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双歧杆君:初来美国惊诧记

(2009-08-22 05:49:15) 下一个


那年十月,我来美国读书,交了学费和房租后,身上没几块钱了。身上没钱,心里发慌,赶紧找工作。可人生地不熟,两眼一摸黑,到哪儿去找?我首先想到我的
advisor, 看她能否给我什么忠告。我来到她的办公室,毕恭毕敬,面带微笑,说明来意。她说她只提供academic advise,生活上的事她不管。她建议我去financial aid department,到那去问问。临走时我客气地向她道谢,附带说了声“我以后还会来请教你的。”可我把请教(consult)说成了侮辱(insult),她的脸色立即变了,吓我一大跳。好在我说这话时一脸的谦恭,她应该猜到了我所要表达的意思。 

来到fainacial aid office一看, 很多人在排队,我填了表,在旁边的椅子上坐着,等着他们叫我的名字。过了一会儿,有个声音对着我喊:“贼哈!”奇怪,这里就我一个中国人,怎么还有人说中文,这是叫谁呢,做贼的?我有点心虚,但我没做贼呵。我东张西望,那人说就是叫你呢。叫我?我怎么是贼哈?哦,我反应过来了,他把我姓里的ZHA分开来读。 

他要我的social security number number? 身上除了护照有个number,没什么别的number。我怎么没听说过那东西?他说没有社安号就无法得到financial aid,也不能得到校园工作,等有了social security number再来吧。可我不能等,必须赶快想别的办法找工作。 

想什么别的办法呢,我想到了去餐馆打工,附近有一家中餐馆,进去后人家对我很热情,满脸的笑容:“欢迎光临,先生几位?”几位,这不明摆着就我一位嘛,可我不是来用餐的,而是来找工作的。人家一听我是来找工作的,笑脸就立刻消失了,弄得我好尴尬。她说打工的事要跟老板娘谈。正好老板娘走过来了, 我就跟他说明来意。听她口音象广东人,我赶紧套近乎,问她是不是广东人。她说“NO”,是香港人。我接着套近呼,说,“香港最近回归了,回到祖国怀抱了,我们都是中国人啦。”她说“NO,我不是中国人,我是HONG KONG 人。” 

她问:“你有力气吗?”我斩钉截铁地说“有”,告诉她我插过队。“插队?那可不行,在美国不可以插队。” 

“我下过放。” 

“什么意思?” 

“我参加过双抢。” 

“双抢?抢什么东西?你在美国可不能抢东西。那是犯法的。警察会抓你的。” 

她问我英文水平怎么样,我说很好,在国内当翻译的,专门在宴会上给领导翻译祝酒词,特熟悉菜名。她的眼睛立即亮了,问道:“那你的英文真的好厉害?”我使劲点头,“对,好厉害,好厉害。” 

她就安排我在前台接电话,还要收银,收拾桌子。她交代不许外人用厕所,就说“里面有人”,英文叫“one minute"。他要是再罗嗦,你就说“我听不懂英文”,英文叫“No English! 

老板娘刚进去,就来了一位美国女士,要用厕所。我不忍心让人家不舒服,就说OK,用吧。老板娘在后面听到了,气狠狠地走过来对我说,刚才不是跟你说了吗,厕所是给顾客用的,不是给外人用的。“OKOK,知道了,可人家已经在里面了,怎么办,进去把她从马桶上拉出来?” 

女士出来后对我说,“你让我用厕所,你老板不高兴,你遇到麻烦了吧,我听不懂她说什么,但从她的口气,从她的声音,我知道她生气了。你是个好人。”说完掏出一张名片递给我,“有事跟我打电话,星期天去我们教堂吧,我是教堂的deacon。” 

Deacon是啥意思?” 

