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杂翁:两首30年前的旧作

(2009-11-05 22:32:04) 下一个
[自会长发号召, 鼓励笔友们年底前多发好诗文, 博客上反而好清静, 显得有些凝重. 老翁没有新作, 翻出两首30年前的旧作, 引大家轻松一下.]

《沁园春》

——登马耳山

[69 年 12 月 24 日 ,同友六人,同登马耳之颠。历时六余,途艰险频生,困障不断,六少几度为难。至山顶,日西斜,极目远眺,壮景留怀。特填此词。以留念。]

巍巍马儿,

瑟瑟山草,

摇摇崖悬。

望山上山下,石壁穿空。

羊肠小道,曲迥难攀。

凛冽风中,英姿少年。

骨硬何能畏天寒。

欲登高,看轻足健步,

劲臂挥汗。
 


晴空阳光灿烂,

乘众人豪情山踏遍。

俯首展世界,茫茫大地,

繁华屈指,京城人烟,

书生慷慨,古往今来,

多少英雄尽茫然。

抬指望,慕展翅雄鹰,

苍宇盘旋。

1969.12.25

<    >

清晨漫步, 观童打鸟.  有感, 奉笔:

 轻足健步山光好,

野菊初屹,

芳草更密.

晨歌高奏是黄鹂.



沟旁树下弓如月,

皮紧弦细,

眉瞄眼闭,

叶落徐徐心更急.

1970420.  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按时间推算,是几乎整整40年前了,那时就有这样的佳作,不简单.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杂翁的诗作让我想起了“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歌儿的评论:
谢谢金歌儿捧场.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西虹, 谢谢好评. 打鸟的当然不是我, 我是清晨漫步看见一个小孩子打鸟而有感写的. 再说, 我当时也早不是"童"了.嘿嘿, 你是找个机会"还"一句.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沟旁树下弓如月,

皮紧弦细,

眉瞄眼闭,

叶落徐徐心更急

描写地栩栩如生,射鸟少年恍然眼前,该不会是杂翁本人吧?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杂翁好诗!第一首豪迈,第二首浪漫。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老侯回来了,太高兴了。家里的事情都安顿好了吗?今天可以去听讲座吗?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老侯回来了?欢迎。 明天见!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红柳的评论:红柳兄回来了,旅途辛苦, 可一路无恙? 改日请到翁园饮酒,垂钓, 手谈.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鹤*的评论:谢贤侄捧场. 我还有一首古乐府体的长诗, 也是近40年前写的, 是我一生最不得意的时候写的. 等博客上冷清时,挂上来与贤侄分享.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少年杂翁诗作,豪气冲天,贵在率真;
时光消蚀胆气,悄然流逝,恰在其中。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谢玫瑰朋友,"才子"不敢当,笔会里才子才女太多了, 老翁不敢. 你在168上是篇转帖, 不过写的很好。有理有据.是的,那儿比较乱, 各种鸟人都有. 欢迎常来笔会做客。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杂翁果然真才子,十八岁就能写得一手好诗,真令人佩服。
谢谢你在168上顶俺的帖,尽管那是篇转帖。
玫瑰至今也没有勇气再上168,也许是有点意兴阑珊吧!还是来咱们笔会做客比较自在。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谢玫瑰朋友, 玉舟,和游子兄捧场. 玫瑰朋友, 真高兴你又来笔会作客. 我看了你在168那的文章, 写的好. 我去跟了贴, 你也没回. (那个白玫瑰就是你吧, 还是我搞错了?)
玉舟,好眼力. 那是近40年前的旧作了,抒情的都有时代气息, 而写景的则久赏而不衰呵!
游子兄, 我那时年方十八,功力还浅, 所以用字有很多推敲之处呵. 上挂时, 也懒得再改了, 保留历史吗.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好词,好词。果然是英气非凡啊!杂翁老师生性旷达,可谓狂狷之士矣。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好诗!作为词则尚待改进。韵不错,平仄待改进。沁园春韵脚字应俱为平声,采桑子每阕除始句结尾为仄,其余末字都应为平。
2009-1969=40,非30,算术错误,呵呵。(开个玩笑)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家底丰厚.第一首显时代烙印,有毛风.次首具田园野趣.附议白玫瑰.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哇,30年前就写得这么好的诗,真是才子啊!喜欢第二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