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潇湘游子:《钗头凤》(中秋之念)

(2009-10-11 06:06:13) 下一个

钗头凤(中秋之念)
潇湘游子

红烛艳,金菊倩,桂香秋夜一轮满。
东风软,亲情惦,一腔思滟,数年积淀。
恋!恋!恋!

情弗变,人难见,梦乡欣聚团圆宴。
心如雁,重洋浅,乡愁难剪,返心犹箭。
念!念!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正所谓游子出手,谁与争锋? 对平仄韵律那些东西,我是不甚了了,无非就是读起来押韵顺口吧,游子这首看来完全达到这些标准,不但读起来顺口,词所特有情调,意境也很浓郁.赞一句!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谢谢西虹代答了. 我就试用"香玉林黛"写一首了. 美不美就看你的悟性了.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替杂翁老师作答:

《红楼梦》二十七回:「情切切良宵花解语,意绵绵竟日玉生香」一回中,贾宝玉和林黛玉相对而卧,为宽林黛玉的心,贾宝玉胡编了一个小耗子偷香芋的故事:一天,老耗子叫众耗子分头去偷米粮和瓜果办腊八粥,一小耗子自荐去偷香芋。众耗子笑它身体瘦小,小耗子胸有成竹地说:「我变成香芋,滚在香芋堆里,使人看不出……却用分身法搬运。」众耗子叫它变成香芋看看。小耗子就摇身一变,却变成了一个最标致美貌的小姐。众耗子说:「变错了。」小耗子现形道:「我说你们没有见过世面,只识得这果子是香芋,却不知道盐课林老爷的小姐 (林黛玉)才是真正的香玉呢。」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替杂翁老师问一句:“香玉林黛”是什么典故啊?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杂翁老师:

“老师肚里开大船,开得船来钓大鱼......." 请您一定原谅学生的冒昧和无礼。

杂翁老师,林黛要您写“美玉林黛”,学生给您出个馊主意,就写个“香玉林黛”如何,正应了红楼梦中的那个典故。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哈哈,太有趣了。你若真要做一首美的,那就借用玫瑰的“美玉”一说,写一首“美玉林黛”怎样?其实,我是在此给你出难题,因为我小心眼地在想你没准已经完成“美女林黛”了,你自出题,自答题,不算数。临进考场给您换个题目。我这里锦囊已经打开,就等着收获您的美诗了。快快。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西虹说得对。调侃归调侃,杂翁兄学识绝不在敝人之下。 孤鹤在其精彩的藏头诗七律(补杂一文前诗)里早有镶嵌:“游子杂翁伯仲难分”。
西虹阅读勘误之细心倒有些像我,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啊。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西虹, 谢谢回复和纠正. 两处皆是笔误.第一处是按错键盘了. 第二处是一时记混了. 应是“七侠五义”中的故事。民间传说中"鼠"盗"玉"的故事有很多,你不能随意让人瞎猜哦.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同意杂翁的说法,林黛实在是很美的ID,为何要改个土豆沙拉的名字呢?有的人喜欢吃,可有的人不喜欢吃啊!哈哈!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回杂翁,游子两位老师:

两位的诗词,学识均可为西虹之师。二位的治学风格不同,游子严谨,杂翁随性,合在一起,一张一驰,相得益彰,得师若此,西虹之大幸也。

另外斗胆挑杂翁老师两处错:

1. “撼,撼,撼”可应是“憾,憾,憾”?
2. 五鼠闹东京好像是“七侠五义”中的故事。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代西虹阅卷,错!
去复习一下《红楼》第十九回“情切切良宵花解语,意绵绵静日玉生香”吧。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林妹妹呵, 你这可是冤枉老翁了. 我那开车路上写的"土豆诗"也都是赞美之词啊! 只是"土豆"和"沙拉" 难以写出"美"的境界. 游子兄的"土豆"诗也不美嘛. 我建议,你新选一马甲,名为"美人林黛", 我给你重写一首,如何?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西虹呵, 此番笔会"钗头凤"竟笔是你为"始作俑者"的, 我当时就夸你好胆魄. 令外, 我可已答复过你, 我是有"许多不能,许多不知"的,对吧! 你这里又来考我,我只能瞎猜了-你是想说(封神演义里)五鼠闹东京中的老五白大侠智盗"九龙香玉"的故事了,可否?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回白玫瑰花的评论:

