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刘继杰:儿子是个童子军

(2009-12-30 22:21:16) 下一个

儿子是个童子军

刘继杰

 

我家在达城,工作在亚城。一般两个礼拜会一次家。但从感恩节之后,我是每个星期回家一趟,都没功夫儿写博了。为什么呢,因为十二月初那个礼拜,专门为儿子加了一次。因为儿子的童子军在那个个周末有季度荣誉的仪式。儿子晋升了一级,成了星星,他想让我在场和他一起享受荣誉和掌声。

 

童子军的全名是Boy Scouts of America。是一个全国性的组织。和中国的少先队不同,这个组织和学校没有任何关系,也不是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的目标。它的目的是让小孩子有诚实,忠诚的品格以及独立生存的能力。我们曾经到宇航中心去参观,宇航员中小时候参加过童子军的比例特别高。

 

据我儿子告诉我,除了美国以外,世界上各地大部分国和地区都有童子军,只有六个国家或地区没有。我们中国就是这六个国家或地区之一。童子军历史最悠久的是英国,童子军的发源地。

 

儿子从一年级参加童子军,到现在已经七年了。在小学的时候叫Cub Scout,翻成中文叫熊崽子军,但从意义上翻可以叫叫小童子军,是童子军的预备队。从六年级起,就是正式的童子军了。

 

小童子军是分级的。他们的级是和学校的年级对应的。低年级的级别是以动物来命名的。一年级叫老虎,二年级叫熊,三年级叫狼。四年级和五年级就不以动物命名了,两个年级合起来叫巍不喽斯,分巍不喽斯一和巍不喽斯二两级。巍不喽斯是英文字头的缩写。全称是Will Be Loyal Scout,就是“将会称为一个忠诚的童子军”的意思。

 

从二年级级起,我就是他的窝头儿。什么是窝头儿呢,就是小组长的意思。那小童子军是以群(Pack)来组织的,一个Pack里面分成好多Den,就是窝儿,每个窝儿有一个家长做头儿,带着他们活动。一般是每两个星期活动一次,或者是一个月活动两次的。每个年级都有一定数量的活动内容,不完成不能升级。

 

当童子军的头头们也是要加入组织的,还要接受训练。没有接受训练的不能做头儿。当头儿的也和孩子们一样穿童子军制服,行童子军礼。

 

等到六年级,儿子正式加入童子军后,我也加入了,成了大人领导(adult leader)。但我没有参与直接对孩子们的领导活动,而是加入了委员会,负责整个团队的各种活动的。我对儿子说,以后我不是你的头儿了,只是个一般的家长,你的事情要自己搞定。完成了什么,需要做什么,都要自己记着,我只管送你去,你的事我什么都不管。

 

说是不管,我还是尽量参加活动,正式的童子军每星期有一次活动,每个月一次周末露营,每年两次一周长的露营。头一年,我还在达城工作,基本上所有的活动都参加。那一年我去了十次露营,包括两个一周长的。夏天去得是弗基尼亚,冬天去的是本地的一个营地。今年夏天又去了科罗拉多。

 

小童子军的时候,所有的活动都是大人和孩子在一起的。一窝有五六个孩子,每次活动时五六个家长都在场,或者指导,或者在一旁聊天。出去露营的时候也是每家睡一个帐篷。所以小孩子如果是倚赖性强的,或者是家长愿意包办的,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但到了正式的童子军就不一样了。我知道好多孩子,小学参加五年小童子军,等六年级,入了正式童子军,一年没到就退出了。

 

成了正式童子军,孩子们就是自己管理自己了,而且也不鼓励家长在旁边看着。比如说露营吧,他们小孩子和小孩子们一起睡,家长去了也是自己单独睡的。每个组的孩子们自己做饭。不光自己做饭,连吃什么也是自己决定。每次露营之前都要有一次小组会讨论这个周末每顿饭吃什么,谁负责采购,谁负责做饭,谁负责洗碗,都安排的好好儿的。

 

每次到了露营地之后,孩子们都要自己搭帐篷,没有大人帮忙儿。第一次有资历老的孩子来做示范,学会之后就要自己干了。而且所有的事情,每个人都要轮一遍。所以参加过童子军的孩子,从搭帐篷到做饭到做饭后甜点到点篝火,样样儿都会。

 

我们大人们呢,单独是一个组。大人和大人们一起做饭,一起吃饭。也和孩子们一样,有排班表,那顿饭谁做饭,谁打下手,谁洗碗,都写好了挂在那里。和孩子们不一样的是不必每个人都要轮一回做饭。一般都是几个高手儿做饭。我做饭虽然也不错,但都是中餐,没有敢大包大揽去给老美做饭。不过我经常帮着切菜什么的。

 

去年夏天到弗基尼亚露营,是由营地组织活动,大人们没什么事儿。今年夏天到科罗拉多,是我们Troop自己提供训练课程。我被安排两们课,一门是Pioneering,另一个家长主导,我是助手,另一门课是Wood Carving,只有我一个人,是专给刚参加童子军的新人们开的初级课程。这两个班都没有我儿子参加。

 

Pioneering那门课,我也学到好多东西。头一两天是学各种系绳索的办法,然后就是实际应用。从远处抬来十几尺长的衫树,做了一个大吊桥,做完了每个人还都上去走一遍。然后在休闲的时候还对所有孩子们开放,大家排队去走吊桥。

