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鲍 人和自然系列 - 又见南飞雁

(2009-09-09 19:49:25) 下一个


夏去秋来,天气渐渐转凉了。亚城的天空又传来大雁的鸣叫声,迎来了第一批南飞的大雁。

大雁是美国常见的候鸟,一到秋天就开始飞往南方过冬,远至墨西哥都可以见到它们。乔州冬季温度适宜,许多大雁就选择在这里越冬了。到了春天,又陆续飞回加拿大湖区一带繁殖后代,所以这里的人管它们叫加拿大野鹅 – Canadian Geese。其实大雁就是鹅的祖先,就像狼是狗的祖先一样。

大雁是我喜欢的鸟类之一,因为它们有和人类相似的家庭制度 - 一夫一妻,以及父母共同养育后代,他们这样做,完全是出自本能,而人类却是由于法律和道德,从这一点上看,是不是大雁比我们更进化一些?

我喜欢大雁的另一个品质是它们的勇敢。在野外,大雁妈妈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敢于和狐狸甚至狼对抗,这种勇敢的性格也遗传到了鹅身上,在过去农村,不少农户用鹅来看家护院,据说比狗更管用,我曾在农村呆过,有过被鹅攻击的经历,乡下人有一种说法,牛眼看人是比它高的,所以对人服服贴贴, 鹅眼看人则是比它低的,所以它们不怕人。我们说一个人走鹅步,是指他昂首挺胸迈步,目中无人的样子,这种习性同样来自它们的大雁祖先。


另外,大雁也是一种警惕性很高的动物,我注意到,一群大雁在吃草时,通常总有一只在昂着头守望。晚上过夜时,同样有一只守望雁,一发现危险,就大声鸣叫,雁群瞬间腾空而起,让捕猎者望空兴叹。

大雁飞行时,喜欢排成人字或一字形,飞在前面的是头雁,后面一只跟一只地飞行,科学研究证明,这是最省力的飞行方式,看来,大雁也很懂得空气力学原理的。


大雁年复一年,春去秋来,排着整齐的队列飞向远方的地平线,引发人们的无限遐想,很自然地就把它们作为寄托相思和抒发情感的对象了,在我们老祖宗的文化里,大雁也是一种吉祥的鸟类,自古就有鸿雁传书的传说。人们还常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还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有关的名胜有浙江雁荡山,山西雁门关,还有西安大雁塔,等等。和大雁有关的诗词歌赋就更多了,以下是其中一些:

李商隐 – 霜月

初闻征雁已无蝉,百尺楼高水接天。

卢纶 – 塞下曲

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

沈如筠 – 闺怨

雁尽书难寄,愁多梦不成。

范仲淹 – 渔家傲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

到了近代,更有毛泽东那豪放的名句:

天高云淡,

望断南飞雁,


不到长城非好汉…

最后,再送上一幅浪漫图片,请大家看仔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偷了你的一张美图,用在俺的文章里,特此表示感谢。
欣赏双歧君的话“这幅画不仅美,且意味深长。那“太阳”照亮了人类,按佛洛伊德的理论,它是人类行为的动力,是力量的源泉。
谢谢分享美图。”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这幅画不仅美,且意味深长。那“太阳”照亮了人类,按佛洛伊德的理论,它是人类行为的动力,是力量的源泉。
谢谢分享美图。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歧杆君的评论:
双歧君,要说你黄,你远不及我们祖国中央电视台黄,大家听说过关于央视新大楼“大裤衩子”的传闻了吗?够黄了吧?