看到白玫瑰花,俺就想到凄美的爱情,确实美。难怪引得杂翁做美诗一首。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西虹的诗写得真好,真是文如其人,雅!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回静斋居士,杂翁和西虹:

笔友们个个好文采,赞,赞,赞。我把你们的诗统统收入锦囊中。

今日工作繁忙,不曾想在此园子里收入颇丰。

谢谢各位。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哈哈,看来网上的ID还是很重要,看到土豆沙拉,俺就想到吃。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谢杂翁赠诗,玫瑰不胜荣幸,收藏回家了。
特别喜欢这句“瑰香千里人皆喜,花开花落谁人泣?”一句道破梦中人。至于玫瑰是何许人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咱们都是来自亚城的网上朋友。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杂翁,你给玫瑰的是写得那么美,给我的诗就拿字来凑数,不公平也。我之所以起土豆的名字,是因为拙名的人好活么,你不看我姥姥村子里的孩子叫狗剩儿,狗柱儿和狗不理儿什么的,都活得很好的。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子..的评论: 哈哈,游子兄, 这个可就要问西虹了. 不过,翁早知她已入老兄门下, 我只是笑问一下啦. 翁庭门浅, 恐也容不下此等才女啊. 撼!撼!撼!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子..的评论:
当然是赞楼主了。游子的诗词一向写得好,令门外汉的玫瑰仰望!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杂翁兄向来以好为人师著称,西虹有拜你为师吗?哈哈,开个玩笑。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哈哈,西虹好词. 你这个学生我收了. 我马上也把它加到刚上博客的"花絮"里.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飘洋月,别样圆,东西游子忘秋寒。
行玉舟,驾灵鹤,静斋门前,花笑微漾。
和!和!和

何言晚,群英现,铿锵玫瑰杂翁喜。
吟金歌,放豪情,笔会亮剑,谁与争锋。
乐!乐!乐!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子..的评论: 谢游子兄夸奖. 也不全是老翁笔拙, 实是"土豆"非比"大虾", 不好入席(入诗)啊! 我上次问过一次, 至今我也不知我们的林妹妹为何要穿这样一件马甲呢!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好诗!比前一首藏头《赠土豆》好!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杂兄也不慢,欣赏了。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能与笑主持为伍亦不胜荣幸!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不是说我吧?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玫瑰朋友又来了, 欢迎啊! 久闻坊间人士谈论君, 都不知君来自何方, 家居何处? 出于好奇, 从游子大师这里"借"点胆量,赠君一首, 请君笑纳:
----------------------
白玉无瑕何处觅?
玫紫鹃红园中立.
瑰香千里人皆喜,
花开花落谁人泣?
----------------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斋居士的评论:
居士手快,已应了土豆“和乐”之邀,还嵌了诸笔友ID,好玩!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马上给你写首喜的。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斋居士的评论: 居士快笔, 佩服佩服呵! 老翁当将府上最大的一条鱼给居士保留,可行? 不只上次居士来访时, 可曾品尝过老翁家的"美味天下鲜"的清蒸湖鱼呢?

我原允诺自己,此番不参与这次的"钗头凤"词坛竞笔. 见了居士的"和-乐"词, 只好破例和一首了. 借居士部分原韵,见笑了:
-----------------------------------
十九月,八分圆,游子,居士喜秋寒。
玉舟引,孤鹤磋,雨后西虹,词坛新宿。
和!和!和!

