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杂翁:趣联两则 – 给游子兄捧场

(2009-08-28 21:06:27) 下一个

[记得游子兄给大家讲过趣联,这里我也来捧个场,凑个热闹。周末了,各位辛苦了一周,该放松一下,乐呵一下了。这两个联,一则是现代的,现实的。另一则是古代的,故事性的。都是“花边拾遗”类的,猜游子兄肯定没讲过。我只给出上联,有兴趣的,请试着对出下联。对得好的,奖鲜鱼一条。如何?

其一近年来,国内足疗盛行。我原本少有兴趣。一次在广东汕头,朋友拉我去。发现好的足疗期保健效果极佳。后就长随友人造访。足疗时,最喜欢的是躺在那里,全身放松。同时给那些“辛苦”的服务员(多是农村来的年轻姑娘)讲故事,笑话,或趣联等。一次,正和同去的朋友谈历来国内名联,给我修脚的服务员突然插话,说她们老板要在其足疗馆门口挂一对联,有人出了上联,可一直没有人对出下联。我说,我来试试看。她给出的上联是:

[      ]

意思是足疗通过十指按摩伟人促进健康。有意思。其时,我略一思考,对出了我的下联。旁边各人都赞我对的不错。这位服务员也称,我对的是当时收到的下联里最好的。请各位一试。


其二:相传,明朝,南京,秦淮河畔,曾有过一对天下无双的绝色美女,是姐妹俩,艺名为“大乔”和 “二乔。由于家境破落,,两女沦落到秦淮河畔的艺妓馆谋生。两人不但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貌,更是琴棋诗画
,样样精通。最为人称道的是两女对联的功力。虽“身为下贱”,但“心比天高”。两女接待客人的规矩是,她们出上联,客人对下联。对的上则接待,对不上的一律请回(注:游子兄若生在当时,可就艳福不浅了。)据说,当时天下多少文人骚客,皆慕名前往,都因对不出下联,被两女百般羞辱,轰出门外。相传,有一次,两女出了一句由“一”数到“十”的上联,要求客人对出由“十”数到“一”的下联。几年之内,无人对出。直到有一个“翰林”后来偶然对出。我把上联写在下面,看看我们的侠客笔友们,那一位有此艳福呢?

 

[大 乔 与 二 乔,三 寸 金 莲 四 寸 腰。

五,六,七 时 来 梳 洗,八,九 打 扮 十 分 俏。]

 

-----------------------------

最后,周末了,抄一则笑话让大家乐一下。

------------------------------------------------------------------------------------------

[自习课,小娟不小心放了个屁。同学们都转过头来,这时暗恋她的阿天忙说:不好意思,是我放的。过了会儿,小娟忍不住又放了个,也在暗恋她的小杜忙替她辩护道:既然大家这么高兴,我也放个凑凑热闹。可是,过会儿小娟又放了个,这时有人问:这又是谁放的啊?同时也在暗恋她,而且更喜欢她的阿朋站起来说:是我放的。然后指着小娟道:她以后放的屁都归我啦!]
----------------------------------------------------

杂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因今晚太忙,“收局”的事推迟到明天。抱歉了,各位。
杂翁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二宇君:我的大鱼有奖都是真的,决非“纸上谈鱼”!周三我会宣布领奖的方式。 土豆笔友,你放心。我不会争老秃兄得席位的。 谢谢玉舟笔友的参与。你提得也不是“原版”。我周三晚会公布原版。 杂翁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第二联的故事很好笑,“有一老者如是对了二乔的上联,后拂袖而去。”
大乔与二乔,三寸金莲四寸腰,
五六七时来梳洗,八九打扮十分俏
先猜又后猜,三更起行四鼓来,
五六七天求相见,八九惭愧十人呆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对对联是小学生,不敢登这里的大雅之堂,可是,杂翁兄你也太搞笑了,就是那句:“她以后......都归我啦!” 服了。老秃都得拜你的下风。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试对第一联,其实看了诸位的,特别是潇湘游子的下联就要打退堂鼓了,只是凑个趣儿。
十指奏响健康曲
一足登先养生楼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坚决反对渔翁老杂家一再“故技重施,纸上谈鱼”惹得俺们“垂涎三尺, 夜不能寐”呀!
呵呵!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参与。等了几天,终于等来了高手的指点!谢谢游子兄的锦上添花,您对联的功力令人佩服呵!我周三晚上“收局”,把所有的“下联”按质排序,论功行赏,大鱼有奖! 杂翁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回静斋居士:记得我老爸说的是:
饥鸡拾食童筒打,暑鼠梁凉客咳惊
意思是在凉亭的横梁上乘凉避暑的老鼠被过客的一声咳嗽惊跑了。哈哈!这幅对联因为故事情节有趣,俺才能牢记至今啊!
静斋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游子的评论:
颜色是自己想的,但色字比原来多了一个,游子先生的味道联拜读了。
饥鸡盗稻童桶打,暑鼠拾食客咳惊。好像是清朝李调元的。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几日不来,已如此热闹。
先对足疗馆上联:
十指奏响健康曲
双足感知关爱心