老秃,还有我们亚城的“大裤衩子”,不知有何评价?那可是你们家乡啊!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玫瑰,难得你欣赏,喜欢什么就尽管拿好了,千万别说偷,要不我觉得自己也像个贼了 - 我的东西都是从网上“偷”的。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G spot?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一下子冒出来这么多好图,令人应接不暇,特别是太阳中的那个啥,太令人浮想联翩了,偷走了。。。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游子兄好心想帮我改正错字,结果一编辑图片全乱了,游子兄不必不安,这不怪你,是文学城的图片插入功能本身有毛病,我以前也多次碰到此问题。这里提醒各位笔友,要插入图片,必须先把文字输进编辑框,然后插入图片,搞完后一次过把整篇文章上传进博客,进去后就不要再做任何编辑了,否则就会出现现在的问题,图片顺序全乱了。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金歌,沙拉和杂翁。佩服游子功底深厚,连范仲淹的原词都能找出来,我才发现自己的还有个错字,应该是“雁去”而不是“雁只”网上的人写错,我也跟着抄错,惭愧!

范仲淹的那首词意境深远,读来令人回味,谢谢分享。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相传雁南飞,飞至衡阳不再往南,故而衡阳有回雁峰、回雁塔。
想当年离别大连时,书法极好的导师书赠在下一页墨宝,录范仲淹的《渔家傲》,让人既喜也忧。
渔家傲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鲍兄:好文好图. 好文好在,好文不在字多,而在描述精湛. 好图好在,好图不在色彩,而在意境深远. 老翁也最喜欢最后一幅. 看来,是英雄所见略同呵! 谢谢共享. 这两天,我家后院草地上常有路过的大雁在那小歇. 我有空时去打个招呼,代大家问候一下.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老鲍,靳先生的讲座在网上有通知,不过这次摄影协会把日期写对了,但星期写错了,差点让我错过了。不过,下次,如有什么好的活动,我就给你提个醒。没问题。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图,好构思!最喜欢最后一幅!
谢鲍老师分享!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正是不才原创,鲍老师过誉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nyi123的评论:
谢谢Professor.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老秃和我有相同品味,喜欢最后一幅,不过我们是用艺术眼光看的,对吧,老秃?另外红柳的点评:雁过沙丘,衬绝!

雁过留声不留影,人过留德不留名。小鹤,是你的原创吗?讲得太好了。

笑微过奖了。说来惭愧,中文老师一职我已quit掉了,怕误人子弟。

沙拉,下次有摄影讲座打个招呼,我也去学学。我觉得不单最后一幅是PS的,连那幅“闺怨”也有嫌疑。其实所有图片都是网上弄的,除了第二幅是自己拍的。

玉舟,谢谢夸奖,你的文字也很美。

西虹,你的问题不是菜鸟,算是比较普遍的。盖因我们在中国大陆长大的人,虽然从幼儿园起就开始听大雁的故事,但却少有机会在野外见到活的大雁,那里的大雁不愿亲近人类,因为它们不想成为烤大雁。我也是到了美国,才有机会和它们零距离接触。

大雁的个头比野鸭大,还有,大雁和鹅一样,是素食者,野鸭则是吃鱼虾为主。

panyi123 回复 悄悄话 词美,意境更美。谢谢分享!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老鲍这次是真正做到图文并茂了。文图搭配得当,欣赏。
另外问个很“菜鸟”的问题,前两张图也是大雁吗?我一直以为那是野鸭呢?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雁尽书难寄,愁多梦不成。 美且忧伤。几幅照片都很美,也喜欢第7幅,(并第8幅)读了此文让我认识雁,而不仅仅听雁鸣。雁因人所赋予的人文色彩而流传于世,经久不息。秋来读君字,抬头望雁飞。正是时节。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图是合成的,做出这样的判断得益于靳先生的摄影讲座,根据学来的知识,作者是一个很有想象力的人。很美。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图,强烈希望以后出书配图片。美不胜收。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美图!与小鹤同感:佩服鲍老师之洞察力!我们北堂中文学校的老师水平就是高啊!
尤其喜欢“雁过寒林”那幅照片!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给人很美的享受。尤其第8幅,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认真看了半晌最后一幅,嘿嘿!终于搞明白了,是雁行飞过两座沙丘吗?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雁过留声不留影,人过留德不留名。人是有智性的动物,而动物与自然是密不可分的。鲍老师之洞察力,佩服!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突然想起一句名言:好大一只鹅呵!1

最后的那张最好, 很有意境!

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