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刘继杰:华裔美国人与美籍华人─从亚城笔会的名称想起

(2009-12-30 22:40:26) 下一个

华裔美国人与美籍华人─从亚城笔会的名称想起

刘继杰

 

我原来以为我们亚城笔会的全名儿是亚特兰大中文笔会。看了今日华讯的报道,才知道叫亚特兰大华人笔会(http://www.huaxuntoday.com/infoShow1.php?id=2948)

 

华人这个词儿在海外用得很普遍,因为它政治上正确。很多人不愿意用中国人这个词儿,因为政治色彩太浓了。不光东南亚的华裔(其实叫华侨也是不正确的,没入籍的才叫侨民)不是中国人,就是从固有领土中制权不到的地方,很多人也不愿意把自己归类为中国人。小时候把不是中国人作为骂人的话。到了国外才知道有很多人是以做中国人为耻的。这观念上的事儿咱们一时半会儿也改不过来。

 

因此大家喜欢用华人这个称呼,没有谁统一谁的意思。用血统来定义,大家皆大欢喜。

 

但我觉得笔会看得是文字,不是血统。我们应该叫中文笔会,或华文笔会。这样如有洋人汉学家用中文写文章,照样可以参加。如果外黄里白的香蕉人拿着英文作品来参加,我们也可以婉言谢绝。

 

刚到美国的时候,在学校搞学生组织,要写by law的。写的时候要研究学校student body的宪章,类似于国家大法的,管着所有组织的小法。那上面规定,任何组织,不得以种族,宗教,性别,信仰,以及性取向等等来决定会员的资格,否则就是违宪,不能成立。所以我们中国同学会,不能说是所有中国同学的组织,要定义为所有对和中国有关的事儿感兴趣的人的组织。有人担心说半个学校的人都对中国感兴趣怎么办,不能拒之门外,我们想了半天也没想出个好办法,说不管了,他们都进来我们再成立个别的组织,反正他们跟进的没有那么快,我们就专打时间差。结果担心的事儿也没发生,证实了杞人忧天的担心是多余的。

 

华人这个词儿其实也欠考虑。有种族主义的倾向。我们华人,尤其是华人中的中国人,很喜欢把别人的光荣算到自己头上,不管什么人得了奖,出了名儿,或是有了什么成就,就要去查人家家谱儿,而且是父系母系一起查。不管是几代祖爷祖母,只要有一个是中华民族血统的,我们就给人家改了族裔,叫华人,也不征求一下本人的意见。

 

所以我建议应该不同族群的人通婚,而且同族的人不准通婚。这样第二代出成就时就有两个国家光荣,第三代出成就时就有四个国家光荣,多有几代,一个人出人头地整个儿联合国都光荣了。没有几代就世界大同了。不象现在,你看不起我,我看不起他的。

 

我入了美国籍,但我不认为我是美籍华人。好象那国籍象穿的衣服一样,随着季节变的。我觉得我入美国籍是经过认真考虑的。不光是因为它有着很好的物质生活条件,更重要的是我对这个国家的建国理念和对个人价值的尊重表示认同。所以我认为我是华裔美国人,不是美籍华人。这个区别要搞清楚。

 

因为我和我小孩儿的母亲都是华裔美国人,所以这个职称可以继承,我的孩子们也都是华裔美国人,不管他们华文水平如何。但如果以后我这一支出现杂交了,那育出来的种儿就不能说是华裔美国人了,容易误导人。要叫杂裔美国人。

 

犹太人也喜欢搞种族甄别。但他们胆儿小,不敢把是跟他们沾点儿边儿的都叫犹太人。他们是按母系区分。只有妈妈是犹太人的才能叫犹太人。而且还有信犹太教才行。

 

所以以后有谁说他是什么美藉华人或别的藉华人的时候,你不光要问他是几分之一的华裔,还要问他是不是信华教,如果不信,也是不能算的。

 

除了华人和犹太人,没几个人喜欢搞这一套。我刚到美国的时候,见了人就喜欢刨人家家底儿,问你们家先人是从那儿来的。如果是德国来的,就说,噢原来你是美籍德国人(American German)。如果是意大利来的,就说,噢原来你是美籍意大利人(American Italian)。结果那老美都跟我翻叱,说我就是美国人,不是什么德国人意大利人。那是我爷爷奶奶的事儿,跟我没关系。

 

再说一遍,我是美国人,说仔细点儿叫华裔美国人,不是美籍华人。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五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