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 访谈社会学家李银河教授

(2009-10-30 06:29:37) 下一个


1982
年,一个来自有着5000年历史的古老中国的的女子抵达位于美国东海岸的匹兹堡大学攻读社会学,她有着一双美丽的大眼睛,挺直的鼻梁,和抿起来显出执着个性和微笑时略微向上弯曲的嘴角,她就是十多年后在中国的社会学领域因她的研究而引发了学术大地震的李银河博士。1999年,《亚洲周刊》评选她为中国五十位最具影响的人物之一。受亚特兰大华人写作协会和乔治亚州立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的邀请,现在已经是中国著名社会学家的李银河教授将来亚特兰大进行访问。李银河教授现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是研究员、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为了能让亚特兰大的朋友们对李教授有更贴近的了解,在她到来之前我对她进行了电话采访:


黛:李教授,您好。非常高兴您会到亚特兰大来给我们做报告。现在亚特兰大是一年中很美的一个季节,不冷不热,树叶也在逐渐变红。这里我想问在报告中您会讲什么呢?
河:在亚特兰大我会做两场报告,在写作协会的那场讲王晓波小说中的性,在乔治亚州立大学的那场会讲中国公众对同性恋的认识

黛:我知道您在中国已做了多年的关于同性恋的研究,您做这样的研究,会不会感受到很大的压力?
河:压力还是挺大的,因为部分人的观念比较保守,人们有很多的误解,比如我对婚前性行为啊同性恋啊等的言论,好像不合社会习俗。

黛:在这么大的压力下,是什么力量让您继续从事您的研究呢?
河:主要是想做一些社会启蒙工作吧。我们中国人活得太压抑,发生过许多前所未闻的事,有些人,他们并没有伤害别人,他们只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就好像不被接受。我觉得有必要让大家的观念有所改变。  

黛:您从1978年到2009年已经发表了四十多部著作,在您如此大量的研究著作中,您最喜欢哪一部呢?
河:从学术上讲,生育与中国村落文化受到的评价最高,那是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在1993年。而我自己最喜欢的是性的问题,对性在中国是怎么一回事进行了阐述,对中国的性法律进行了批判。

黛:李教授,中国人是比较传统的,您也是这样生活过来的,是什么契机促使您开始从事这方面研究的?
河:那是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学了社会学以后,关注了有关的著作,做了很多文献的准备,开始了同性恋的研究。这些研究在美国啊欧洲啊都很多的,可是在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竟没有人对此进行研究。回国后,我在北京大学做费孝通先生的博士后,做同性恋的研究,就像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就做到现在。

黛:王晓波先生的小说中有很多地方都谈到性,这是否和您现在的研究有必然的联系呢?
河:应该说没有,我做现在的研究主要是因为学了社会学。我和晓波基本上是各干各的,呵呵。我做这方面的研究,主要是两个方面的理由,一是我学了社会学以后,对这方面的研究有了兴趣;二是因为我认为社会需要启蒙。 

黛:您在光明日报社工作的时候,认识了王晓波先生,是什么使你们相爱的?
河:主要是因为他的小说吧。我在认识他以前就读到了他的小说,当时他的小说在朋友圈子里在传,我读了以后感觉特有共鸣,有一种一拍即合的感觉。

黛:在王晓波先生大量的小说和杂文作品中,您比较偏爱哪一种?为什么?
河:我比较喜欢他的小说,因为小说超越了时空,是一种无中生有的美。而杂文,针砭时弊,只有时效性。晓波也更喜欢自己的小说,如果有人说他的杂文更好,他会急,呵呵。

黛:王晓波先生怎样开始写作的?
河:那是在上大学的时候。晓波学的是工科,是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经济系食品专业,实验性很强的那种。要说写小说是他从小的爱好,应该说他小学的语文老师是他的启蒙教师。晓波很偏科,数学经常得零分,可他作文特别好,有一次他写的一篇作文老师特别欣赏,在班上作范文朗读。你知道小孩儿么就会特别高兴,从此就启发了他的兴趣和爱好。应该说小学老师是伯乐吧。

黛:王晓波先生说过黄金时代是他的宠儿,您能否介绍一下黄金时代的写作背景?
河:那还是晓波在美国留学的时候写的,前后写过几十稿,反复提炼,原来主人翁的名字不叫王二,叫陈辉,讲的是云南兵团的事情。我特反感人们把它当作知青小说伤痕文学。其实,农场只是一个故事发生的场所,它其实写的是人性的遭遇。晓波有这样的经历,走了一整夜去看朋友,反映了那时精神上的苦楚。

黛:您的话让我想起了一个朋友的经历。他也是在云南插队,因为家庭出身不好,农场里所有的知青都回城了,偌大的农场只剩下了他一个人,为了看一个好朋友,他不惜翻过几座山,见了朋友,并无须太多的话,只是静静地坐在那里,抽烟,然后他又翻过几座山回到空旷的农场。日子长了,他有了自杀的念头。有一天,他躺在茅草棚里,看到阳光穿过墙壁上的缝照到一棵墙边的小草上,他忽然想,一棵草都有这样顽强的生命,我为什么要死呢?他没有死,活下来了。

和李银河教授又谈了一会儿,我们就结束了谈话,交谈中她不疾不徐的声音让我感觉到了她的睿智和从容。

李银河教授于1988年拿到博士学位后回到中国,继续从事她的研究工作,她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婚姻、家庭、性别和性,她是中国第一个研究性的女社会学家。作为一个学者,一名女性,她离经叛道,单枪匹马地挑战传统道德观念和现行法律,这无疑需要极大的勇气和深厚的学识。与学术界某些唯唯诺诺的学者相比,李银河堪称勇士。

让我们期待她的到来和演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谢金歌儿,也期待你的好作品。那天看到台上那个压轴的节目,还想过那些歌很适合你唱呢。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谢林黛好文分享! 让我们更加了解了这位著名的社会学家。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谢玉舟褒奖,其实大家都在努力,只是写在文字上的东西更容易让人看到,默默无闻奉献的人更为可贵。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在华讯已读了这篇访谈,我们的宣传到位林黛功不可没。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谢专业读者和岑岚的评论。

这是为李银河教授的讲座做铺垫,让大家更多地更贴近地了解她,而对我自己也是一个思维厉炼的过程,因为每一个人都不一样,每一个人都是一本内容丰富的书,我从每个人身上都吸取到了营养。我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

感谢笔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我们这么近地去读书。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提问很专业到位。回答也很干脆直接。访得好,谈得也好。谢林黛的精彩访谈。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林黛的報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