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刘继杰:投桃报李,赋诗赠游子

(2009-12-09 08:50:50) 下一个

投桃报李,赋诗赠游子
刘继杰

潇湘游子,笔会元老也。精通诗词格赋之道。每有新人入会或嘉宾来访,必做嵌头诗或嵌头联相赠。累以经年,竟达数十首之多。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八日

潇洒持重是晓衡,

湘流年少亚城翁。

游遍栏珊情犹在,

子夜总角望连营。

之四

潇洒书生是晓衡,

湘水育得故国情。

游遍青山人未老,

子规啼血夜半时。

之三

潇洒轻狂是晓衡,

湘江少年异国行。

游遍他乡情未已,

子时尤看露华浓。

之二

潇洒飘然是晓衡,

湘畔吟诗对岸听

游遍三江五湖水,

子规啼月小楼西。

之一

赠潇湘游子

事先声明,我这不是古体诗。因我不喜推敲平仄,也不太注重韵脚。我觉得写诗词就要象白居易,想到那儿写到那儿,只要别人能听懂就行了,不必非得写成什么体。

刘某不才,愿投桃报李,做诗四首,以谢游子之情,望达抛砖引玉之意。

古人云,羊知跪膝而乳,鸡知叩首而食。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笔会之人,文人骚客,非鸡鸣狗跳之辈,岂可坦然接受游子之大礼而无以回报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刘继杰的评论:刘兄, 我是觉得游子兄一生为人老成持重,从不轻狂, 才把那两个字换掉的. 我给你写一首潇洒轻狂的如下:
------------------
潇洒轻狂是继杰,
湘水泼墨日月斜.
游遍天下宣正义,
子夜玛字力压邪。
---------------
如何?

刘继杰 回复 悄悄话 好,游子兄果然厉害,潇湘游子,王晓衡也。还有谁要改的没有?如果没有,那前四首就算我们三个人合献的了。如果还有改的,只要改一个字,就可以算合作者,但要游子兄认可。

杂兄把我的轻狂改没了。我还是比较喜欢轻狂。但自如也挺好。谁来做一首潇洒轻狂的?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继杰的评论:
既然贤弟容许杂兄改动,我也冒昧跟进,并和诗一首:

之一
潇洒飘然是晓衡,
湘江吟诗伴箫笙
游遍四海五湖水,
子规啼月映华灯。

之二
潇洒自如是晓衡,
湘江才俊异国骋。
游遍他乡情未已,
子时尤看露华澄。

之三
潇洒书生是晓衡,
湘水育出故国风。
游遍青山人未老,
子规啼血过三更。

之四
潇洒持重是晓衡,
湘水长流词联盛。
游遍天下情何在,
子夜总角望故城。

和继杰一首
潇洒飘逸王者风,
湘江吟诗晓雾萌,
游遍南岳衡山路,
子规展翅也鹏程。

自吹了,呵呵。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刘继杰的评论:刘兄,除了你提的两处要押韵外, 我另外也帮你改了几处, 如"对岸听"改为:"隔岸听",更有诗意些. 供你参考.


刘继杰 回复 悄悄话 游子兄,诗是献给你的,你又是行家。你说怎么好就怎么着。杂兄说得有道理,但游子兄不说话,我还是有点儿不踏实。

我还不知道,评论是可以删的。这下笔会的形象不会受影响了。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刘兄: 你错怪小鹤了. 他一是客气, 二是先前我说的, 一般不是作者要求, 文人之间是不轻易改别人的诗词的. 他在这是谦虚. 作为小辈, 是应该的.
既然你在问大家的意见, 我来给你建议吧.
第一, 那“子规啼月小楼西”当然应改成“小楼东”。我从小学诗, 朋友告我, 一首诗平仄对仗不符合,可以. 不押韵不行. 所以这里要用"东".没有"东施效颦"这回事, 是你多虑了.
那第三首,当然是把“夜半时”改成“在三更”为好.或"过三更"更好。一个道理.
改后你的四首诗读为:
--------------------
之一

