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孤鹤:虞美人 归缘伤歌

(2009-12-08 14:59:52) 下一个
受刘先生之启发,改《归缘歌》以虞美人如下:

虞美人 归缘伤歌

须眉年少江湖闯,云海魂游荡。
灵仙紫鬓解愁寥,怎奈夏归秋至柳杨飘。
情郎四海神医访,感震山河晃。
碎琼乱玉浪惊涛,终是返璞归元市逍遥。

PS: 替游子老师标注,以解刘先生之惑。

◎可平可仄
○平
●仄
▲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游子的评论:
多谢游子老师夸奖,不过是附景之作,见笑了。

回复杂翁的评论:
杂翁老师不着急,小生必恭候公之嘉言!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多谢豆姨!我今后要再写点什么东西,肯定还得先请您过目了!

回复刘继杰的评论:
刘先生慧眼独具啊!专门看上了小生的这两句拙词,佩服!为何这么说呢?第一,这两句都是与我那小说严丝合缝地对着的,比上个七律对得要精细。其次,这两句都比较易于抒情言志,因其词语构造最好写的就是AABBBBCCC这种形式,BBBBCCC常见,多为陈述句,但前要连个AA就要将这原本作陈述句或变从句,或变问句,从句可做宾语从句,或做名词从句,在前以介词修饰之,此抒情言志必不可少之法!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格律严谨,涵义精练,好词。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小鹤啊, 这两天在给学生期末考试,判卷子, 较忙. 等放假了, 我把你的"归缘记"都读完了, 一并給你我的建议.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小鹤,我把《归缘记》里我看到的可数的笔误等发到你的信箱里了。再有新作,再发给我们看。
刘继杰 回复 悄悄话 好词。“怎奈夏归秋至柳杨飘”与“终是返璞归元市逍遥”二句, 大有“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与“自是人生长恨水常东”的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