粮。赞。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谢物君好文分享,正如会长所言,我们为你骄傲!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补充:那句“虽然没有成功”,指的是美国芝加哥申奥没有成功,但你们公司是成功的!你也是成功的!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物君这样的自我介绍真是别具一格。我们的确为你感到骄傲,你能成为美国申办奥运会的团队队员为之出力!虽然没有成功,但也是做了一次很了不起的工作!为你的人生增添了亮丽的一笔!记录下这个个人在美国生活独特的难忘的经历,非常好。也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做的事情。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物外君:很喜欢你文章中对人物的描写,观察很仔细,文字很形象化。我想你一定是一个艺术感觉很好的人。正如大家所说,你是个有心人,所以你在事业上的成功是必然的。
另外,感谢你在前一篇文章中对我的美言。谢谢。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物君呵,GOOD ARTICLE! GOOD JOB! 这回坐你的沙发,只有赞扬和佩服,没有不同意见. 当年上帝送我到人间来时, 一个艺术细胞都没给我. 所以我一生对搞艺术的都高山仰止,敬佩不几的. 嗨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