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虹雨歇:随心所欲的旅行 (三)心神荡漾醉夕阳

(2009-11-13 23:59:47) 下一个

        旅游者的心态,多数还是 “Been there ,Done that.”

       周六,不能免俗,和郁文开车去 Acadia National Park 玩了一天。结果,正应了那句话,“不去遗憾,去了更遗憾”。据说那里是全美最早能看到日出的地方,但景致却乏善可陈,尚不如自家门口Stone Mountain Park里的风景精彩。回来时,郁文问我是否还想去参加“Whale Cruise ”,我坚决地说“不”。不想再赶这“山寨”版的时髦,要看鲸,还是将来去阿拉斯加,看正宗的。但是,海还是应该近距离地感受一番,于是,周日下午我们在Portland 登上“Sunset Cruise ” 。

        这里所谓的“Sunset Cruise”, 实际上是傍晚时分往返于Portland 周边各岛屿间的一班轮渡,老美也深谙此类“挂羊头卖狗肉”的生财之道。船上的乘客,聚在船头东张西望的,是和我一样的游客;躲在船舱里打盹,看书,对周围景色熟视无睹的,便是乘船回家的岛上居民。也好,各行其事,各得其所。


( Sunset Cruise )

         船缓缓地离港,船头劈开静静的水面,分出两排白色浪花,风扬起我额前的发,将我的心门也随之撞开。十年,这海浪,这海风,这腥咸,这乘船出海的感觉,又回来了。Casco Bay,大西洋,太平洋,渤海湾,海是相通的,来到海上,我就有了回家的感觉。多想就这样一直飘下去,回到父母的家,一头扎在那熟悉的床上,过上几天贪吃,贪睡,不干活,猪一样幸福的日子……。看到海,我更想家。在美国,有蓝天白云,有工作,有房子,有朋友,可我总也找不到家的感觉,因为我的亲人在远方。



( 白帆点点 )

        天还早,阳光依旧灿烂,映出海面上鳞漓的波光。不想放纵自己的想入非非,甩甩头,极目远望。有趣的是,昔日第一次见到 Lake Michigan,浩淼的大湖,让我以为来到了海边。而今,这平静清澈,白帆点点的海面,却给了我大湖样的感觉。方才记起,这里的水域处在Casco Bay地区 , 周围尽是小岛圈着,难怪波澜不惊。 人说美国东部有三处旅游佳境:春天华盛顿的樱花、夏天缅因的灯塔、以及秋天新英格兰的枫叶,现在正是观灯塔的好时机。果然,远远望去, 星罗在蔚蓝海深处的大大小小岛屿上,隐绰着高高低低的light house ,行态各异 ,颜色却是统一的白,等到天黑时,便可以欣赏到那星星点灯的美景。




( 鳞漓的波光 )

        旅行不仅是欣赏自然景色,尚要了解此间的风土人情,邂逅萍水相逢的朋友。同船的游人中有一对来自加州的老夫妻,我们两天前曾在龙虾店相遇过,再次不期而遇,很自然地坐在一起,攀谈起来。老先生是位小葡萄园主,津津乐道的是自己酒厂产的地道的葡萄酒,同时也在忧心忡忡自己事业的后继无人,自家的葡萄园将难逃被澳洲大公司收购的命运。他那伯克利大学数学系毕业,曾经优秀的儿子,因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无所事事,形同废人。老人的焦虑溢于言表,出来旅行散心,心却依旧时刻牵挂着自己的孩子。天下父母心呀!没有种族,国情的不同,皆是如此。儿女是父母一生的担子,挑上了,便粘住,连皮带筋,揪心扯肺。反观自己,总想着有一天,儿子进了大学,不再需要自己的呵护,自己便可放心地离开,告别北美的寂寞,回到父母身边,去过另一种生活。可是,我真能离开吗?小鸟可以离家高飞,老鸟却要留在巢中为他守家,当他倦了,累了,或是受伤,还有家巢可以回归修养。就像现在我的父母对我一样。我会舍得将儿子一人留在美国而自己离开吗?

