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杂翁: <铁 肩 担 道 义, 华 章 留 人 间>

(2009-12-28 21:35:14) 下一个

< 铁肩担道义, 华章留人间>

--记作家胡发云

[前序: 自得知国内著名作家胡发云将受邀来笔会作讲座以后,我就一直期待着. 因工作关系,我很久没有读过中文的中篇以上的作品了.讲座之前, 正值学校假期,就专门把华讯论坛上作家的几篇文章打印出来,认真阅读.几篇看下来,常掩卷沉思, 心情沉重. 作家通过他那细致而尖锐的观察,提出了一系列令国人无法回避的深刻反思.建国以来一次次的政治运动,或大或小,或深或浅,平凡百姓,芸芸众生,官场中人,商海掮客,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经历不同,遭遇各异,一篇篇令人痛心不解的故事经历,一个个被扭曲压抑的灵魂心态,在一张无形的大网之下,在一个既不讲理也无法制的结构之中,他们或无能为力,或无可奈何,或苟且偷生,或仰天长叹.难道不是吗? 你怎能忘记那对人类与自然互动绝望的老海最终选择死于深山老林里的违猎偷捕. 你怎能忘记那被剥夺了一切而委曲求全,只有在上帝的歌声中求得灵魂片刻安宁并最终在合唱中升华归天的费普. 你怎能忘记那从小卑微,文革中代人(领导)受过坐牢而又因此能由倒卖钢材发迹的大白菜终又因虚荣,机遇,商海大潮的动荡而自绝生路. 最令我看后不寒而栗,心生冷汗的是那本来踌躇满志想作个清廉好官的副市长在一封匿名信后的痛苦反思后所揭示出的几十年来中国官场政坛,学术艺术,各行各业,无处不在的隐匿者,上到中央大员,下到市政县府. 百年中华,多少苦难, 多少沉痛, 多少变异, 多少扭曲, 多少令国人们痛定思痛,深刻反思的问题呵! 正像作家所说的,在经历了这所有的一切后, 只有一个敢于不堪回首正视历史的民族才能拨乱反正,实现自救. 只有一个肯于反思,深刻反思的社会才能辩明根源,纠正错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奠基造福.


几次掩卷长思
,我看到了作家心灵深处的正直,良心,那社稷在心,忧国忧民的责任感.我心中油然产生了对作家那深沉的使命感的敬重. 千百年来, 在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多少仁人志士,从范仲淹,屈原,岳飞,文天祥,到谭嗣同,李大钊,鲁迅,和闻一多,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以祖国社稷为重,以中华民族为先, 为国为民, 置生死于度外,为百姓请愿, 为人民呼喊, 为祖国的存亡痛心疾首,为民族的复兴举旗呐喊.我想起了近百年前革命前辈李大钊的名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我想, 那也许就是这篇要赠于作家的习作的最好题目.]

 

 

之一:  < 赠胡发云>

 

      ,
      
.
      
,
      .

 

 

之二:  < 铁肩担道义, 华章留人间>

 

 

铁笔惊世问<如焉>,

肩推<老海>史无前.

担重<隐匿>需反思,

道同<合唱>百姓艰.

义催炎黄觅<方舟>,

华夏<百年>待巨篇.

章回<射日>风烟起,

留得<汉生>在云颠.

人生<自古>谁无死,

间与<功过>问苍天.

 

[后记: 上面这诗中, 我是想以:< 铁肩担道义,华章留人间>十个字为诗头”,把已知的作家的主要作品的名字在诗里.依次为<如焉>,<老海(失踪)>,<隐匿()>, <(死于)合唱>,<(晓晓的)方舟>,<百年(借文章开场白的千禧年代指-驼子要当红军)>, <射日>, <()汉生(之死)>,<自古(借这直面死亡的名句代指-麻道)>,<功过(借小说主人公在社会大框架下被扭曲的人生-葛麻). 当然,这最后两个有些牵强了.

