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杂翁: < 云 海 玉 舟>

(2009-10-26 22:47:57) 下一个

<       >

[前序: 朋友, 你能想象一下, 在一场巨大的灾难之后, 一片小小的玉制方舟(就叫它玉舟!) 载着劫后余生的人类, 漂流在茫茫的云海之上, 不知去向何方! 有人在沉思, 思索过去, 探究原由. 有人在遐想, 遥望明天, 寻求未来. 他们都在问: - 人类呵, 未来你究竟应去向何方?  请读下面.] 

 横   逼  ,
    笑  .
      ,
      ?

 

----2009年报1027, 应玉舟笔友建议而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岑岚的评论:我同意会长的建议. "每季佳文", 我推荐由西虹来主持。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如果评每月佳文可能只选一篇。每月佳句可以不止一句吧?我建议选出三句(一位作者只能入选一句)。佳文也可选,也许一季度一评?也每次选三篇,无论题材、体裁,但一位作者只能入选一篇。限制一位作者只能得一奖是为了给更多人机会。每季佳文由谁来主持呢?欢迎自愿报名。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谢会长,鲍兄,和金歌儿的好评. 鲍兄, 谢提醒. 与我, 教书育人当然是生活中的主要任务. 我是想, 利用生活中的闲暇时光, 有兴趣时, 一首一首写着玩. 也是想"抛砖引玉", 引来替我写的人, 嘿嘿.
会长,我完全同意笔会搞一个"每月佳句评选", 由鲍兄负责. 我来发奖, 奖品嘛当然是"大鱼一条", 哈哈. 不过, 这个月博客上发的好文章太多了, 我的那句诗可不算不了什么(再说也不好发奖呵). 鲍兄可认真把本月的作品看一下, 到月底再评奖. 我推荐西虹这一篇好文的最后一句.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好啊,鲍鸣的提议真好,我举双手赞成。那这个每月佳句评选就由你负责吧。你宣布何时开始,统计大家的选票,最后宣布评选结果,如何?每人都承担件事请做做。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嘛。杂翁来了个每周一笑活跃气氛,再添个每月佳句是鼓励创作的。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杂翁兄,先行谢过。不过,你一下子揽下这么多诗作,老鲍担心影响了你教书育人就不好了。

你一句“舟行万里何处家?”大至全人类,小至芸芸个体都适用之,的确是不可多的佳句。老鲍忽发奇想,笔会何不搞一个每月佳句评选?既有意义又有娱乐性,不知会长和各位意下如何?这个月的佳句我就投给杂翁了。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好诗!既有云游豪迈之气,又有淡淡思乡之愁,或对未来之展望加隐隐之忧(老来何归?)。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云 横 九 霄 逼 天 涯,” 很有一股豪气,我喜欢这句。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对了, 上个贴忘了提给岑岚那首, 另外,为了衬托"一场大灾难后"的气氛,我在前两句改了三个字, 现为:
云 横 九 霄 逼 天 涯,
海 浴 乾 坤 笑 朝 霞.
这里, 一个"横",一个"逼",和一个"笑"字是想衬托气氛的.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鲍兄和西虹的评论. 是啊, 这一句写时就隐含着多种理解的余地. 对人类,对社会,对我们每一个人. 我自己, 对将来孩子大后, 退休后,"何处为家"的问题就还没有想好.
对了,按玉舟的建议,我想有空时逐一为笔会笔友的笔名写一首类似的诗.也成一系列. 至此, 我已写过,"潇湘游子","西虹雨歇","香玉林黛"(加"土豆沙拉"),"白玫瑰花",和这首"云海玉舟". 下一首是 "京都老秃",已写好. 征得他意见后再贴上来. 接下来有"戈壁红柳',"少年孤鹤","亚城老鲍","俗人郭朋"(借西虹写的典故)...没有忘了谁吧? 你们有谁愿帮我代写的, 我大大欢迎啊. 嘿嘿.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与大家同感,“舟行万里何处家”是诗的亮点,也道出了我们多数人的心事。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舟行万里何处家?只可惜人类离开方舟后,又再度迷途,至今许多人仍找不着北,我倒真希望会有位救世主出来打救这迷途的众生。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谢土豆笔友捧场.这一句和给你的那句"黛妆淡抹映夕霞" 有不同的美感和意境啊.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谢捧场. 像你所说, 此类"藏头诗"是一种"戏"写, 其意境走向和所选的诗头是有关的. 在"云海玉舟"四字定下来后, 我就感觉,要选"空灵"的方向写. 另外, 就我对你有限的认知, 我也觉得这种"诗味"适合你的PERSONALITY,是吗?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舟行万里何处家?” 非常喜欢这句。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舟行万里何处家?只是前辈序言所及方舟,是我赖以得救之舟,万不能自越而居。全诗有空灵的美感,最喜欢末一句,一问如此,怎不思想?谢谢美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