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若敏:在美国 怎么教孩子写作文?

(2009-11-23 19:40:41) 下一个

         我们都知道写作文难。可是,学中文就包括了听,说,读,写。这是每个老师,每个家长必须面对的难题。

叶圣陶先生说过:“写诚实的自己的话”。我觉得这就是写作文的真谛。孩子的心灵是纯洁和干净的,孩子的内心世界又是五彩缤纷的。我们就要给孩子自主的权利,让想象的翅膀任意飞翔。这样,我们就会看到孩子们心目中色彩斑斓的世界,那里有鲜活的想象力,丰富的创造力,最真诚的感情世界。那清新的话语,如春风般吹拂而来,让我们感受到孩子们的世界是如此真实和美好。

按照中国国内的教育标准,对写作的要求是:一年级字词,二年级句子,三年级片段,四年级篇章,五年级综合,六年级提高。

我教的是五年级,可是海外中文和国内中文是没有可比性的。我们每周只有 2 个小时的中文课,而国内是每天的主课。所以,当我们要求学生写作文时,一定要注意不能要求过高。

为了教孩子们学写作文,我注意到以下几点:

1. 字词训练:学习和掌握尽可能多的字词。我在上篇文章里介绍的“金字塔教字法”就是让孩 子们融汇贯通,举一反三,用一个字带出音近字,形近字。学一个字,复习和学习更多的字。

2. 句子训练。句子一般包括两个方面:( 1 )人,事,物,景。( 2 )目的。当造句时,我就强调要有: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四要素。如:【只能】小树太小,小松鼠只能跑开了。【一边 --- 一边】小鸟一边飞一边吱吱叫。【越 --- 越 --- 】我家门前的小树越长越高。这些句子多么生动活泼,小松鼠,小鸟,小树 --- 好像一幅幅图画在眼前闪现。对于特别有创意的造句,我要表扬和鼓励他们。

3. 篇章训练:在我教课文时,特别注意分析课文。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四要素反复强调。好的开头,有趣的故事,完整的结尾,前后呼应,让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就会将这些要素用到作文中。

4. 作文选题:我尽量选最贴近孩子生活的题目。在我们上完《上餐馆》这一课,我们学到了很多关于菜的词和句子,我就要求他们写《我最喜欢的中国菜》,《妈妈的拿手菜》,《爸爸的拿手菜》。当我们学了《加油站》,里面有对汽车的描写,我就会要他们写《我家的汽车》。 11 月份,叶子变得五彩斑斓,我就要求他们写《秋天来了》,等等。

5. 可以用英文写原稿:大部分孩子在美国出生,也一直受的是英文训练。他们形成了首先用英文思考的习惯。我们可以允许他们用英文打底稿,然后,再翻译过来。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篇故事,对我启发很大。中国的著名教师魏书生的班上有个同学不会写作文,魏老师就问他:“会不会写一句话?”他说:“这个行!”。魏老师说:“那你的作文就写一句话吧。”他写了:“今天开学了。”到第二次写作文时,魏老师让他写了两句话。就这样,从一句话开始,再到两句话,三句话 ---- ,这名学生终于学会了写作文。

其实,从一句话开始,聚少成多,这就是写作文的秘密。

“处处留心即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下面请看看我们班同学的作文。他们的文笔很稚嫩,没有华丽的词藻,但是,从字里行间你会发现孩子们拥有多么可爱可亲的快乐世界。

妈妈最拿手的菜(季晶晶)

我的 妈妈最拿手的菜是春卷。春卷的味道好极了!

我妈妈做得很认真。她先做馅。馅里有鸡肉,鸡蛋,还有蘑菇和白菜。她把这些东西混合在一起,然后用春卷皮包起来。最后,在油里面炸一炸。炸完后,热热的,香香的。

我很喜欢吃我妈妈做的春卷因为它的味道特别好。就看看,我的口水都流下来。咬上去外面脆,里面香。我也想学做春卷。

我们家的车 ( 彭楚阳)

以前,我妈妈有一辆红色的小汽车。我和妈妈都特别喜欢它。爸爸告诉我,我出生时,爸爸就是开着这辆车把我接回家的。后来,我长大了,妈妈开着它送我去学校,去游泳。这辆车越来越旧了,我们又买了一辆新车。可是,我和妈妈一直怀念它。

秋天来了 ( 陈子矜)

秋天来了,提醒树木尽快抖掉金红色的衣服。提醒花儿丢弃叶子,为冬天做准备。

秋天来了,太阳开始沉睡,久久不起,想起出头时,早已是 7 点钟了。

秋天来了,让动物忙碌不停。松鼠们四处收集松果。鸟儿们飞向南方。

秋天来了,提醒孩子多穿衣服,提醒妈妈做热腾腾的晚餐,提醒爸爸拿出厚厚的被子。

秋天像个忠诚的信差,传递着冬天来临的信息。

                                                    秋天来了(  蒋雪儿)

     每当秋天来的时候也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我家前院儿有一棵很大的红叶树,每当秋天来到的时候,树叶由金黄色慢慢变成红色象一把大伞,真是很美呀。这时我会拉上我的小狗Sammy一起在红色的大伞下玩儿很久,一直到妈妈叫我回家吃饭。

我家的后院有一个小湖,湖上有喷泉,湖里有小鱼,湖边上还有小鸭子走来走去。湖的对面也有很多金黄色,红色漂亮的树。周末我们全家当然还有我的Sammy 会在这里玩儿上一整天。我和Sammy去喂鸭子,哥哥和爸爸玩儿橄榄球,妈妈躺在草地上看书。我们全家在享受秋天的阳光。秋天来了真美呀,我爱秋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谢谢各位的鼓励!我中学的语文老师是一位很敬业的人。我一直觉得,我做得每一件事他都会看见。我决定教中文,也是受他的影响。他离世很多年了。但我一直感恩他对我的知遇之恩,他对我的厚爱。我教中文有一部分是报恩的心情。以后我会写一写他的故事。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若敏,谢谢分享!当老师的最难得也最重要的是责任心, 你就是这样一个有高度责任感的老师, 学生的幸运呵!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老师的成绩是体现在学生身上,这也是老师最难的地方.教书需要热情加耐心啊.
宁娜 回复 悄悄话 Good teacher!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在海外教中文是非常辛苦的,若敏不仅孜孜以求充满热情地做到现在,并且在教授中不断总结以更适应海外中文教育,这是难能可贵的,我非常敬佩。

孩子们的的好成绩就是对老师最大的回报。

若敏,受你的启发,我哪天也把我当老师时孩子们的作文总结一下吧。
虎落平阳不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受益匪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