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刘继杰:党朋相护

(2009-12-30 22:37:14) 下一个

党朋相护

刘继杰

 

前些日子南卡州有个叫威尔逊的共和党籍众议员当着众人的面儿对民主党籍的奥巴玛总统非礼,咆哮公堂。后来意识到自己犯纪律了,又向总统道歉。你看他这名儿起的,先威了而后又逊,很能说明其为人做事的风格。

 

奥总统本人其实也接受道歉了,但众多民主党籍的众议员认为是可忍孰不可忍,于是提议对威尔逊氏斥训。投票结果基本上是党朋相护,以党划线。但因民主党占多数,所以自然就通过了。

 

辩论的余波传到我的一个朋友圈子,大家也展开了讨论。基本和众议院的结果相似。共和党的拥护者认为如此不宽容,是众院的耻辱。民主党的支持者则认为非如此不可以视正听。各有各的道理。

 

我本人其实是倾向于民主党的,而且在党内初选时就投的是奥颜色的票,可以说是铁杆奥徒。但我对斥训很不以为然。人家既然已经道歉了,又何必得理不让人呢?我就不信你今天不给他点儿color see see,明天他就会登鼻子上脸。人心都是肉长的,你今天放他一马,他心里就欠了你一份情。而斥训,虽然你人多势众,按人头儿投票绝对符合民主原则,但失去的是走廊那头儿跟你的同心同德。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那决议,在我看来,是多了一分计较,少了一分厚道。打了这杀威棒,以后再想找人家合作就更难了。

 

但这话,只是我们民主党的人说得,共和党的人却说不得。就象小尼姑的脸,老尼姑摸得,阿Q却摸不得。从你们共党那头儿来说,只能这么想:谁让我们没管住自己,犯了错误呢!以后小心做人,少犯错误就是了。

 

还是古人说得好:能容忍时皆容忍,得饶人处且饶人。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两个党的好几百号人在一个屋檐下共事儿,难免有马勺碰锅沿儿的时候儿。双方点个头儿,笑一笑,也就过去了。做人没必要太认真。

 

正是: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二零零九年九月二六初稿, 增补于二零零九年十月七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