潇洒飘然是晓衡,
湘江吟诗隔岸听
游遍四海五湖水,
子规啼月在楼东。

之二
潇洒自如是晓衡,
湘江才俊异国行。
游遍他乡情未已,
子时尤看露华浓。

之三
潇洒书生是晓衡,
湘水育出故国情。
游遍青山人未老,
子规啼血过三更。

之四
潇洒持重是晓衡,
湘水长流词联涌。
游遍天下情何在,
子夜总角望连营。
-------------
老翁拙见, 望刘兄笑纳.
刘继杰 回复 悄悄话 还有那“子规啼月小楼西”,本想改成“小楼东”的。但一想,那不成了东施效颦了吗,就没改。 你说是“东”好呢,还是“西”好?

刘继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鹤*的评论:
那你帮我看看,我那第三首,把“夜半时”改成“在三更”,是好呢,还是不好。我当时也想到“夜半时”不和韵脚,本想改成“在三更”的。但觉得不如“夜半时”读着有力。而且那原文是“子规夜半犹啼血”,不是“子规三更忧啼血”。所以想来想去,就没改。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刘先生好诗!您不喜平仄、韵脚,这很合理,因其与诗词意境层面,毫无关联。若单求意境美,自是不要这劳什子的格律了。不过中国文字六书,形声、会意、象形、转注云云,声在语言中很重要。中国古诗有格律,我看不是为了为难后人,而是注重这个音律美,意境出来了,但读着拗口,意境也就相对地折损了。然在意境美的同时,再加上婉约之声,岂不更妙?小生愚见,还望先生切莫见怪。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刘继杰的评论:我实在不习惯而且不喜欢这文学城博客的目录。应该是每一个目录打开下面是一个子目录的。

那是你不会看。在我们博客的首页,有一个“查看我的博客目录”的栏目,你一点击,所有的文章目录都按照分类排好队接受你的检阅呢。其实这个目录正是文学城比博客好的地方。
刘继杰 回复 悄悄话 我实在不习惯而且不喜欢这文学城博客的目录。应该是每一个目录打开下面是一个子目录的。最好如果我不在乎长,可以把所有的文章都列出来,或是按日期,或是分类。按现在这个样子,只要不是列在首页的,恐怕就很难找了。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刘兄好诗啊. 一下就是四首. 不过, 你说的笔友们收到游子兄的嵌名联后没有"投桃报李",做诗回谢就不对了. 我记得每个笔友都曾回文感谢游子兄的赠联. 老翁就当即写诗回谢,在你之前啊. 你就是不肯好好查询而已. 下面是我当时写的.
-----------------
"谢潇湘游子"
---笔会笔友笔名藏头诗系列之一.

[前序: 2009年七月, 偶有幸参加亚城笔会, 得到各位笔友的欢迎. 更有 ‘潇湘游子”笔友, 特赠以吾名而作的”嵌字”联. 无奈, 依自古文人的”唱和”之道, 捻得下面四句, 回赠笔友, 见笑了. 其曰: 君, 潇洒一生, 众人赞誉有加. 文思敏捷, 源于湘水长流. 如今, 游遍天下, 何处为居? 终择亚城, 以笔会友. 幸哉! 幸哉!]

潇 洒 一 生 人 皆 赞,
湘 水 长 流 是 源 泉.
游 遍 天 下 归 何 处?
子 曰:“亚城笔会”栈.
----------------------
刘继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游子兄夸奖。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继杰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嵌名诗一作四首,遣词、意境俱佳,如韵脚稍加润色,便成很好的七绝。
你说得对,我为笔会笔友作嵌名联已有几十副。不过如加上其他场合以及曾在楹联网站《联都》为联友所作,则已达近千副,呵呵。
多谢贤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