 

[说明: 本文的题目来自于李大钊的名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此联原是明朝忠臣杨继盛的名句.杨生不逢时, 正值奸臣严嵩当道. 他一生忧国忧民,社稷为先. 反强权,抗严嵩,生死置之度外。在第二次被诬陷下狱,临刑前在狱中墙上题诗铭志: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为此,李十分崇敬,在1913年主编《晨报》副刊时,在创刊号上用 铁肩担道义作为警语。后来, 为劝章士钊不要支持当时的北洋政府,应章夫人要求, 李大钊把杨的名句改了一个字, 手书此联赠与章士钊,后留传至今.]

 

[英语翻成: “A brave heart serves justice, a sharp mind produces eloquence.”]

 

 

 

[后后记: 各位笔友, 已和会长说过, 这篇习作是我准备代表笔会及我自己在新年的聚会上赠送给胡发云作家的. 因要藏头及把作家的作品名串进诗里, 写作时选词用字, 倍受限制. 今晚赶时间挂上来, 就是希望各位笔友多多帮助指正提高. 老翁在这里先拜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赞杂翁好文好诗!
“铁肩担道义, 华章留人间”,这是对胡先生人品文章的精炼概括。
祝杂翁新春愉快!
伍加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若敏,莫愁, 笑微, 婉妮: 我从心里感谢你们的支持和好评. 这篇文字, 我是用心写的. 写完后, 心里还久久不能平静. 我一生看过的小说和文章太多了. 但看完后让我如此沉思和感慨的不多. 不像我前面写的那些藏头诗, 这次我确是有感而发而写的.
像我在给老刘的回贴里说的, 我们都应该敬佩和感谢作家的良知和勇气. "我们可以想象, 作家在写他的这些令人深刻反思的文章时, 是完全了解前面的风险的. 但他的良知让他置个人的安危于后, 而往前走了, 就像他讲的那个电影里的钟表匠, 在知道法西斯的枪可能会射杀他时, 依然向前迈步. 这需要一种何等的勇气呵!.你们说,是吗?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刘继杰的评论:刘兄,谢谢你的好评. 不过, 你把我过奖了.我们可以想象, 作家在写他的这些令人深刻反思的文章时, 是完全了解前面的风险的. 但他的良知让他置个人的安危于后, 而往前走了, 就像他讲的那个电影里的钟表匠, 在知道法西斯的枪可能会射杀他时, 依然向前迈步. 这是需要一种勇气的.我看完作家的文章后, 从心底敬佩作家的这种勇气. 我原来并没有计划写什么, 但那天讲座回来后,我觉得我应该写点什么, 以表达我对作家的敬意. 在这一店上,我和作家是不能相比的. 这是我的心里话.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诗。感谢作家,感谢杂翁,为我们的生活增添色彩,也钦佩你们的才情。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作家的讲座是我听过的最好的!为他的才情,良知和勇气喝彩!感谢杂教授精辟的诗词,< 铁肩担道义, 华章留人间>,真是总结得太到位了!谢谢大居士!

-莫愁- 回复 悄悄话 杂翁好文、好诗,代表了我们大家的心声!

胡老师的文化功底、政治见解、人生哲理、音乐素质都极高,很高兴能有幸相识!