 

做完吊桥,又做了一个土炮,就是抛石机。一拉绳子,那炮头上摆的炮弹就弹出去老远。本来是想用香瓜做炮弹的,后来有人说会地下到处是香瓜,会招来熊,就换成水瓶子了。不敢用石头,砸到人不得了。

 

说到熊,还真有。我们上面不远的另一个营地就被熊光顾了,抓破了四个帐篷。好在是白天,里面没有人。露营对食品要求特别严,所有吃的东西,糖果,以及任何有味道的东西,比如牙膏,驱蚊灵之类的,一律不准带进帐篷。有一天一个孩子把吃的东西带到帐篷里被发现了,第二天当着整个troop的面做检讨。

 

童子军培养出来的孩子,一个特点是皮实,能吃苦,另一个特点是听大人的话,服从性特别强。一般自己家里教出来的孩子,很难把这两种特点放在一起,一般是皮实的孩子不听话,听话的孩子又太娇嫩。

 

我曾经问那上了高中的大孩子,你们在学校能看出谁是童子军吗?他说一般都能看出来,入过童子军的孩子和没入过的不一样。

 

我有一个朋友,老跟我抱怨说儿子不听话,脾气太大。我说你送他到童子军去吧。到了童子军保证他就听话了。现在去了几个月,果然好多了。

 

童子军是十一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加入,没有去过小童子军也没关系。入了童子军要分成不同的等级。每完成一定的requirement,就升一极。刚参加什么也不是。第一级是scout,然后是tenderfoot,在往上是second class,然后是first class。到了first class以后,就不是一般的requirement了,要得到一定数量的merit badge才能升级。上面有三级,分为starlife eagleEagle是童子军的最高阶级。我们常听人说eagle scout,就是说达到了那个阶级的童子军。

 

童子军的单位是troop,每个季度troop都有一次Quart of Honor,小孩和家长都参加。每一个在前一季度取得成就的孩子都被叫到前面,列数成就,然后众人鼓掌。不光是小孩子,大人也上去领奖牌。我还上去过几次。每次参加冬夏露营都有,我还得过一个polar bear的,是大冷天跳到胡里游一圈儿再上来。那次我是和儿子一起跳的,我们俩还在湖边儿照了相。背后是白雪皑皑的落矶山。

 

儿子为了得到这个star的阶级,去年整整化了一年的时间去到小童子军去当指导员。这名字是我起得,英文是den chief,就是和adult den leader一起去带领小孩子们活动。儿子穿着童子军制服,出现在一年级小孩子的面前,给他们讲他们做过的各种活动,还教他们各种技巧,把帮小孩儿们都特别佩服我儿子,对童子军充满了无限想往。学年结束的时候,那几家小孩儿的家长合起来给我儿子送了一个大像框,里面有整个den的合影,还有儿子带领他们活动的各种照片。每个孩子都签了字。

 

儿子因为从小儿参加童子军,所以动手能力比一般的孩子强。从十来岁起,我们家开爬梯,在后院儿烧烤的事儿就是他全权负责了,我跟我老婆都不用出门儿,他会烧好了给大家端进来,朋友们都夸他火候掌握得好。

 

有一次我们跟朋友一起出去玩儿,两家人住在一个cabin里。朋友家带的鸡蛋,面包,火腿肉都放在厨房,准备第二天早上做早点。结果我们晚上打牌,早上都起晚了,只有我儿子自己先起来,自己就做了鸡蛋炒火腿肉,烤了面包,自己左在那儿,导叉盘儿摆齐了,一个人正正规规地吃起来早餐来。正吃这一般,朋友夫妇醒了,看他在那儿吃早餐,问他谁给你做的。他说我自己做的,把我那朋友两口子吓了一大跳。后来跟我跟我老婆说你儿子了得啊,我儿子比他大一岁还不会做饭呢。

 

现在我工作在外地,女儿上了大学,家里就只剩老婆和儿子两个人。老婆做房地产,有时要带客人看方子,顾不上做饭,儿子就自己做。只要冰箱里有东西就饿不着他。

 

这次Quart of Honor,儿子一下子得到了六个merit badge,连下一个阶级的要求都达到了一半。儿子的计划是在十四岁到十五岁之间拿到eagle。现在他在和他同年加入的孩子们里面是晋级比较快的。前两个月地区组织Outdoor Young Leadership训练营,很多跟儿子一样大的孩子都去受训,儿子去年就受训过了,这次是作为Staff Member去提供服务去了。他去之前给我打电话通了气,但我们俩都忘了跟我老婆说了。结果星期五他放学回家,自己装好了行囊,跟他妈说我走了,星期天回来。他妈问他什么活动,他说了他妈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赶紧给我打电话,我再仔细跟她解释。

 

儿子跟我说,今年冬天的冬令营他不准备去了,因为冬令营安排的活动他大部分都完成了。他要在同样的时间去另一个活动,National Young Leadership Training。我因为在外地工作,和老婆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就没有报名和他一起参加。那几天公司关门,我也不用上班,可以有时间在家里多写几篇博。

 

明年是美国童子军成立一百周年,在华盛顿特区有全国行的一周活动,叫Jamboree,儿子已经报了名。本来我也想去的,但要两千多块钱一个人,我觉得手头有点儿紧,就没报名。到时候如果有时间,可以专门为童子军一百周年写个系列什么的。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十三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