其实上联不尽理想,要合联律须改动,帮他们改一下吧:
十指奏出康健曲
双足纳入爱惜心

二宇引的这一下联是出自:
一大娇,二小娇,三寸金莲四寸腰,五六七盒胭脂粉,八九打扮十分俏,
十九月,八分圆,七个进士六个还,五更四鼓三声响,二乔大乔一人占。

杂瓮的这一数字联没见过,我试对如下:
大乔与二乔,三寸金莲四寸腰。五、六、七时来梳洗,八、九打扮十分俏。
十全已九美,八面威风七尺个。六、五、四日去风流,三、二琴棋一逍遥。

二宇的谐音趣联我试对:
饥鸡拾食童筒打
饿鹅盗稻狗沟追

欢迎静斋居士,你的联(引用还是自创?)集颜色之大全,有意思。我试以味道对之:
青蛇和白蛇,黄色衣衫紫色裙,红绿蓝色巧搭配,深浅画眉黛为先。
苦酒与甜酒,咸味鸭蛋酸味醋,麻辣鲜味精合成,乐忧度日涩其间。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红柳兄:谢谢捧场. 你的下联对得好. 是目前为止最佳的. 赏鱼一条. 我过两天把所有的都挂上,请大家一评.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谢杂翁兄出上联,也来凑个热闹。

十指奏响健康曲
双足承接长寿功

杆君、杂翁,关于尾气排放的故事,我这也有一些,合适时再交流。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好的!二宇君,你出联,我出鱼。Deal!
杆君,这里是“对对联”,不是比“想象力”。你的“众人掏出人民币”,很符合实际,但不是“好联”,可再奖鲜鱼一条。 好在我家后湖里鱼多。 哈哈!抱歉了!^_^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在杂翁先生的鼓励下,俺想起老爸讲的另一个对联故事:
从前有一书生进京赶考路上,看到一位农妇带着她的小孩在路边晒稻谷,小童见一只小鸡正在捡地上的稻谷吃, 于是拿起竹筒将其赶走,书生触景生情,吟出谐音上联:

饥鸡拾食童筒打

请笔友们对对下联吧。对上的请到XX湖边渔翁老杂家取鲜鱼去!
哈哈!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杂翁老乡,在那足疗场所,不能又是奏曲又是弹歌的,噪音太大,影响效果^_^,我那揉,是静的,此处无声胜有声^_^.下次让红柳兄跟你解释吧,他见多识广。
或者我干脆给你对“众人掏出人民币”如何,再奖鲜鱼一条?^_^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二宇笔友:谢谢捧场!恭喜啊,你对的很接近了-但还不是“原版”。这里奖鲜鱼一条。你记性还真好,儿时的故事还记得。你老爸也是广闻博记了。过两天,我把原版挂上。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杆君老乡:谢谢捧场!你对的“双手揉出幸福花”- 很妙!奖鲜鱼一条。不过,那位路过的居士对的:双手弹出幸福歌,高你一筹。因“歌”与上联的“曲”,更对仗。

我历来喜欢收集各类笑话。下次在我家湖上,拉上红柳和老秃,我们来个"笑话大赛“。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杂翁老乡,你那“十指奏响健康曲”,我给你对“双手揉出幸福花”怎样,鲜鱼一条?
谢谢你抄来的笑话,我也喜欢笑话,下次在你湖上,咱俩轮流讲,把戈壁红柳也拉去,他是笑话高手。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十九月,八分圆,七个进士六个还,五更四鼓三声响,二乔大乔一人选(娶?)。
哈哈,儿时听我爸唠叨的,不知是不是“原配夫人”?
不管怎样,先生后院湖里的鲜鱼俺是要吃的!嘿嘿!
静斋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第二联也可以用方位或五行来对,或从十倒数,这类对子都是不好对的,见笑了。等您的标准答案。
有时看看贵会博克,算是一个fan吧。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谢静斋居士!不知君是何方居士高手。第一个联对的很好。第二个我以后在评论。愿您多路过。也问您好!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谢金歌儿捧场!我这里是帮咱们司令捧场! 我对作联,也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若上帝容许的话,我宁可拿我这“只知其一“去换你的金喉金嗓金歌儿!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谢杂翁分享笑话! 可惜本人不善作联。
祝周末愉快!
静斋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双手弹出幸福歌。
青蛇和白蛇,黄色衣衫紫色裙,红绿蓝色巧搭配,深浅画眉黛为先。

只是路过,问好。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鲍兄: 我只不过是想让各位周末笑一笑,乐一乐. 过两天我自会把下联挂上来. 连带有关的故事.谢谢赏读,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杂翁兄,沙发我坐了,但是没有功课交,还是等你开古(迷)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