还高兴的是,我有很多同胡老师都共同熟悉的武汉文化艺术界的人和事,还有武汉乡音等等,闲聊之中均倍感亲切,真是“天涯若比邻”啊!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杂翁:好诗,好文!我读了胡发云老师的书,但错过了讲座。好在胡老师会来参加笔会新年聚会,太好了!
胡老师是我最敬重的当代作家,尤其是来自我曾经生活过20年的江城武汉。他的正直,淡泊名利,刚正不阿,深思,智慧反映在他的作品中。他描述的江城的风景,是那么熟悉,他文章中的方言,是那么亲切。我期待着见到这位智者!
刘继杰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铁肩担道义, 华章留人间”。胡发云如是,杂翁兄亦如是。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红柳兄,金歌儿,和西虹的评论. 欢迎西虹归来. 作家将参加新年在若敏的聚会, 你若能来, 仍有机会见到作家.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杂翁心得深刻,诗情真诚。
胡发云演讲给与我们的启迪非浅,一次宝贵的精神盛宴。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得失常在。故友来访,不亦乐乎;却错过了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无缘结识这位“有良知的中国作家”,而且他的文笔也是我所欣赏的。
杂翁的这首 “铁肩担道义, 华章留人间”,取意轩昂,取思精巧。也是我所欣赏的。希望这位作家其人果真不负杂翁所赋的盛名。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诗,赞!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岑岚的评论:"这段话写得好!我能否用在报道里?",会长啊, 当然.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百年中华,多少苦难, 多少沉痛, 多少变异, 多少扭曲, 多少令国人们痛定思痛,深刻反思的问题呵! 正像作家所说的,在经历了这所有的一切后, 只有一个敢于”不堪回首”正视历史的民族才能拨乱反正,实现自救. 只有一个肯于反思,深刻反思的社会才能辩明根源,纠正错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奠基造福.

这段话写得好!我能否用在报道里?谢谢!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物外趣的评论:谢谢物君好评. 看来, 我们两个会有很多共同的兴趣和话题. 期待着和你见面的机会.
我昨天确是在赶写这篇文字, 因为会长鼓励我尽快贴上来. 有时, 我确是担心写的太多太频会招"什么人"讨厌呢! 嘿嘿. 好在我脸皮很厚. 呵呵.
你的这段话说的好. "我以为当代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政治体系的演变从来都不是平行的,后者的严重滞后造成并导致了国内方方面面的扭曲、变形和畸形。如何让中国的经济和政治体系平行和良性发展,恐怕不是一两代人能够解决的。"你知道我是学经济管理的.20年前, 我曾告诉我的美国朋友, 我认为, 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 20年后, 中国的政治体制也会改进到和其经济发展相平行的阶段.
今天看来, 我当时的预言是错位的和幼稚的.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专业读者,鲍兄,和玉舟的评论.是的,胡发云是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作家,值得我们敬佩和赞扬. 中国需要更多的像他那样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和作家.
玉舟, 我不知道在亚城哪有能装裱的地方. 我准备把那两首诗(ONLY)打印出来后加保护薄膜后新年聚会时当面送给作家. 因为若加镜框后可能太大反而不便于携带.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快半夜了还未看到杂翁的评或文。所以写了WE MISS YOU 杂翁啊。这不,消隐了一天就出了一篇好文+好诗。尤其是前序的两段,无论是思考的深度和广度,还是文字的结构和脉络,首尾紧密,无一酿词。精炼。

我以为当代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政治体系的演变从来都不是平行的,后者的严重滞后造成并导致了国内方方面面的扭曲、变形和畸形。如何让中国的经济和政治体系平行和良性发展,恐怕不是一两代人能够解决的。我很赞同杂翁兄所摘引的以下段落:

“。。。。。。正像作家所说的,在经历了这所有的一切后, 只有一个敢于”不堪回首”正视历史的民族才能拨乱反正,实现自救. 只有一个肯于反思,深刻反思的社会才能辩明根源,纠正错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奠基造福.”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杂翁好诗,掷地有声.特别是第二首,"铁肩担道义,华章留人间",如果装裱后赠给胡发云,是一件好礼物.诗因人而传世,人正如诗之可贵.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和杂翁同感!中国还有像刘晓波,胡发云这样有良知的人,我们这个民族还有希望!我们不能像他们那样敢于做第一个向前跨一步的人,但我们可以做那些在后面跟随的人。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杂翁好文章, 好诗!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义与不义, 一个地域有一个地域的公正与勇敢.好的作家突破了时代与地域的界限, 震撼人们的心灵.胡发云就是.他写出了传世之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