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杂翁:与孤鹤贤侄共享-一首多年前写的仿《乐府》体诗。

(2009-12-05 10:18:10) 下一个

一首 30 多年前写的仿《乐府》体诗

[ 孤鹤贤侄以最幼之位赢得笔会古文最优之名,令我欣喜和赞赏。这在留美华人的下一代中可算得上是“凤毛麟角”了。朗诵会上那首“乐府”诗,写的“有板有眼”,读的“有声有色”。真是“后生可畏”呵! 三十多年前,我也曾写过一首访古乐府体的诗。那 是我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写的一篇抒发我当时内心的“感觉”和“愤慨”的小诗。 也是我一生中写过的唯一的此类文体的诗。挂在这里,与贤侄和笔友们分享。

其时,正值文革高潮。我与同学们被分配到北京房山县的长沟峪煤矿。日日下井挖煤,下班时,“除了牙是白的,哪都是黑的“(老矿工语)。前程无望,心绪自低。一日,捻得此诗。今日重读,笔友们又有何感想呢?(写此诗时,我是绝对想不到日后 77 年的高考的。)

( 下面这两张照片是作者当年为矿工时的少年英姿 .)



简单说一下前后的背景。文革开始,我 15 岁,初中没毕业,就被分配到北京郊外的煤矿工作。下井挖煤。每天和老工人们一起,接受再教育。后来,我姐姐被分到北京工厂做学徒工。然后,我父亲被部里下放到湖南干校。因我妹妹还小,我母亲没有和我父亲一起去湖南。后来,有一次,我母亲写信给我父亲,说到我在煤矿的情况。我父亲回信时,专门写道,“。。看来,这个儿子不学无术,没有前途了。这个儿子是废了。。。”我母亲看后,专门把这一段剪下来,寄给我看。朋友 , 你能想象,我接到这封信,看到这段话时,我当时的心情吗?受教育的权利被剥夺了。求知的道路被阻断了。尽管当时在我的朋友中,在所有的矿工里,我已是“最有学有术的了”。我理解父亲的心情 ( 我一生都没有为此埋怨过父亲 ) 。他是一个很传统的人。他认为我做儿子的,应是能有出息,做大事业的。我能怨谁呢?一个血气方刚的少年,我是欲哭无泪,欲诉无门呵!我想呐喊,不知去何方。我欲倾诉,诉给何人听?我几天睡不着觉,我愤怒,愤慨,难过,无奈,。。只能用手中的笔,写下这首“无题”。朋友,请读一读,你能想象出作者当时的心情吗?

值得欣慰的是,很多年后,当我父亲来美国探亲时,有一次,他和我促膝长谈,他告诉我,“你从一个初中毕业的煤矿工人,到美国大学里的终身教授,这中间有一个巨大的鸿沟。是你用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走过来的。”我最终没有让老人家失望。 (他已去世多年了。)
--------------------------------------------------------------------------------------------------------

< 仿古乐府〉

 

                                                                                                            ---- “无 题“           

 

(近日来, 心绪甚底.  此文无别意, 只为表一时心思而作)

 

 

返矿数日, 无所事事, 碌碌随时, 无为度日.

闲来解题, 烦练球艺.  心之无物, 神无所附.

独坐屋中, 两袖清风.  遐望苍天, 迩暮农田.

白云千里, 蓝天无际, 群山静立, 枯野花稀.

为表心绪, 挥赋无题.

 

 

想此一生, 与世无争, 神推鬼使, 竟自如此.

命之不隆, 友多何用, 孤孤微体, 再奋何济.

小小茅屋, 只当如意, 隘隘山沟, 权且身立.

可怜一代, 书香门第, 独儿孤子,诉之于力.

空负高堂, 一生心意, 竟破众友, 谆谆愿籍.

上帝何在, 基督难来, 夜夜空诉, 那有人睬.

不愿折腰, 天性怎改.  那晓摧眉, 事事皆哀.

 

 

人情若水, 世事难为, 莽莽汉子, 那懂何罪.

好心一片, 只为天表, 他之嫉嫌,无奈怎晓.

年年月月, 不见能利, 时时事事, 那寻得意.

春天将没, 如花欲落, 葬花有音, 同情那获.

暇来遥想, 欲入红楼, 时过人非, 梦竟难留.

此生若此, 憾憾憾憾.  顾来虑去, 叹叹叹叹.

浩浩天下, 如此路稀, 茫茫苍宇, 有几知己.

愤之举杯, 询问明月, 慨时痛饮, 挥笔几阕.

愁满心间, 杜康怎解, 怨气冲胸, 琼浆畏却.

 

二十一载, 日落月圆, 堂堂汉子, 身健力全.

落花无还, 流水难返, 从工三载, 谁知肝胆.

满腹骚愿, 倾于何郎, 一腔壮志, 泄往那方.

思之于此, 泪意行行, 想起少时, 痛彻脾肠.