        天暗下来,太阳开始沉落,燃着云,艳着天,灿着水,终于等到了夕阳西下的时刻。 人们骚动起来,纷纷拿起相机,将眼中的美景,纪录在案,化瞬间的感受为长久的记忆。


( 夕阳西下 )

         更喜欢一个人沐浴夕阳的美, 我离开人群,下到舱尾,竟然意外的看到左舷日落,右舷月升的美景,而这美景的转换,聚在船尾的便是一片霓裳艳影的晚霞。








( 左舷日落 )





( 右舷月升 )



(霓裳艳影的晚霞)

         眼前的一切,不禁让我想起电影 “Scent of Woman ”里那句经典的对白: “Some people live in a lifetime in a minute.”如果可以,我愿沉醉在这美好的夕阳中,让所有的烦恼消融。

         也许是太过陶醉,竟忘了去拍那著名的灯塔。也好,留些遗憾,对这次旅行的记忆反而更深,也为下次的故地重游多添些理由。下次再来应该是秋天吧,层林尽染的缅因州一定会更美。


最后一张图 :夜归, 但愿能从此静夜,静月,静心。



( 夜归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谢诸位的点评和关心。

码字是为了抒情泄郁,阅读各位的留言,却是凝爱聚暖。圣经中有“福杯满溢”之说,有你们的关爱,使我的杯充盈,让我感到幸福。

谢谢!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美文,非常喜欢读这样的文章,让我跟着你走,跟着你看,跟着你的心情。

期待下一篇。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出门拍的照片是人心情的写照。凄美的,遥远的,孤独的,或是散乱的,无序的,空灵的......心情没有办法躲藏。
-莫愁-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真美!文章也美!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淡淡的忧,轻轻的美。那左舷日落,右舷月升可太美了。
山上野花 回复 悄悄话 美伦美唤的景色, 赤子慈母的深情. 情景交融. 好文好图.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美图,美文,佳句不胜枚举,读起来真是一种享受。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该赞的都让杂翁给赞了,我就弹一下照片吧:拍得很美,当然啦,有那么美的景摆在那. 日落那张本来是最美的,可惜拍歪了,美中不足.
远山100 回复 悄悄话 "海是相通的,来到海上,我就有了回家的感觉。..,回到父母的家,一头扎在那熟悉的床上,过上几天贪吃,贪睡,幸福的日子……。看到海,我更想家。在美国,有蓝天白云,有工作,有房子,有朋友,可我总也找不到家的感觉,因为我的亲人在远方。"

在亲人身边,固然有家的感觉,但真正有家的感觉还是在于是否能找到自己心的家园。此心安处是吾乡。

好文字。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西虹,还是那支笔, 行文流畅,用字吝啬而达意,还夹带着作者独有的青岛幽默, 好文章. 没有龙虾吃了,点评一下文章吧! 我喜欢的几句有:"海是相通的,来到海上,我就有了回家的感觉。..,回到父母的家,一头扎在那熟悉的床上,过上几天贪吃,贪睡,幸福的日子……。看到海,我更想家。在美国,有蓝天白云,有工作,有房子,有朋友,可我总也找不到家的感觉,因为我的亲人在远方。"一个海外游子的心态,写得再透彻不过了. 再有: "总想着有一天,儿子进了大学,自己便可放心地离开,告别北美的寂寞,回到父母身边,去过另一种生活。可是,我真能离开吗?"你不能的,你自己回答了. 如果一个作父亲的都不能作到时, 一个母亲更作不到了. 这就是为什么人,不论男女, 只有自己作了父母, 才能真正的更好的理解自己当年的父母. 好文章, 又空多写. 对了, 你上次奖得大鱼的佳句就是老翁提名和投票选的, 如果鲍兄说的每句一票是事实的话. 嘿嘿.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西虹:
景美,文美,但那淡淡的忧,淡淡的愁让我心痛。你的父母,你的朋友都愿你快乐一点。让忧愁留在昨天,今天都是新的一天。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呀,西虹的摄影选景和角度都非常棒!特别喜欢最后一句:静夜,静月,静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