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戈壁红柳:母亲的期盼

(2009-12-14 15:56:05) 下一个

    最后一次和母亲说再见,是在两年前的一个清晨,太阳刚刚露头,霞光把老院、老屋和儿时玩耍过的小树林映得红红的。头天晚上在母亲屋里吃过饺子后,本来说好了第二天不再送行,可母亲还是早早的就来了。她和往常一样平静,轻声地叮嘱着,脸上还漾着微笑;直到行李一件件搬上车,挥手告别的那一刻,母亲终于没有忍住,那送儿远行的不舍、又一轮新的期盼,瞬间全都亮晶晶地涌到了眼帘上 ,令我心挛。我真的好怕,以前告别时,我从未发现母亲的眼里流露出如此明显的酸楚。汽车刚启动,母亲突然追了一步,我连忙叫停;母亲几乎带着哭腔央求着:让我送到机场吧!我怎能忍心拒绝母亲与心爱的儿子多呆一会儿的愿望,然而,我又怎能忍心让年迈病弱的老母亲持续地承受告别的煎熬,我强装笑意和母亲挥别,望着母亲渐渐隐入一片红红的霞光里。
        
        让我最揪心的是送行的人群热热闹闹地散去后,老屋里又成了母亲的一人世界,独处静寂中的母亲是怎样的心境?我和母亲都明白,遥隔大洋两岸,那一声轻轻地再见谈何容易,不是早出晚归,不是一星期、一个月,甚至不是一年两年,年逾八旬的老母亲还能有几个两三年啊。母亲从不要求儿女们做为难的事,自从我出国后,她甚至连常回家看看的话都不说了,她只说有空打个电话。和年迈的母亲通话是件很有趣的事,没有要紧的内容,一句话可以重复好多遍,一件事可以问上好多遍,可以张冠李戴,可以时空错位,这些都不重要,关键是能听见儿子的声音,就能让母亲开心一刻。电话的内容固然不重要,但频率很重要。有时,母亲开口就问:最近很忙吧?立时令我心生歉疚,我明白给母亲的电话打晚了。晚一个星期或是几天,对我很快,可对一个期盼中的老人,那是一个漫长的煎熬。母亲对好多事都有点糊涂了,可对我打电话的时间从来都计算的十分精细。         
       
        过去,让人欣慰的是,母亲有不少休闲活动,精神很好。每天,老太太们相约在一起,散步,聊天,逛街,晒太阳,打门球,打麻将。甚至几个老姐妹还合伙开过一阵子小面馆,大厨小工都是年逾七旬的白发老人,虽然每天只开午餐、只做一个品种-臊子面,但老姐妹们干得有滋有味,兴高采烈。我打趣地说别干了,那点钱我给您发吧。母亲说:咦,不为钱,我就怕整天闲着,有点事做真好。
     
        母亲年过八十后,身体每况愈下,脸色不再红润,腰背佝偻,异常消瘦,哮喘的老毛病愈来愈严重地侵蚀着她的健康。她没有气力从事户外休闲活动了,蓝天、阳光、朋友、精彩的外部世界渐渐地离她远去。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里,母亲只能呆在家里,在沙发上、床上消磨时间。就像窗口透进的缕缕阳光一样,母亲的精神寄托一步步地退缩到很小的空间。守在静静的房间里,能让母亲开心的只有两件事,一是沉湎在过去的时光里;一是期盼着儿女们的电话。有时,凝望着墙上的全家福,她会自言自语地说:唉,那时多好啊!
     