九载寒窗, 几披星霜, 前茅名列, 誉扬书堂.

师赞聪颖, 伴佩能强, 几望红榜, 得意洋洋.

携手漫步, 争述心厢, 稚心同道, 来年名昂.

 

谁知古往, 少志常惶, 那道今来, 何容幻想.

一遭突变, 竟离校园, 多少梦灭, 风流少年.

风吹少手, 劳于田桑, 雨敲嫩庞, 忙于机旁.

务农辛苦, 学业一付, 从工碌碌, 途程贻误.

黄金岁月, 光阴空逝, 青春之日, 年华虚掷.

常道人诚, 流水能西, 只信心善, 银发雄鸡.

夜夜常省, 何以不诚, 时时挥汗, 怎是不善?

区区年少, 乌灯常戴, 日日苦力, 无奈无奈.

一生若此, 怎办?  怎办?

 

年年立志, 岁岁心酣, 月月努力, 日日难眠.

杯杯痛饮, 盏盏竟干, 夜夜长醉, 昼昼心安.

挥金不惜, 去之会返, 天生我材, 必有用来.

此番忍耐, 只待来年, 他年若遂, 壮志翻天.

前有古人, 名垂书简, 今有众伴, 同没于田.

誓发一愿, 今告于天, 终身精力, 必使兑现.

 

江河不干, 此志不断, 群山不低, 壮愿不闲.

无事胡提, 为表心愿.

! ! !

愿天下有志者, 永远如愿! 如愿!

愿地上有情人, 皆成眷恋!  眷恋!

 

1972.1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歧杆君的评论:杆君老乡啊,你两点都说对了. 第一, 我年轻时比现在还好看一点. 这也给你提个醒呵! 老翁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呀. 你以为你今天还有多好看呀? 电话这么多. 这回知道了吧, 那是找你参加直销, 或卖保险的. 就是那漂亮MM, 也是找你帮忙搬家的, 不是看上你了, 嘿嘿. (喂, 那篇文章挺好的, 干吗刚挂上,又撤了呢?)
第二, 在那个时代, 你要是不像一辈子当个"拧那放那"的螺丝钉, 那你就是个"小资情调"啊. 就是因为那螺丝钉太多了, 老毛才能把中国搞成那样啊.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回看自己孤单悲壮的奋斗史,却孕育了现在灿烂的笑容.为您高兴.山西是煤之乡,离开那里后,对煤炭竟生疏了.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西虹, 谢谢归来. 好久未见, 我们大家都惦念你了. 谢谢大家的鼓励,玉舟, 土豆, 会长. 这首确是在我一生最痛苦和失望的时用笔来表达我的愤慨. 在那段时间, 我还写过类似抒发我的愤慨的诗篇, 有一首是仿太白的"将进酒", 以四个"君不见..."开头. 那时, 最大的痛苦是被剥夺了求学的权利,而让生我养我的父母为我失望. 那时, 我知道我可以作一个优秀的工人,我当时也确是一个努力工作的好工人.但是,我可以对不起上帝, 但怎能对不起生我养我的父母? 我后来是在锅炉房烧锅炉时,利用闲暇自学的高中数理化, 这为我后来77年参加高考作了准备. 但我自学时, 是根本不可能还能预测到几年之后的高考.这证明了若敏说的:"机会是给了作了准备的人的.."

玉舟, 山西之外, 中国还有许多煤矿呢. 另一个77年从北京矿务局走出的人是作家陈建功.

谢谢土豆笔友夸奖, 可我年轻时从没"英俊潇洒"过, 至少在当时我遇到的姑娘眼里. 在遇到我现在的太座之前, 曾有几个MM(包括一个中央电视台的导演,一个光明日报的记者等)离我而去, 不是因我才气不足, 而是因我不够英俊呵, 嘿嘿. 后来,我太座是为了解救"困难户"才肯嫁给我的 (她的原话).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倦懒,竟遗漏了众多好文。