时令晚,佳节过,笔会有礼远方客。
文重情, 笔轻落,居士功德,深不可测。
乐!乐!乐!
-----------------------------
我这里自奖一条大鱼了。哈哈.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亭的评论:
谢花亭赏赐大词人高帽一顶。
花亭言之有理,我也有同感,是故回避悲切,只言眷念。
既想见喜的,就给你来首喜的吧,稍等勿躁。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斋居士的评论:
哈哈,难怪我瞅着那么面熟呢,原来是静斋大师来访,有失远迎,下次来最好先打个招呼, 我们一块上玉舟家喝茶去!
游子和居士都是填词高手,能与高人为伍,不胜荣幸啊!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好诗,的确是填得“滴水不漏”,向大师学习了。
静斋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北美月,分外圆,哪似东瀛忧秋寒。
玉舟行,杂翁歌,潇湘白雪,有待孤鹤。
和!和!和!

花亭晚,彩虹现,土豆沙拉命题难。
桂香飘,西风过,居士才短,不怕头破。
乐!乐!乐!

只凑了字数,有个鱼尾巴就行了。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和花亭有同感,怎么都是“切切切”,“愁愁愁”,“啥啥啥”读得我愁肠百转,凄凉感伤。我也是词盲,正忙着学习,想好了六个字,是“和,和,和。(此处读四声)”和“乐,乐,乐。”“和”有和笔友诗之意,“乐”是想快乐的意思,别的词句还没有想出来。希望这里的诗词大仙们帮帮忙,想一首快乐的出来。先谢过。

有先写出来者,杂翁奖赏大鱼一条。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游子老师填词,滴水不漏,老师何时开课?
居士先生立意,情趣盎然,先生敬请上座。


好像这次又是我在“瞎抛砖”,才引得此番笔会词坛的钗飞凤舞。把我得意的,都找不到“南”了。

正想着下次抛砖,还兴许能把小耗子偷的“香玉”引出来呢!(此典故的解释权交于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杂翁)

噢, 对不起,玉舟,忘了你才是"始作佣者",这就叫得意忘形,等着挨板砖吧 。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以游子为首的大词人们这里高潮迭起,一层层上楼,让我这种“词盲”插不进话。那每每的“切切切”,“愁愁愁”,“啥啥啥”读得我愁肠百转,凄凉感伤。不知道“钗头凤”们有没有让人兴高采烈的时候呢?胡言乱语。见笑见笑:-)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谢杂兄,大师帽实不敢戴。平仄一事其实不一定要苛求,能合更好,二者不可得兼时因求意境而舍弃一二也未尝不可。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斋居士的评论:
居士好词!谢捧场。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鹤*的评论:
谢孤鹤贤侄。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
谢玉舟行家肯定。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谢杂兄鼓励。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谢土豆沙拉,音韵上确实费了点心思,因此地高手如林,不敢马虎。
静斋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居士客居蓬莱东,回家只要一帆风。每年几回故园路,十有八九只半程。
谢谢邀请,希望常来学习学习。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静斋居士, 好久没见呵! 欢迎常来我们笔会看看走走. 好词! 平仄的事我们游子大师会高手点评的. 居士常"一翼银燕"飞返故园吗?
静斋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路过涂鸦,未虑平仄,也算见猎心喜。

钗头凤—暮秋

重阳酒,含情眸,一杯相对看月走。
团圆月,两地看,故园遥望,相思不断。
乱!乱!乱!

少年游,不知愁,青山绿水在心头。
乡关远,月阑珊,明朝早班,一翼银燕。
还!还!还!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佳作,果然不同凡响。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欣闻大作将发,今天一见,果然工整精致。全词上半阙色彩烘衬,景物言秋,勾思乡念旧之赤子怀。下半则直抒胸臆,并以浪漫主义风格“重洋浅,乡愁难剪,返心犹箭”作结。念之深,思之切,好词。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高手风范, 不出则罢,出手则不凡. 游子兄, 写的漂亮. "钗头凤"我是从不敢碰的, 此番, 四首"钗头凤",一首一层楼. 以老兄这首为最上品了. 恭贺恭贺!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第三个沙发。脱口赞一声好词。

对着西虹给的拆头凤的平仄韵律,竟然丝毫不差;诗词中意境也美,道出了游子在中秋夜对亲人的思念。

愿您的亲人们安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