        最让母亲留恋的时光是全家人都在一起的时候,兄弟姐妹五个每天簇拥在父母身旁的时候。那时,屋子总是很热闹,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家务活很忙很累,母亲就像高速运转的机器,可她忙得愉快,累得开心。她期盼着每一个孩子都健康地成长,快乐地生活。母亲一定还期盼过每个孩子都不要远离她,全家人能一直团团圆圆地在一起。后来,我们逐渐长大了,一个个飞走了,飞出了母亲的视线,从此母亲的心头就压上了沉甸甸的惦念。最初飞的都不远,都在国内,至少每年春节家人又能团圆在一起。于是,春节成了母亲最期盼的日子。过年的感觉很甜,过年的时间很快,虽然匆匆几天,母亲知足了。
        
       父亲的病逝使全家人团圆成了永远无法实现的梦想,愈飞愈远分散到海内外的兄弟姐妹更让全家春节团聚难以实现,母亲的欢乐在不经意间一点一点地溜走了。热闹的老屋沉寂了,母亲对儿女的惦念依旧,能见到儿女的机会却愈来愈缥缈不定。每个儿女都有自己的事业、家庭、生活,都有各自的安排,你来我往,偶尔回去看看,对母亲就像天上掉馅饼似的,可遇不可求。感谢现代科技,让我和母亲能很方便的越洋通话,见不上面,听听声音,成了母亲新的精神寄托。
        
        最后和母亲通话是在两个月前,让我纳闷的是母亲一反常态;以往母亲总有说不完的话,总不愿挂电话,每句话都透着欣喜,可这次只是淡淡地说声:我很好,别担心。旋即挂了电话。赶紧询问守在身边的姐姐,才知母亲已陷入昏迷状态,偶尔清醒,已没有力气多说话了,她连听听儿子声音的最后一点享受也没有了。我无法抑制地抽泣起来,痛彻心肺,我最亲爱的母亲真的要离我远去?姐姐说一旦情况不好会马上告诉我,可是母亲没有给我机会,她在十月初的一个凌晨,没有痛苦无声无息地悄然走了。那是中秋节的第二天,她是带着全家人的团圆梦走得吗?她在梦里见到了她的儿女们吗?
        
        其实,母亲早已不对中秋团圆抱有奢望了,但母亲远行时大多数儿女都没能送行,却是始料未及的,这给我们兄弟姐妹留下了永远无法弥补的痛。据说母亲弥留之际曾呼唤过我的小名,那是昏迷状态中下意识的行为,也是生命之火行将熄灭时的最后一点愿望,但愿母亲能永远沉浸在儿女环绕膝下的梦境之中。
     
       波音飞机在轰鸣声中跨越大洋,离故乡的距离愈来愈近,我却没有了往昔的兴奋。有两年没见到母亲了,两年的时间里,我又有了很多新的生活经历和趣事逸闻,我那绘声绘色的描述是母亲最喜欢听的,可这次我说给谁听呢?抵达故乡,每一处旧景都能引起我的幻觉。大院门口向阳的墙边有一排长椅,那是母亲和老阿姨们晒太阳唠家常的地方,每次我出现在院门口,都能给母亲带来一阵惊喜,然后骄傲地把我一一介绍给那些熟悉和不熟悉的老阿姨们;客厅里的长沙发也是母亲常呆的地方,沙发旁的小茶几上通常放着影集、回忆录、我们写给她的信、贺卡等,母亲戴着老花镜,静静地翻阅着,细细地品味着那一幕幕美好的生活片断。每一个熟悉的地方,尽管没有了母亲的身影,我依然一遍遍地默念着:妈,我回来了,您听到了吗? 
     
        我没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母亲的形象永远定格在两年前为我送行的霞光里。我还清晰地记得小时候,黄昏时分,我总在家门口等待妈妈下班回来,然后迫不急待地翻妈妈的提包,里面总有我喜欢的《儿童时代》、《少年文艺》、《故事会》、小人书等读物,或是大白兔奶糖、山楂糕等好吃的东西;那时候,妈妈披着一身金灿灿的晚霞,霞光中的妈妈带给了我多少童年的温馨和快乐!
        