看“少年杂翁之烦恼”,心是揪的,意是沉的。曾自以为是曾经苍海,侧目旁望,自己不过一粟。

自此,更敬翁之忘犹与达观。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杂翁老乡啊,你年轻时可比现在好看多了哇. 那英俊少年真的是你吗?那手捧宝书的动作好时髦啊,你也曾赶过时髦啊.
你那诗充满了小资产阶级的个人情调啊,你怎么没揪出来呢?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看杂翁十几岁时的意气风发照很眼熟,刚才仓促,以为您是在山西呢.现在轻松分享的乐府原来有这样的背景,中国多少人那时觉得没希望了.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笑微说的没错,杂翁“一副英俊潇洒,朝气蓬勃时代青年形象,”PF,PF再加上PF.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杂翁年轻时的诗作就气吞山河啊!你写此诗时我刚从一本借来的旧课本上读到木兰辞和孔雀东南飞。上中学时课本上都是毛诗词。学习了!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敏思文的评论:谢谢若敏的鼓励. 我也是在笔会朗诵会上听了小鹤的"乐府"体诗后, 才想起这篇旧作, 从箱子底把它翻出来. 和小鹤及大家分享, 作为一个"励志"篇吧. 不过, 我当时虽年轻,但可不英俊.一个普通的男孩. 就是语文好, 像你一样. 你说的对, 还有那远山君, 我知道我父亲当时是对时代的无力,无奈。在那下放的湖南的乡下, 他也没有人可倾诉他的不满, 只好在信里用指责儿子的寄发他的无奈. 因为他当时认为, 他的三个孩子都从此没有上大学的机会了. 好在77年, 我们家三个孩子都在北京参高考, 都在同一天收到录取通知书, 那一天是我父亲一生最高兴的一天. 我至今仍然能记起他那天的笑脸, 和我们三个孩子的自豪的声音. 再次谢谢各位, 鲍兄,就不在专门给你回贴了.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物外趣的评论:谢谢各位的鼓励.物外趣君,既加入了,欢迎多来走走,互相交流. 你的博客我去过两次,有空会常去. 原也想是否在文学城搞个自己的博客, 但总觉得有"不务正业"的味道, 因空闲时还有学术论文要写. 写了东西, 还是挂到这笔会的博客这和大家分享吧.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江河不干, 此志不断, 群山不低, 壮愿不闲.”励志啊!

如各位所赞,杂翁的成就和阅历确实不凡。致敬。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杂翁:两张照片把我也带入“战天斗地”的年代,我记得那时照相都是手捧红宝书,身戴毛像章。杂翁当年也是一位像八,九点钟的太阳般的英俊小生,更何况工人阶级领导一切。不过确实是一个毁灭文化的荒唐年代,践踏人性的年代,杂翁的父亲一定是对此无力,无奈。好在杂翁能把握住77年高考,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也完成了父亲的心愿。这也是命运永远垂青于有准备的人。特别喜欢这句话:挥金不惜, 去之会返, 天生我材, 必有用来.

此番忍耐, 只待来年, 他年若遂, 壮志翻天.

前有古人, 名垂书简, 今有众伴, 同没于田.

誓发一愿, 今告于天, 终身精力, 必使兑现.

杂翁有今天的成就,其实在30多年前就埋下了伏笔。
谢谢杂翁让我们分享!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老师之言,晚生受教了!
至于那小说,报纸上是第一稿。皆因我那邮箱无法群发20人以上的邮件,这次只能请会长代发。过两天我在博客上发个简要提纲,以便咱们内部讨论。
这第二稿加了点东西,从8万字改到了10万,又润了润色。但还很不成熟,正是想请诸位指正的。至于写作时间,主要还是课余时间写的,我本身就爱武侠小说,自己写的时候上瘾,一写有时候就不想听,其大部分还是暑假写的,这次正好趁着感恩节,又改了改。
既然您说了,我便等您的斧正了!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身在矿井,心忧天下的大好青年.从矿工到教授的长路一定很不平凡.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老秃兄, 你过奖了. 现在,我手里的"老笔"可没有你那"秃"笔厉害拉. 今晚吃的可好? 既然不能把别人的肚子弄大, 那就先把自己的弄大吧. 多谢谢了.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笑主持,你又来拿老翁开心啊! 带老虎出城安全归来? 我下次见了老虎可要向她告状的了, 嘿嘿! 说实话,小鹤可比我年轻时英俊多了. 要不然我也不会"晚婚"了.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感觉那两张“战天斗地”的照片比乐府长诗好看!一副英俊潇洒,朝气蓬勃时代青年形象,哪有“过气老翁”的影子啊!跟笔会的当家小生鹤贤侄倒有几分神似,难怪都会写乐府诗呐!PF, PF!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杂翁兄的功力,让我无言。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鹤*的评论:小鹤呵,谢谢夸奖. 我主要想和你分享的一点就是, 一个男子汉, 即使在难过悲伤的时候, 写的东西也应该是"悲壮",而不是"悲凄"呵. "男儿有泪不轻弹"嘛!
你的武侠小说在中文报纸上连载过,对吧? 写的很好, 我还没看完, 看完了给你提建议. 我奇怪的是-你那来的那么多时间写的?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远山100的评论:谢谢远山君的评论. 作矿工,靠"卖力气"为生. 我当时那句"诉之“于”力",是感叹自己已不得不"沦落"到靠"力气"谋生,而非知识和智慧. 不是“无力”之误.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杂翁老师的诗好长啊!以诗叙事,大有长恨歌之韵。佩服佩服!
远山100 回复 悄悄话 杂翁那时便有如此文采,今日成就,应非意外。赞一个。

那个年代,你父亲的话,可能也不完全是对你的失望,更不是责备,而是他那个时代的人的无奈吧。

“可怜一代, 书香门第, 独儿孤子,诉之于力.”

这一句里,诉之“于”力,是不是“无力”之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