Deacon就是教堂里管钱的。” 

管钱的?我的上帝啊!我当时喜出望外,啊,有希望了,我太需要钱了。我忍不住问她,“我可以帮你管钱吗?”她笑了笑,没作声,我也就明白她的意思了。 

她走了之后,又来了一个女的,很年青,捂着肚子往厕所方向走,这人看上去很像老板娘,一定是她的女儿,我特意拦住她,不许她用厕所,我说,“ONE MINUTE!”她矶里呱啦用英文讲了一大通,我严肃地说“No English!”直到后来老板娘过来说“她是我女儿。”我说我怎么知道呢,她长这么漂亮,一点都不像你。 

后来餐馆恢复了平静,突然,一辆警车出现在餐馆门口,警察很快就进来了,那警察很胖,很大的肚子,像怀了孕似的,要我出示身份证,看我是不是非法打工。我的妈呀,我哪有身份证,但我装模作样地摸口袋,摸了半天也没摸出来,警察在我摸口袋的时候说了句“You don't look like a Chinese.”我看上去不象中国人?我看上去怎么会不象中国人呢,我心里着急,没心思跟他开玩笑,我说我的身份证件在外套口袋里,等一下,我上楼去拿。 

到了楼上,我打开窗子,毫不犹豫地从窗口跳了出去。我不想被警察抓住遣送出境。跳出来之后我就赶紧跑,警察居然没追我,不过那警察真的追我也追不上,他那么胖。谢天谢地,虎口脱险了。

不能再去餐馆打工了,怎么办?我想起了去教堂,掏出Deacon给我的名片,仔细瞧瞧,看清楚地址。星期天上午,我穿上西装,打好领带,照照镜子,再擦亮皮鞋,哼着小曲就上路了。 

我走啊走,走啊走,终于来到教堂的大门口,听到里面传来悦耳的歌声,那是一首合唱,歌词我听不懂,我就听到反反复复地唱“哈利卤鸭”,一听到卤鸭我就条件反射,吞口水,就想家,想吃中国菜,觉得自己流落天涯,不知何时才能稳定下来,才能告别目前凄惨的日子。 

这时有人过来跟我打招呼,向我表示欢迎,并把我带到一个座位。我聆听赞美诗,那音乐好美妙,好有感染力。 

敬拜结束后,我忍不住作了自我介绍,大家都过来跟握手,握手的人很多,大家不得不排队跟我握手,那感觉真好。突然,一个很面熟的人握住了我的手。“You don't look like a Chinese.”这句话好耳熟。我抬头仔细打量眼前这位穿着西装的男人。哇,这人好大的肚子,不正是昨天要抓我的警察吗!今天成便衣警察了!这下可好,我送上门,自投罗网了。 

这么多人在争先恐后地跟我握手,这便衣警察要当着众人的面,突然拿出手铐,把我扭送警察局?我脸上幸福的笑容还没来得及消失啊。我茫然地看着他,无计可施,无处可逃,无路可走。他微笑着对我说:“别担心,别害怕,今天我休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的评论:
嘿嘿,二道桥大巴扎兄,高,实在是高.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秃兄说得在理。个中原委,容我徐徐道来。
“非要挤进去”,还是考虑他人是否舒服快乐多一些。本来也害羞,一想到“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喝酒不醉,咖啡不贵”,就战胜自我,勇敢地报名了。
唉!有些同学嘛,瞻前顾后的、、、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红柳的评论: 老侯啊,人家双君只请女性,你还看不出来?非要挤进去,让双兄为难嘛。不怕别的,就怕别人改名叫龙阳先生。对不对,双兄? 嘿嘿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毒笔的评论:
谢哥们开玩笑。但是,你丫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_^
周末愉快。
老毒笔 回复 悄悄话 双胸!废话!胸如果是单的那一定是手术过了。哈哈!开个玩笑!
双兄:你丫一定是北京侃爷!信不信由你。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仓健的评论:
不好意思,很少上网,请多包含。有机会请各位喝咖啡。谢谢各位。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杂翁老乡,请客是不要资格的,要的是勇气。^_^下次有机会我要争取故地重游。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杆君老乡:真羡慕你啊!每一位评论的MM,年轻的和不年轻的,都是你的老朋友,都可以请喝咖啡。什麽时候我有这种资格就好了!咖啡你请过了,我请什麽呢?老乡,你还记得家乡的大湖吗?偌大的圣克莱尔湖!浩大的湖面可以请各位驾游艇游弋。湖中有数不清的鱼儿,可以请大家垂钓吃鲜鱼。我好好表现争取吧!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有啥麻烦,人越多越热闹。The more, the happier.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硃砂河的评论:
谢谢会长看得起我,打电话催我写,否则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动笔。更要谢会长愿意与我们一道喝咖啡。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寥寥数语见功夫。
谢谢,向您致敬。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红柳的评论:
有戈壁兄保驾护航,我心里就踏实了。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莫愁-的评论:
谢谢夸奖,下次有机会献献丑吧。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土豆沙拉MM的评论富有哲理,寓意深刻。
不会忘记承诺。
高仓健 回复 悄悄话 下次聚会杆君一定得秀这个精彩段子乐。喝咖啡嘛,见者有份,麻烦杆君兄多破费一杯啦,托白玫瑰的福哈。
-莫愁-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还有我呢?看来你是“一个都不能少”了。
就像红柳说的“请一个是请,请一群也是请。就像放羊,放一只是放,放一群也是放。”哈哈!