        月儿圆了又缺,撩动的是海外游子心中最难忍的痛;中秋来了又去,寄托的是天下母亲最深切的盼。今年的中秋,带走了我的母亲,从此,我和母亲都不用再期盼某个具体的日子;从此,我和母亲将在心里梦里永不分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红柳思母, 眼中流泪,心头滴血,笔露真情.谢谢分享.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小姐的评论:远离故乡更感觉亲情的温暖,但又无奈。小真少小离家,一定感触更深,好自珍重,谢谢。
真小姐 回复 悄悄话 侯叔的文章真让我感动,有的时候我也在不断的问自己是否要选择回国与父母在一起尽孝道,但是父母每次都说只要我好,他们就高兴。哎。。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土豆,亲情是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愿我们互勉。

继杰,谢谢你的评论。欣赏你的犀利和率真。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游子兄,我们的心灵是相通的。一想起母亲的付出,就觉得很歉疚。衷心祝愿你的母亲健康长寿!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回玫瑰:欢迎你的光临,谢谢你的问候。为你的生花妙笔叫好!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花亭,精辟的见解,孝心和远游交织成的缺憾与无奈,传统孝道的最后继承者。
刘继杰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我原来一直以为戈壁红柳是个女的呢。好在我没表示什么爱慕之心。红柳兄的文章很好,情感动人。

我母亲去世时我不在身边,一直是个遗憾。总想写点东西纪念母亲,却一直没有下笔。很羡慕杂兄和游子兄,年长于我,还能有机会尽孝心。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也感谢这样的美文。我最近因为电话卡出故障,没有象以往一样给父母打电话,有愧。我母亲也一样,我只要不说再见,她就会不停地讲..... 我要珍惜啊。

谢戈壁兄。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得热泪盈眶。联想到自己疏于与老母通话,甚为惭愧。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令人感动。
母亲的确伟大。我们应该怀念逝去的,珍惜安在的。
望你和你的母亲在心里梦里永不分离。
问候红柳!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代人是传统意义上最后一代真正懂得孝顺的人,但我们又开了父母在,也远游的先河。我们孝顺着,心痛着,但我们谁也没有停下离开家乡的脚步。我们是矛盾的一代。

自从母亲去世,我的心就像被刺了个大洞,永远无法愈合。我懂得红柳兄的心痛。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毒笔。伟大的母爱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最珍贵的财富。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岑岚,这些天脑子里总是母亲的影子,过些天可能会好些。“腰背拘楼”已改过,谢谢指正。

谢谢物外趣的评论。热烈欢迎新笔友。

谢谢金歌鼓励。你那首歌唱父亲的歌也让我很感动。

秃兄,有时间回去看看吧。我原打算明年中秋回去,也动员了姐姐和妹妹一起,结果完全落了空。

谢谢婉妮。

笑微,你有一个优秀的母亲,自己也是优秀的母亲,祝福你们!

西虹,现在真切地感受到了“子欲效而亲不在的痛”,谢谢来自心底的共鸣。

老毒笔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实在太感人了。向天下伟大的母亲们致敬!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感人!“子欲孝而亲不在”红柳今日的痛,也是我将来最怕面对事。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被深深地打动了!谢谢候哥好文分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感人。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叹息一声。父母皆老,来日不多。多想回去同衰老的父母过几年啊。在他们仙游之前,重温过去的时光。写得好。老人家没有受病痛折磨,这就是最大的福气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月儿圆了又缺,撩动的是海外游子心中最难忍的痛;中秋来了又去,寄托的是天下母亲最深切的盼。”写得真好!

红柳兄节哀!愿你父母在天之灵安息!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红柳的文章写得很深切和感人,谢谢分享。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红柳对母亲的怀念感天动地,自然更打动人心。有儿如此,这当母亲的也值了!

第四段“腰背拘楼”的后二字应为“佝偻”。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杂翁、双歧杆君、玉舟、若思敏文:
谢谢你们的光临,谢谢你们的理解。
这篇文章写得很艰难,每写一段就写不下去了,歉疚悲伤百感交集;现在终于完成了,怀念母亲,也让自己的心灵得到些许的安慰。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红柳好文。失去母亲的人,就像插在花瓶里的花,已经没有根了。这是人生最深的痛。我们只有在父母还在的时候,多尽一份孝心。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红柳的文字此番读了想哭. 母亲送别的那段仿佛昨天才经历,这也许是我们身处海外最大的损失,损失了天伦之乐的长度.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可以朗诵。我就是大声读完的。真感人。
侯哥,向你致敬。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红柳好文! 看了你的描述, 我更要多回国去陪伴老母亲, 多陪老人家说说话了.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