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潇湘游子:赠笔会笔友、嘉宾、朋友嵌名联(二)

(2009-12-07 11:33:49) 下一个

赠笔会笔友、嘉宾、朋友嵌名联(二)

西虹雨歇
西风翰苑沐豪雨
虹彩诗文抒谧歇

玉舟

玉树千年临旭日
舟帆万里沐春风

嘉勤
 
嘉学懿行心蕴德
勤修苦读腹藏书

若敏
若水上仁堪养性
敏思椽笔自陶情

继杰
继德承仁存傲骨
杰文精理鉴虚心

野鹤
野岭碧林诗写意
鹤鸣飞瀑画传音

物外趣
物华功利皆身外
趣墨雅诗独自钟

婉妮
婉节梅兰迎雪艳
妮风翰墨透窗香

燕南
燕翎万里书千卷
南海一帆志满船

靳宏伟顾问
宏图德艺人生路
伟业情怀稷梓心

李银河教授
银星睿璨羞明月
河汉高怀纳旷寰

两弹一星元勋屠守锷
守邦睿铸倚天剑
锷锐深涵华夏情

影视演员唐国强
国君领袖精诠译
强艺馨德笃修行

歌唱家郑绪岚
绪途霜雪红梅绽
岚海燕莺雅韵吟

影视演员苗海忠
海山气魄青云志
忠勇情怀翠竹心

刘燕群导演
燕翅高翔心自远
群书博览智方宏  

中大校长李延保
延泽桃李弘师道
保奉德才尽教宗

屈琼斐副所长
琼洁品行无俗韵
斐然学识有真香

李小梅教授
小我谦怀宏宇志
梅香美德素冰情

张哲副秘书长
张卷优扬书剑气
哲思睿溢德才情

旷怡小学妹
旷达治学鹏程远
怡然养性心路长 

小刚岳母杏月八十寿辰
杏开鹤立涵欣意
月朗松青寄逸情

悼朋友父亲、学部委员钱令希教授
令名传世,成就卓然堪典范;
希望励人,芳华辈出乃良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游子再显非凡功力,又一轮嵌名诗将众笔友一网打尽,谢谢好诗!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和若敏的评论:
谢谢玉舟和若敏,很高兴你们喜欢。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物外趣的评论:
完全对。你尝试起来就会发现并不难,且很有趣味。去年笔会一大帮笔友尝试作了许多好联(参见笔会文集2008),过一阵我还会发起一波热潮,你先热热身吧。有任何问题尽管问,不要怕麻烦,我很乐意解答。
对联入门后就可尝试做律诗了(七律、五律)。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潇湘游子,我记得刚一入会时收到这么珍贵的礼物非常感动,马上就收藏起来。
再次感谢!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游子的评论:
游子老师赠联是我收到的美好礼物,致谢当然应该.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再谢游子送我的嵌名联。于是有了尝试的念头。怕麻烦游子,上网找了教科书,不知是否对路。摘录如下:

要点
1.要字数相等,断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达到某种效果外,上下联字数必须相同,不多不少。
2.要词性相对,位置相同。一般称为“虚对虚,实对实”(古代汉语的词性分类与现代汉语不同),就是相当于现代汉语的名词对名词,动词对动词,形容词对形容词,数量词对数量词,副词对副词,而且相对的词必须在相同的位置上。
3.要平仄相合,音调和谐。传统习惯是“仄起平落”,即上联末句尾字用仄声,下联末句尾字用平声。
4.要内容相关,上下衔接。上下联的含义宜相互衔接,不宜重复。
5.上下联对应位置上的字要尽可能平仄相反,使得对联读起来抑扬顿挫,优美动听。

如果照此规律,是否也可晚成。请潇湘游子指教。谢啦。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
遗漏了赠玉舟的“玉树临风”联,抱歉。玉舟非但不介意,还致谢。敬佩!
如还有遗漏的今年入会笔友,请大家提醒,谢谢。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我就需要谢游子兄两次了, 为我自己的, 和给我岳父的两个佳联. 游子兄写这嵌名联也算是"笔会一绝"了, 老翁佩服.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Me, too. 再次感谢游子佳美嵌名联。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把游子给我写的嵌名联收藏了(不在这里)。谢游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