莫愁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杆君这回麻烦大了,即便你不请“年轻MM”,你也必须请会长JJ了。看,“承诺”是不能随便给地。赶经定时间和地点,而且一定要请到白玫瑰。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双歧杆君要请喝咖啡,不能光请年轻MM。要不是我极力催促,你可能还不一定会写这篇文章呢,而且又是我第一个坐沙发(你自己的不算)。就冲着两点,你都不能把我给漏请了。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双歧杆菌,正常菌群
双歧杆君,非常人物。
读您的文章,我欢喜,
您请喝咖啡,我喜欢。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杆君的文章好看,咖啡更诱人;请玫瑰、土豆时,把我算上,请一个是请,请一群也是请。就像放羊,放一只是放,放一群也是放。
-莫愁- 回复 悄悄话 可惜此次没能看到双岐杆菌的精彩表演,一定妙趣横生,就像每次看到你的文章一样,从忍俊不禁到开怀大笑。不过,作为保留节目下次再看也行。嘻嘻!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咖啡初尝是苦的,但喝到后来则回味无穷。

也很想认识白玫瑰。

杆君兄不要忘记了自己的“承诺”啊,这里可是等着你请喝咖啡了。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谢谢土豆沙拉,也是老朋友,也要请你喝咖啡。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白玫瑰,老朋友了,哪天要请你喝咖啡。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杆君苦过,就更知道甜了。非常佩服用幽默的文笔书写辛酸的过去。精神可嘉。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双歧君一贯的幽默风趣,再加上好文笔,顶!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鲍兄过奖。那警察要真把我锁回去,可能就没有故事了^_^.鲍兄幸灾乐祸,呵呵。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红柳的评论:
戈壁兄出口成章,高度概括。佩服佩服。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双岐干君文章幽默风趣,有益身心,就像双岐干菌有益肠胃一样。可惜那警察没真把你锁回去,否则又是一篇更精彩的故事了。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杆君寻职,坎坷不易;
把守厕所,诙谐应对;
飞身跃楼,警察无奈;
一惊一咋,百炼成钢。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Here的评论:
您就是林间青竹吧?久仰,久仰。欢迎有时间光临寒博“双歧杆君”。 谢谢。
IloveHere 回复 悄悄话 有趣,幽默。。顶苦中作乐的精神~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老乡好。下次有机会定要聊聊在Milledgevill的经历。你所在的大学我去过,就在downtown,校园挺漂亮的。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硃砂河的评论:
可观众知道了情节会影响我技巧的发挥。呵呵。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歧杆君的评论:
那可不一定。你不是说了么?主要看表演技巧。呵呵。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杆君:写的幽默,好文章。记得你说过-你曾在M城(Milledgeville)的医院工作过,那我们也算是“老乡”了。期待着下次听你讲你再M城的经历,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洒走红尘的评论:
谢谢潇洒走红尘妹妹,欢迎光临笔会。咱们是老朋友了,握手。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硃砂河的评论:
既然贴出来大家都看到了,搞笑效果会差许多。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幽默,好文笔!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相信如果双歧杆君那天能到场表演,一定让大家笑翻。以后有机会,一定要表演!不过,你可不能让大家一再失望地不露面。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自力更生,自己来坐沙发吧。
这个节目能否搞笑,主要看表演技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